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汇佳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展 “美育+慈善”关爱儿童救助

汇佳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展 “美育+慈善”关爱儿童救助

时间: 2021-04-19 | 片长:00:04: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外景

2021年4月17日,由北京汇佳学校主办的“心流·艺境”艺术作品展在798艺术区悦·美术馆盛大开幕。本次展览是汇佳学校艺术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体亮相,共展出学校1-12年级100多位学生的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开幕现场还举行了探讨美育的艺术沙龙和慈善拍卖。拍卖学生作品所得的款项直接捐给爱佑基金会,用于“汇佳公益艺术课堂计划”,帮助欠发达地区学校建设美育设施,提供课程所需的材料,携手共建“汇佳公益艺术教室”。

展览现场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学生展示钢琴演奏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执行校长李艳丽女士致开幕辞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执行校长李艳丽女士在开幕致辞中对支持此次活动的美术馆、艺术家、学校师生和爱佑慈善基金会表达了感谢,并对学生的作品给出了高度评价。她认为,孩子们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视角,以多样的艺术手段和方式表达他们对世界、生活和社会的看法,体现着对美的追求,也展示了每个人不同的艺术风格。她以“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比喻汇佳学校28年来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汇佳创造了一种生态的教育环境,能够尊重每个孩子独特的成长方式和发展路径,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与舞台。孩子们通过艺术展示出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爱心与责任,体现了汇佳学校“尊重、责任、关爱、感恩、创新”的价值观。

 

汇佳艺术教育主题沙龙活动

艺术家李晓刚先生,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执行校长李艳丽女士,爱佑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孙伟女士,雕塑家、悦·美术馆创始人及馆长、悦·少儿美术馆创始人及理事长王飞跃先生,汇佳艺术联盟家长代表孟普女士,汇佳20届艺术毕业生翁裕奇女士出席了开场的艺术沙龙。六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对展览作品的看法和对少儿美育的建议。

艺术家李晓刚老师

艺术家李晓刚说,孩子们作品中天真的稚气和“生猛”启发了他。作为画家,他在学生时代经历了规范化的教学,而天真的气质对于艺术来说难能可贵。画得熟练和完美并不能成为好的画家,重要的是真情实感。他借用艺术史家贡布里希在《艺术的故事》中提到的人类的三种绘画方法,对美育给出了参考: 一是“画我所知”,如古埃及的绘画,将人各个侧面的形态组合在一起;二是 “画我所见”,如古希腊人以科学的方式精准地按照比例表达看到的事物;三是 “画我所感”,如中世纪绘画表现神的存在而毕加索将三者结合。“展览中的书法、绘画、剪纸、装置,甚至是蜡染,都没有失去这种宝贵的稚气,是特别需要保护和培养的。”

雕塑家、悦·美术馆创始人&馆长、悦·少儿美术馆创始人&理事长王飞跃先生

雕塑家、悦·美术馆创始人&馆长、悦·少儿美术馆创始人&理事长王飞跃先生介绍道,悦·少儿美术馆已经展出超过1万件儿童美术作品,并与包括少年宫、国际学校、联合国下属机构在内的100家机构合作,参与针对包括自闭症儿童在内的一系列公益活动。多年的经验使他思考:“我们该怎样引导一个儿童,特别是低龄儿童学好美术?”目前,部分培训机构在理念上比较滞后,以“画得像”为目的,对此他认为,“首先儿童美术不属于艺术范畴,而是心理学范畴。更多表现情绪、对世界的认识、涂鸦。这些是艺术最需要的特质。我们不希望把孩子的东西成人化、标准化”。另一方面,家长的固有观念也会影响孩子。悦·少儿美术馆由16-17岁的孩子当美术馆的馆长,由美育领域的专家和美院教师担任馆长助理的工作。“美术教育的问题更多是家长和成年人的问题,少儿美术馆的初衷是一边教育孩子怎么认识美术,另一方面,我们一半以上的工作还是教育成年人的,我们是用孩子来教育家长,让家长换一个角度,把孩子当作一个有思想和艺术观点的独立个体来看待。”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执行校长李艳丽女士

汇佳学校执行校长李艳丽女士介绍到,汇佳学校始终以尊重每个孩子、给他们搭建成长平台为宗旨,在课程安排上,小学以体验为主,感受不同的表达方式;初中阶段的“创作日志”是汇佳学校艺术教育的特色之一,学生要把思考的过程记录下来,也注重发掘作品背后的文化背景和内涵,高中形成自己的风格,形成认识世界、体验世界,最后再用作品介入现实世界的路径。把孩子们的作品带到798这样的舞台来展示,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艺术馆和大师,体验更多高水平的作品,把体验用到自己的创作中。

汇佳艺术毕业生翁裕奇同学

翁裕奇是汇佳学校20届毕业生,她从学前班起就在汇佳学校就读。她认为汇佳学校使她树立了问题意识。小学阶段的探究课上,老师让学生收起课本,发一张大白纸和彩笔,让学生回答一个问题。小学阶段老师会问 “我是谁?从哪来,我要到哪去?什么是自然?我与自然的关系? ”初中会问“什么是美?什么是艺术?到了高中,会让学生去定义:“什么是哲学?什么是历史? 什么是知识?”这类问题贯穿了汇佳的教学过程。另外,汇佳总张贴很多学生的海报,上面所提出的问题有些从未被解答过。“从小学到高中,我从来没有得到一个被确定了的答案,汇佳充满未知,充满全世界的问题,充满灵感,让我们直面创作的冲动。但它是一个安全的空间,让我们的个性以自己的速度慢慢生长。汇佳消除了我们对于未知的恐惧。让我们开始真正审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每一个从汇佳走出来的孩子,我相信他们不论是选择生物还是艺术,都以自己的方式回应世界,做一个创造性的行为,我为什么选择了艺术,这只是暂时我选择的一种语言,去回答我想回答的问题。”

谈到申请大学需要的作品集时,她说:“应该用作品集来发现你真正喜欢什么,而不是擅长什么,一定要知道为什么而学,明确回应的问题是什么。”

汇佳艺术联盟家长代表孟普女士

汇佳艺术联盟家长代表孟普女士十分赞赏学校的课程设置,她说,上一代人在考大学时,对自己的专业都不很了解,也不清楚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如果考完之后再改,试错成本就会很高。汇佳学校鼓励学生在小学和中学时多创作、多实践,高中时慢慢形成风格,确立艺术学习的方向,因为学生在学校里的试错成本是最少的。

爱佑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孙伟女士

爱佑慈善基金会创立于2004年,是全国性5A级公募基金会。爱佑曾四次获得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爱佑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孙伟说,这次和汇佳合作的项目“爱佑新生” 也是“中华慈善奖”的获奖项目之一,进行病患孤儿的养护,已经救助超过13000名病患孤儿重获新生,爱佑的美育中心也开设了美育课程,提升福利机构的美学教育,在儿童的性格形成中给予他们帮助。针对孩子的心灵创伤,美的教育不一定是他成才的工具,但对他心灵的治愈是非常重要的。爱佑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孙伟女士表示,很荣幸和汇佳学校合作公益艺术课堂的计划,既包含启蒙课程和专业训练,学校师生还有志愿的支持,疫情慈善拍卖都能帮助困境中的孩子发现生命和生活的美好。

开幕现场

汇佳学校执行校长李艳丽女士在采访中介绍了汇佳的课程和办学成果。在小学阶段的PYP多元探究课程中包含书法、篆刻、剪纸、国画、设计、综合材料、立体构成、软陶手工等等,以及器乐、戏剧、舞蹈等表演艺术,让学生有充分探索和尝试的空间和机会;初中的MYP教学重点放在了艺术创作上,让学生开始更多地去探索艺术作品的背景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通过观摩博物馆珍藏画作,研读艺术典籍,参加艺术展等以高起点引领创作意识,最后回归自我,在日常生活和现实世界中去捕捉创作灵感,完成高质量的作品;高中的DP教育阶段中,学生更多是形成自己独特艺术风格,在审美和技法方面更加专业。同时,也通过艺术史论的学习与研究,结合当代语境,更加深入地完成一件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在这样的教学体系下,学生拥有了自信的气质和向上的精神风貌。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修养终身受益。他们学会注意日常生活朴素的美,改变了他们观察世界的距离。每年都有毕业生考上顶尖的综合类大学,他们仍然能拥有一种艺术的爱好。面向专业艺术院校的成绩也十分优异,学生被罗德岛艺术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等世界顶尖艺术名校录取。

观众观看作品

艺术家李晓刚在汇佳学校设立了工作室,以自己的创作促进学生的美育。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他表示,一般学校和大学的教育都是以理论额启蒙的方式带领孩子去“懂”艺术,但在孩子们的艺术活动中,情感和感受是第一位的,应该培养孩子的直觉和想象力,不要因为不正确而打压他。“如果孩子们扎好了根,他们将来都会很厉害”要用真情去培养,之后才是“理”。同时也要用艺术的方式将表达整合,凝练出高水平的作品。 “不要忘记初衷,不要忘记个性”。

学生为观众介绍作品

雕塑家、悦·美术馆创始人&馆长、悦·少儿美术馆创始人&理事长王飞跃先生在采访中谈到,美育最大的功用在于塑造一个人的心灵。部分家长和机构存在误区,美育不是要培养艺术家,更重要的是提升美育素养,形成一种看待世界的方法论。美育也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包含不同门类的艺术形式。我们举办的一些展览展出的不仅是儿童艺术作品,还包括他们成长的记录,比如喜欢的玩具、奖状或成绩单,把个人经历艺术化,让他们快乐地看待人生中的每个阶段。此次展览从去年就开始筹备,汇佳学校团队的艺术教育理念和执行力都很优秀。小学的作品很真挚,而高中的作品在思想和表现上也已经很成熟。展览作品的质量、规模和热情方面都十分成功。

观众观看作品

汇佳艺术联盟家长代表孟普女士谈到,展览和慈善拍卖的 “仪式感”会对孩子产生促进。当作品能产生经济效益、并能以善款的形式给同龄人提供救助时,能让孩子们体会到创作和奉献的快乐,对孩子心灵的成长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她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给孩子们表达和成长的机会。

观众观看作品

爱佑基金会与汇佳学校开展了公益艺术课堂计划,包括线上线下课程和艺术教具捐赠。爱佑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孙伟女士表示:“汇佳学校找到我们时,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我们都希望去帮助更多孤儿发掘他们的艺术潜质。艺术教育既可以帮助孩子们达到专业水平,开辟升学的道路,又可以给儿童的心理健康提供帮助。对于孤儿院的孩子,我们除了能给予陪伴之外,艺术的教育更是心灵的救助。”

慈善拍卖现场

在慈善拍卖中,藏家和学生家长竞拍学生的艺术作品,作品的作者站到台前介绍自己的创作思想和心路历程,展览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生动的讲述,使得展览现场变成了一个大课堂,学生们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的独创性和情感表达,使观众产生强烈共鸣。拍卖的作品涵盖书法、绘画、摄影、装置、陶艺等,起拍价为500元,每件作品的上限为5000元,多件作品以最高价成交。整场慈善拍卖共拍出61件作品,总筹款额53622元。善款将直接转入基金会账户,直接用于帮扶欠发达地区的同龄人,助力那里的孩子们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获得全面发展。

现场来宾在慈善拍卖环节反响热烈

学生在慈善义拍中介绍自己的作品

学生在慈善义拍中介绍自己的作品

学生在慈善义拍中介绍自己的作品

慈善义拍现场

慈善义拍现场

慈善义拍现场

慈善义拍现场

慈善义拍现场

慈善义拍现场

慈善义拍现场

慈善义拍现场

慈善义拍现场

慈善义拍现场

拍卖捐赠仪式

汇佳学校李艳丽校长为孩子们颁发捐赠证书

捐赠作品的同学和藏家合影

展览中的作品材料多样,除了平面的绘画外,更多是装置、综合材料手工书甚至更难以归类的作品。老师也很少去“教画画”,而是“支持并帮助实现自己的想法”。在同学们那里,艺术是表达思想的媒介,是安慰灵魂的港湾。他们当中的一些同学或许会选择艺术之外的行业,但艺术会成为他们认识世界的方法之一,也是发挥想象力的游乐场。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中学生们的学习笔记

观众听取作品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展览中的许多作品都是从社会或者个体的视角出发,向外观察身边生活中的现象和问题,向内探寻自己的心灵世界。小艺术家们也会在集体协作中进行创作。拍卖环节,同学们站到台前,面对嘉宾和观众介绍自己的创作理念。他们的想法有孩童般的纯净、善良、敏锐,同时也有社会小主人翁的博大胸怀,充满人性的温度。

展览现场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从创作、展览,到拍卖和捐赠,使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力、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艺术批评等多种能力的训练和展现,是一次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从认识自己、开阔眼界、提升技能,到奉献爱心、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活动让孩子们看到了艺术的力量,又能以实践促进身心成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学生演奏乐器

学生演奏乐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相关文章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4/21/20214211618970704050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