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到中国美术馆,看顾平笔下的“隐逸文士”与“逍遥山水”

到中国美术馆,看顾平笔下的“隐逸文士”与“逍遥山水”

时间: 2021-04-02 16:43:57 | 来源: 艺术中国

嘉宾合影

3月31日,“境由象生——顾平人物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民盟中央美术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承办,《中国美术报》、北京歌华大型文化活动中心有限公司、江苏环太湖文化艺术城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匠造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展览展出的作品为顾平近年来精心创作,他的作品以魏晋人文为主创,用笔洒脱,画面灵动,被誉为“逍遥山水”。其作品不仅展现了题材与笔墨的典雅,还有上溯魏晋传统文人心胸的解读,更传达出顾平对生活的体验与创造性描述。

《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范扬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和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发来贺信,顾平致答谢词。开幕式由《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卢禹舜在致辞中认为,顾平在创作和研究两方面都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是一位重艺术、重学术、讲品行的艺术家,他坚守艺术理想和审美品味,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从其作品中可以深刻感受到他的逍遥精神和魏晋风度。同时,顾平还是一位热爱生活、勇于创新的艺术家,能够把他的研究成果和艺术创作紧密结合起来,并在他以历史题材为主的艺术作品中赋予现代人的思想情感,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这和他长期的思考和研究是分不开的。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致辞

张平在致辞中谈到,顾平的画作人文气息充盈,书卷气浓厚,其逍遥山水画直追魏晋风度,自有一种潇洒飘逸的气质,与他豁达坦荡的性情有异曲同工之妙;作为骨干代表,顾平积极参与民盟美术院举办的多次展览、慈善拍卖和文化下基层等公益活动,彰显出其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致辞

杨晓阳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顾平在中国国家画院取得的成绩,同时认为顾平多才多艺,山水、人物画创作独树一帜,他的身上兼具南北之风,既有江南文人画家的优秀品质和特殊才气,又有为人处世中豪气、义气的一面,这也在其艺术创作中有着充分的体现,其艺术风格既潇洒率意,又雄浑豪迈,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面貌。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宣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贺信

吴为山在贺信中认为,顾平作品上溯传统,心仪魏晋胜流,他的逍遥山水竭力表现人与自然融和相悦、相契相生的境界,艺术图像与个性表现充分契合中国哲学天人合一的理念,充分显示了中国画贵在表现诗性的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并以其自身的艺术符号向世人彰显了中华美学精神。

国学频道创始人李静宣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贺信

徐里在贺信中指出,顾平的绘画上溯魏晋,气势磅礴处显江南之空灵,下及当代,酣畅淋漓处显和谐之共美,将中国画形式的传统性和意象的现代性完美融合,形成了顾平自身的符号和风格。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范扬致辞

范扬作为师长和同乡,对顾平的艺术历程和绘画风格都有充分的了解。他在致辞中表示,顾平的家世和收藏,对其艺术创作和思想形成都有深刻的影响,其作品中可以看到脱离世俗、安心书斋的品质和境界,这在当下是十分难得的;并对其人生历程概括为“南北相通,两京行走”,同时也带有某种学术理想,即打通南北艺术的融合相生。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在采访中表示,这次展览是顾平调入中国国家画院以来艺术创作的回顾和总结,顾平作为《中国画院史》的主要编撰者,同时也作为人物和山水画家,在美术史学和艺术创作两条线上,都做出了比较突出的成绩。顾平的逍遥画风注重山水与人物的结合,表现了传统的人文精神,以及在当代语境下对传统技法和艺术形式的深度研究,同时,也是在当代与传统对话时,传统题材和传统精神在当代的新的表达。

荣宝斋画院副院长、荣宝斋美术馆馆长唐辉在采访中谈到,顾平的作品体现了他的人文和艺术修养,他在理论与实践兼修的基础上,长期坚持绘画创作,并把中国历史上的诸多文学典故融入到作品内容之中,与其艺术风格相得益彰,充满了诗情画意和人文气息。同时,顾平绘画题材丰富,造型能力强,笔墨跨度大,充分显示出一个南方画家的细腻和到北京之后融入的雄浑之气。

中央美院教授李洋在采访中谈到,顾平的绘画给人以非常愉悦的视觉享受,顾平多年来的探索使他的绘画创作内蕴丰富,其对魏晋风骨心摹手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的境界,在他的逍遥山水画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同时,他的很多作品内容是写生而来,笔墨空灵,造型生动,体现一种当代的人文情怀。

顾平致答谢词

“逍遥”一词,出于《庄子》,在魏晋文人那里落实为超然的行为、仪态、风骨与气度。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在展览前言中指出,倘若可将魏晋名士称为“逍遥派”的话,顾平无疑就是“逍遥派”的当代版,他对逍遥人物与山水境界的迷恋,几近于宗教的高度。顾平多年如一日地画逍遥人物与山水,所提示的无非中国文人所曾拥有的理想、风度与境界。在顾平的作品中,悲天悯人的入世情怀与超然的人格理想融为一体。

开幕式现场

顾平的绘画精神源自中国传统文化与对自然山水“行望游居”情怀的双重浸润。自古以来,文人士夫在“修齐治平”的政治理想之外,其心灵最深处的追寻渴望,其实是相通于道家的“性灵写照”“自适其适”,以及畅怀放逸和愉悦、自在、充实的精神状态。自儒家冠者“舞雩咏归”,到魏晋胜流“曲水流畅”,再到北宋士夫“西园雅集”,文人雅士放任自然、咏怀寄意的“人文情怀”一脉相承。从六朝时期宗炳在“眷恋庐、衡,契阔荆、巫”之后阐发的的“仁智之乐”与王微“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描绘的山水画的境外之境,直至北宋郭熙“三远”之法以心理境界与审美客体的“三远”相融合,形成一种“见其大象”“见其大意”的艺术意境,同样在自然山水的角度给文人画家以精神的寄托。传统精神与自然山水之间的不断交融在顾平绘画作品中有着充分而丰富的体现。

研讨会现场

3月30日,“逍遥山水魏晋风骨——顾平人物山水画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学术会议厅举行,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范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中心副主任于洋,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书记兼教学部主任葛玉君,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明,南通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卫,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鹏,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书画》副主编任君伟,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研究员马明宸,北京画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薛良,《翠苑·民族美术》执行主编窦修林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天民主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

展览现场

顾平 竹林七贤 200cm×200cm 1993年

顾平  溪边小憩图 129cm×248cm 2020年

顾平 红军长征 幕天席地 129cm×248cm   2021年

艺术家简介

顾平,1960年生,江苏南通人。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研究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中国画院史》执行副主编、硕士生导师。曾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善画人物及人物山水、工书。其人物山水称为“逍遥山水”,用笔洒脱,墨韵清逸,画面灵动,以魏晋人文为主创,心仪魏晋胜流。其《竹林七贤》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兰亭序》获江苏省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优秀奖,《兰亭修禊》获 2006年中国画展优秀奖。曾在北京、南京、无锡、常州、南通、泰州、徐州、澳门和日本举办个人书画展。出版著作《绘事文存》《中国古代宫廷画院考略》。发表具有重大影响的论文有《汉代美术中的伦理精神及其典范意义》《两汉魏晋南北朝宫廷绘画考略》《明代宫廷绘画成的艺术成就》《清代乾隆朝画院绘画状况探究》等。


 

到中国美术馆,看顾平笔下的“隐逸文士”与“逍遥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