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无”中 生“有”——马路炁象作品展登陆西安崔振宽美术馆

“无”中 生“有”——马路炁象作品展登陆西安崔振宽美术馆

时间: 2021-04-05 23:32: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中央美术学院原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教授2021年大型个展《“无”中 生“有”——马路炁象作品展》,由中央美术学院、西安崔振宽美术馆、西安市水墨长安艺术博物馆主办,陕西水墨长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理论出版部主任红梅副教授担任策展人。展览得到宁波启新高尔夫绿色世界有限公司、雅昌艺术网、华商报等机构及个人大力支持。展览精选马路先生作品110件,分布在西安崔振宽美术馆3、4、5、6、7、8、9号共7个展厅。展览为期一个月,将于5月5日结束。

展览于2021年4月3日上午10:00在西安崔振宽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由西安崔振宽美术馆崔迅馆长主持,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的有西安美术学院朱尽晖院长,中央美术学院陈文骥教授,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红梅副教授,本次展览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原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教授。

研讨会现场

同时于当天下午3:00,在西安崔振宽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马路的艺术”研讨会,由著名批评家贾方舟先生担任研讨会主持,参加研讨会的嘉宾主要有: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李军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张子康馆长;中央美术学院殷双喜教授、陈文骥教授、朝革教授、孟禄丁教授;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秘书长、湖南师大美院杨卫教授;艺术评论家倪军先生;艺术家于振立先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上海美协顾问周长江先生;中国美协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谭平教授;安徽省美术馆董松副馆长;西安美术学院彭德教授、贺丹教授、佟玉洁教授、郭庆丰教授、何军教授、武小川教授;本次展览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马路教授;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红梅副教授;崔振宽美术馆崔迅馆长,以及列席的嘉宾30余位。

西安崔振宽美术馆崔迅馆长主持开幕仪式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陈文骥教授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红梅副教授致辞

展览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原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教授致辞

本次展览精选马路先生2010年以来的“炁象作品”110件,“炁象”是一个崭新的概念,马路发明了这个术语来指称自己最近12年间创作的艺术,从而与抽象艺术和意象绘画等艺术形式区分开来。“炁象”这个术语的界定直接来源于马路的世界观,他将整个世界视为是各种不同的能量形式彼此作用的结果。在他看来,自己的作品描绘的是由时刻变动的能量所形成的各种不固定形态,因此并不抽象也不是意象,而是一种一直客观存在却未被注意的形象领域,从一定程度来看,这种不固定的形态又是自然、人生恒定变化的某种视觉显现。

开幕现场

策展人红梅认为从艺术史的演变脉络上来看,绘画价值观的改变,必然会带来创作过程、形式语言以及观看方式等方面的变化,这就是马路炁象作品在“无我”之后的“生有”过程。因此,本次展览的题目定为:“无”中 生“有”——马路炁象作品展。

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分为三个部分,每一部分都以其中的一件作品命名,以应和马路先生“致广大、尽精微”的创作思想并以期展现艺术家2010年至今12年来的艺术探索与思想轨迹。

一、那沙(2010-2013):

此部分涉及2010-2013年间20余幅作品。《那沙》是马路第一幅以抽象为探索方向的作品。自此马路艺术探索开始从对人和社会的关注和表现转向了两个方面的深入思考:一个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另一个是抽象艺术的本质。

二、不知道(2014-2016):

此部分涉及2014-2016年间创作的4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延续了上一阶段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探究,这是一个更加追逐内心感受的过程,这个阶段马路已经开始思考自己的艺术与抽象艺术之间的区别。

他认为,这个世界因为有许多的“不知道”而有魅力,因为“不知道”的视觉而产生了绘画。是“不知道”,激励了想象,促成了认识,使理解成为可能。“不知道”,是人类进化的前提。

三、炁象(2017-2020):

此部分涉及2017-2020年间创作的40余幅作品。随着艺术家对生命、对自然、对宇宙更深的体悟,马路开始逐渐将作画过程的自然性与绘画本质的自然性统一起来,并最终形成了新的价值观。马路在这些作品里强调的是一种现实的生命状态,个体意识深处各因素彼此之间的所处方式,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死而复生的循环过程。这些作品显示出,马路所思考的人与自然的关系进入到了一个新境界,他将其命名为:炁象。

马路的《炁象》是一幅画了十年的作品,他认为人总是在生活中认识,各种力的作用,使作品也在发展,容下的更多。人生无常,正是其诗意之所在。他还认为放下具象之得失,来到更高处,看宏观、微观于一体,方得自由自在。放下自己,才能活出自我。

马路的炁象作品系列开辟了一个崭新的艺术表现领域,在人们面前展现出一个奇伟瑰丽的世界。在历史的长河中,马路这个人和他的作品就像一座宝藏,自我寂寞,自我繁华。期望通过本次展览,期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感知到马路的炁象艺术作品与思想。

据悉,本次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来自全国各地,主要有:

批评家、策展人贾方舟;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李军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张子康馆长;宜兴市文广新局许夕华局长;中央美术学院殷双喜教授、陈文骥教授、马晓光教授、朝革教授、孟禄丁教授;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秘书长、湖南师大美院杨卫教授;清华美院杨阳教授;艺术评论家倪军先生;艺术家于振立先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上海美协顾问周长江先生;中国美协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谭平教授;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文化产业部王智显副处长;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艺术学院项目主管王聪丛女士;安徽省美术馆董松副馆长;宜兴徐悲鸿纪念馆傅建龙馆长、宗玉华女士;苏州寒山美术馆胡仁仁馆长;中华儿女美术馆李忆敏馆长;元典美术馆谷燕馆长;北京艺术粮仓创始人张涛先生;宁波启新高尔夫绿色世界有限公司王彦董事长;澄见集团商成光董事长。青年策展人马天意先生,艺术家文蔚女士。

本地嘉宾主要有:著名艺术家崔振宽先生;西安美术学院朱尽晖院长;西安美术学院纪委书记李翔宇先生;陕西美术博物馆邢庆仁馆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蔺宝刚院长;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先生;西安美术学院贺丹副院长;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何军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武小川主任;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郭继锋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陶家祥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王檬檬女士;西安美术学院教育学院廖宗荣院长;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处钟国昌处长;西安美术学院具象表现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蛮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彭德教授、焦野教授、佟玉洁教授、郭庆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宁小堔教授及夫人、郭志刚教授、王风华教授;西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陈晓璐院长;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张辉副院长;西安当代美术馆馆长王媛女士、执行馆长邢茜女士。

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及策展人的友人主要有:蓝新成、李蔚夫妇,胡健先生,任波涛先生及夫人,吴言生、王鸿夫妇,杨翀先生,冯燕勇夫妇,王燕女士等。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马路教授的历届本硕博士及毕业生们,西安美术学院众多的学生们,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重要媒体朋友、资深记者朋友们。

 


“无”中 生“有”——马路炁象作品展登陆西安崔振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