艺术中国

中国网

“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展在清华艺博重磅推出!

“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展在清华艺博重磅推出!

时间: 2021-04-21 22:36:15 | 来源: 艺术中国

“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展览海报

四月的清华园春光明媚鲜花盛开,充满了迎接110周年校庆的欢乐气氛。2021年4月20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校庆系列展览“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展览总策划白杰,著名人文访谈节目策划人、主持人王明青,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展览总策划杜鹏飞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主持。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

据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介绍,此次展览联合首都博物馆共同策划,展出从宋代到清代的90余件古典绘画精品,其中大部分作品是首次公开展出。“水木湛清华”的主题一方面契合着清华大学的校名,一方面则语出东晋诗人谢混的《游西池诗》中“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既点出了大自然“清澈的流水、繁茂的花木”的含义,又是对本次展览诗情画意的揭示。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展览总策划杜鹏飞致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展览总策划杜鹏飞在采访中表示:“‘清华’二字不仅描绘了自然风光,也传达了做人的品质追求,要有风清气正的君子之风。而这诗意的内涵与清华园高度一致”。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展览总策划白杰致辞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展览总策划白杰表示:“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之际,作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友好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与清华艺博一起向清华大学致敬,向我们民族的前辈们致敬,把美好的艺术呈现给青年人,呈现给所有热爱中华文明的人。”

著名人文访谈节目策划人、主持人王明青博士致辞

著名人文访谈节目策划人主持人王明青博士致辞:“希望今天的来宾走进中国古代文人画的世界,在山水之间、文人的丘壑之间,静静地品味‘人间有味是清欢’。”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共分为:“澄怀观道”“心师造化”“林泉高致”“闲情偶寄”“托物寄兴”“唱和有应”“与古为徒”七个单元,展示了此前未公开展示的李公麟、苏轼名下和其他宋元画作,以及沈周、文征明、仇英、董其昌、陈洪绶、八大山人、石涛等明清名家画作。通过这些作品中显现的“自然”,持续触发我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终极思索。

而如何通过文物讲好故事,策展人又进行了深刻的思考。这些作品不是简单的悬挂,而是充分考虑到作品之间的关系、背后的观念,深入挖掘中国古代绘画中人与自然的观念与表达。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在偌大的展厅中,多幅尺幅硕大的卷轴画占据整个视野,似乎使人穿越至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亭台楼阁与花红柳绿。绘画中的点景人物或泛舟、或行走、或抚琴,形形色色的人们看似渺小,实则也是自然中的一员,颇有“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意味,传达出天人合一的哲思。

宋 苏轼《偃松图》个人藏

展厅入口处,有一件苏轼的《偃松图》。此件作品流传有序,元明清三代都留下了印记,尤其是明代收藏家项元汴留下了60多方、40多类印章,可见他当时对《偃松图》的珍视。乾隆皇帝也在引首处题“松石间意”。

宋 李公麟(传)《兰亭修禊图》个人藏

而在《偃松图》对面也有一件私人收藏的传北宋李公麟的《兰亭修禊图》。1600年前的这场兰亭盛会,历代画家不惜画笔,作品不计其数。据杜鹏飞介绍,很多著名书画家将此件作品定到北宋,是目前所见以兰亭为主题的最早的一件。他希望此次展出能够让更多学者、书画爱好者对该画做出更一步研究。另外,此次展览的亮点还在于册页、手卷的大量展出。

天地间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鱼都是古人观察的对象,画作中包容着世间万物,也饱含着作者的内心情感与思考。在山山水水中,他们咏物遣怀、托物寄兴,对“自然”做出新的诠释。他们借此探索人与自我,用画笔为我们呈现出一幕幕诗情画意的世界,为我们呈现出一个个生机盎然,生生不息的世界。在古老的画作跟前,我们驻足、凝思,将感受到它们永不磨灭的生命力和画家无穷的创作力。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2021年4月20日至10月20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0号展厅展出。(本文图片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提供)

展览现场:

部分展览作品:

明 谢时臣 《江干秋色图》 首都博物馆藏

明 佚名 《楼阁高逸图》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明 文嘉 《云尽暮山》 首都博物馆藏

清 吴历 《山水册》 首都博物馆藏

清 邹一桂 《房山云居寺》 首都博物馆藏

清 郑爕 《竹石图》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清 袁耀 《秋山行旅》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清 姜筠 《楸阴感旧》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清 任伯年 《杂画册》之一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展在清华大学重磅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