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赵洁之鱼:生命状态的感悟

赵洁之鱼:生命状态的感悟

时间: 2021-04-13 23:27: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鲲化——赵洁个展”展览现场

1990年代末,艺术家赵洁收到一箱朋友赠送的带鱼,它们首尾相连,斑驳的鱼麟闪着银色的光,非常有物质感。“我一下惊呆了,忽然有一种想表达这种质感的冲动,可拿起笔,又不知用什么方法呈现这种肌理。”

带鱼的秩序和形式感,让赵洁感到震撼。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时,通过对传统贴箔技法的探索性运用,恰当地表现出带鱼的肌理和形式,最终完成了作品《鱼》,并在第五届中国画工笔大展上获得金奖。

对赵洁而言,这次获奖,对他是一种鼓励,也是促进,就像催化剂,让他坚定了此后艺术创作道路的决心。

 鱼-纸本重彩-银箔矿物质颜料-120×200cm--2002年 

至此以后,赵洁就以不同的媒材和方式,表现“鱼”这一主题,他笔下的鱼,或干瘪、或冷漠、或乖张……对赵洁而言,这些看似怪异的“丑鱼”,是具有灵魂的肉身,虽干枯却精灵犹在。

2010年后,对单纯绘画已产生疲态的赵洁开始绘制一些瓷画,逐步将他的“鱼”,转化为陶瓷、雕塑和装置作品。赵洁表示:“从最初的工笔到水墨,再到雕塑、陶艺,装置,我享受不同材料转换时所带来的生涩感。艺术需要不断创新,这样才能使我的作品富有力量感和生命力。”

 鱲-陶瓷150×50cm-2019 

近日,“鲲化——赵洁个展”在河北美术馆举行,展出赵洁从2000年延续至今的百余件作品,尤其是近两年来创作的新作。包括绘画、雕塑、陶艺、装置等不同形式。

 垂悬在美术馆入口的作品“鲲化”

展览由“鲲化”、“哭海”、“鱼乐”三部分组成。策展人杨维民表示:“鲲化”这一主题突出了赵洁近年来的艺术创作特点,即从材质、主题到形式的转变;另一方面,借此主题,凸显其艺术创作观念从“鱼”幻化为“鹏”的质变。

2018年创作、高4米的雕塑作品《鲲化》,陶瓷作品“鲦”系列、《鲅》、《鲛》、《鹏》、《鹰》等作品,与贯穿展厅中央,犹如鱼群一样的装置作品《鳞》相对应,共同构成展览的主题及第一部分“鲲化”。

 装置作品《鳞》

第二部分由纸上作品“哭海”系列、“呼吸”系列、“仰望”、“鲠”系列组成,这些作品的画面都带着浓重的悲观主义气息。2020年,大疫当前,令人深思,赵洁感觉,今天的生活,更需要那些激发反思和反省的作品,“哭海”这一主题相关的作品,应运而生。

 “仰望”系列

 仰望-纸本水墨设色-90×40cm×15-2020

展览的另一个部分“鱼乐”由“知乐”系列作品组成,这是赵洁近年来重新学习、审视传统绘画的过程而作。赵洁借用传统“藻鱼图”长卷的形式,重新演绎这一题材。

“知乐”系列展出现场

作品局部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指出,赵洁的作品,既有传统文化底蕴,又具有非常强烈的时代精神,他对艺术与绘画深入而冷静的探索,使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艺术创作也成为他对生命状态的感悟。

 展览现场 

20多年来,赵洁以鱼喻人,用简洁的主题和构成方式,喻义深刻的主题。“鱼”是对自我的反观,也是关注身处全球化浪潮下中国的社会巨变,以及身处其中的个体境况作出超越现实的刻画。

南通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鲲化”学术主持张卫表示,这次展览是赵洁最近几年创作的结晶,在赵洁的作品中,借助鱼的不同姿态,来表达作为个体的人在当下大环境中的生存状态,赋予了鱼新的理念和文化象征,以至通过这种新的理念表达了自己对艺术、人生、世界的思索。

艺术家与来宾讨论作品

赵洁表示,此次展览是近两年一些思考的呈现,尤其是疫情期间,有更多时间思考、实践,也让艺术观念的表达更为清晰。他希望,历经蜕变之旅后的自己,还能找回最初从事艺术创作时的那种表现冲动和欲望。

艺术家赵洁

艺术家自述:

赵洁:“哭海”的拓展与延伸,“鱼”的悲悯与启示

“哭海”这个主题创作,我从2002年到现在,已经坚持了大约近20年的时间,现在还余犹未尽。究其原因,知其本质,总有一个想法要总结一下心路历程及创作思路。

回想自己的创作经历,先是从材料、技法入手,恰如其分表现主题;然后以朴素、单纯的手法来表达对生命的感悟;再到不同的艺术语言的尝试,以及延伸来深化艺术的感知!

这个主题的灵感来源大约是在1999年的春节。一个好的朋友,送了我一箱冰冻的带鱼。我打开纸箱之后,发现银色的带鱼非常有质感,头尾相连,整齐的排列,充满了视觉的张力,顿时感觉很震撼,创作冲动被激发出来。只是当时我一直在从事水墨创作,面对这样的一个题材,非常的兴奋,想法很多但是又无从下手。

2001年,我来到中央美院中国画重彩高研班学习。在学习传统贴箔技术时,受到启发。通过贴银箔来恰如其分地表现带鱼的肌理,水到渠成地完成了作品《鱼》。

《鱼》的创作构思受到了波普艺术的影响,试图用简洁的构成方式来喻义深刻的主题。并置整齐的带鱼首尾相连,瞪目张嘴,冰冷,麻木,苍白。银箔和矿物质颜料的运用,使画面更加理性和冷酷。加之画的大幅尺寸,使得观者更加感受到整幅画的感染力。由此获得全国第五届工笔画大展金奖。

“哭海”系列创作灵感来源于偶然看到的一条大约十公分左右的小鱼干,枯竭苍劲,张嘴瞪目,生命虽逝,精灵犹在。鱼在传统文化中多以拟人化符号儿出现,用于表达自身的生活状态,大多为吉祥美好之意。但是当下全球城市化进程,工业的快速发展,人们过度追求的物欲,导致青山不绿、碧水污染、空气污浊、食品危机,因此,当我看到这条鱼干时,顿时有了现实生存的感悟。

于是,我在两米见方的画面上,选择了一条鱼的三个角度进行描绘。巨大的鱼体,不着背景,用勾线、分染、罩染、单纯、朴素地夸张了鱼的每个皱褶和肌理。同时避开了传统工笔的过分追求工细、干净而呈现的艳俗萎靡之气。最后鱼体用金色,银色云母罩染,增加质感。本作品入选全国第十届美展。

在经过了一系列的“哭海”创作之后,我开始尝试着将自己经常表现的题材,转换不同的材质语言来重新表达。我喜欢那种不熟练的技巧所带来的稚拙的、未知的、难以预料的和不完整的生涩感,哪怕也许有人认为是失败的。这样做的意义在于,那些熟悉的物体会变得更加纯粹、独立和陌生,甚至更有尊严。以至于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原来物性带给人们的俗识。

陶艺这种传统的艺术语言形式,深深的吸引着我。景德镇的高岭土,细腻可塑性强,釉上彩尤其艳丽。磁州窑古朴,化妆土,铁锈釉色温和。在陶艺创作时,我力求自然放松和随性,将自认为完美的作品,放入窑中,等出窑时却发现变成了另外一件让人沉默或惊奇作品。这大概就是陶艺的魅力所在吧! 陶瓷作品参加了“含混的状态——陶瓷艺术展”。

2018年,我将“哭海”主题延伸到雕塑创作中,请来雕塑专业的朋友做技术指导。从打骨架、上大泥、塑形、翻制石膏模、修模、直到最后铸铜,创作进展非常顺利,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完成。翠绿色的鱼体高约三米五,扭曲、紧张、高高耸立的姿态就像一个鱼的纪念碑。

然后,我又将雕塑置于一个废弃的工厂里进行了拍照。在现代工业的废墟中更增加了作品的生命启示和悲悯情感!雕塑作品《鲲化》参加了“以钢铁侠的名义”系列展览。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大多数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面对疫情,艺术何为?”这是艺术圈儿的朋友们、艺术家们、正在思考和追问的话题。面对疫情,艺术家如何才能感知这个时代?如何才能通过自己的创作让我们反省?如何才能发扬艺术在人文精神和人道主义的作用?让我们的艺术有所作为吧!

 


赵洁之鱼:生命状态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