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美育】以传统文化滋养中国当代艺术

【美育】以传统文化滋养中国当代艺术

时间: 2021-03-31 16:07:4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座谈会嘉宾合影

由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主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作学术支持的“索象·臻境——胥建国中国传统雕塑创新人才高级培训班座谈会”于2021年3月27日上午在北京西郊会议中心举办。此次座谈会在疫情期间采用了现场与视频录像等方式,有来自30多位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学生与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主任赵建磊先生为座谈会主持。

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于波主任代表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对本次高级培训班的圆满结业及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张錩先生在贺信中对本次培训班的专业理论学习和专业创作实践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来自不同单位、院校的15位专业创作者在学术视野、艺术理念、审美追求、理论修养、创作表现和综合素质上得到的全面提升表示肯定,并祝贺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先生在视频中肯定了本次培训班对“泥人张”彩塑艺术和中国传统雕塑的传承与发展的帮助作用,以及对传承民族民间艺术和弘扬中国文化所带来的推动作用,并祝贺这次创作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彩塑艺术家杨志忠先生在贺信中表示,举行这样的培训在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是史无前例的,内容深厚给创作人员补充了精神营养,扩大了知识视野,很是给力。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先生在视频中肯定了胥建国先生搭建的良好平台,并肯定了胥先生以“唐诗意蕴”为主题的创作指导,提到该项主题为青年学子有效吸收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创作有中国意蕴的作品提供了帮助。

原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雕塑家黄兴国先生在视频中肯定了本次高级培训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始以网络授课的进步教学方式,认为本次培训班理论相入、实践相随、有条不紊,是一种通过网络进行教学的课程样板。西安美术学院王子云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刚先生在视频中祝贺本次高级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并认为本次培训班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创作,对中国传统雕塑的探索放置在中西方比较研究之中,思考站位较高,有利于在当代思考和转化中国传统雕塑的人文价值。

座谈会现场

澳门大学教授、泥人张第五代传人张泽珣女士在贺词中表示,本次培训班是学术探讨与主题创作并行的高品质的课程,给学员同仁带来了深层次的思考,肯定了学员们的学术能力和创作水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副系主任陈辉先生在贺词中对本次培训班的结课与完美收官表示祝贺,并认为本次培训班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让大家对传统与现代融合、东西方文化的比较、文化自信等方面认识带来了深刻而深远的影响。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惠东先生在贺词中认为,本次培训班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课程和环环相扣的创作实践交流令参加本次培训的专业创作者获益匪浅,并对本次培训班参与学员在学习和创作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毅谦先生在贺词中对胥先生提出的具有哲学性的学习创作理念——“食为天,守金山,晓法度,随自然”十分赞同,并认为是继徐悲鸿先生之后给“泥人张”彩塑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提出的一个更具有理论指导性的学术意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吴泥塑第24代传人吴闻鑫先生在贺词中认为,本次培训班教学对于中国传统雕塑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以“唐诗意蕴”为主题的创作方式是传统文学与艺术的有机转化。

陈毅谦《唐诗意韵--药山禅师与李翱》 1280cmx68cmx58cm 2021年


刘政《画》  60X50X30cm 2020年

本次座谈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青年学者孟媛对“索象·臻境”——胥建国中国传统雕塑创新人才高级培训班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主题汇报。孟媛博士提到,本次培训班强调对于中国传统雕塑创作的培养与教学,贯穿以“唐诗意蕴”为主题的雕塑创作指导与交流。从内容上看,本次课程创作以唐诗这一中国文学艺术中的巅峰为创作主题,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并旨在继承与发扬优秀传统。从形式上看,通过教师围绕着中国传统雕塑的耐心讲解,学员们能够从传统文化中吸收包括写实、写意、装饰以及抽象在内的多种多样的创作手法与艺术形式。 “索象·臻境——胥建国中国传统雕塑创新人才高级培训班”将雕塑专业的学院教学与传统民间创作之间积极结合与互动,对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雕塑创作,以及打造继往开来与创新发展的中国当代雕塑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黄铁舟 《蝉蜕》青铜上色 2020年

黄齐成  《孤帆远影》不锈钢 150x23x46cm 2020年

座谈会上,青年学者肖靖进行了题为“胥建国中国传统雕塑教学研究”的主题汇报,为到场嘉宾介绍了本次高级培训班的文脉渊源。肖靖谈到,本次高级培训班源自胥建国先生三十多年教学研究的凝结,是胥建国先生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学的延展。“食为天,守金山,晓法度,随自然。”——这是胥建国先生对自己二十多年来关于“中国传统雕塑”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行动总结。总结归纳胥建国先生关于中国传统雕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特点,有这样几点值得我们注意。第一,坚持户外考察与室内创作相结合。第二,倡导学生本、硕、博连贯深入研究,以“从游”方式培养研究生。第三,坚持理论研究指导实践总结的相辅相成。第四,坚持中西雕塑形式与内容比较研究。第五,倡导立足本土与当代创作相贯通。早在多年前胥建国先生就提出“打造中国雕塑文化”的理念,如今在新时代,倡导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成为一种社会共识,胥建国先生的教育践行始终走在前列。三十多年来,胥先生作为中西雕塑比较研究的开拓者、中国彩塑艺术理论奠基人,他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实践必然对未来中国雕塑教育产生重要的影响,是中国雕塑教育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推动者,先生的教育教学经验值得持续关注和广泛借鉴。

夏青《晨兴》  67x41x83cm 2020年

在座谈会现场美术理论家、《中国雕塑》主编宋伟光先生谈到了与本次培训班的“契合”,肯定了胥建国先生通过中西方比较进行研究对于学术创新的促进作用,并提到本次培训班所解决的三项问题,其一是观察方法问题,其二是呈现方式问题,其三是思考方式问题。清华美院史论系教授杨阳女士提到胥先生作为学者型雕塑家指导本次培训班教学保证了本次教学的专业性,肯定了本次培训班以“唐诗意蕴”为创作主题作为切入点帮助学员感受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促进作用,并倡导培训班的学员要进一步深入感悟和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北京林业大学造型艺术学院教授史钟颖先生谈到了对于中国彩塑艺术的看法,并结合本次培训班学员的作品谈到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的思考。中国美术馆副研究员、中国民协彩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伟先生对本次培训班取得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谈到本次培训班选择的“唐诗意蕴”主题与大众广泛关注的“唐宫夜宴”有着高度契合,对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继承发展提出了看法。

宋明明《玉门羌笛》100x60x30cm 2020年

董泽华 《岳》50x50x40cm 2020年

天津市民俗专家陆书龄先生结合泥人张经典作品对泥人张彩塑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介绍。人民美术出版社融媒体中心副主编范雨萌女士谈到了每位学员在共同的创作主题下都有自己独具风格和特点的艺术作品产生,并谈到解决技术工艺的问题对于理解传统艺术的助益,对胥先生人才培养的方式表示了赞赏。

在座谈会的最后,胥建国先生对与会嘉宾和学员代表的出席,以及嘉宾们深入而精彩的点评表示感谢,并勉励学员们在本次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不断创作,为打造中国当代雕塑文化共同努力!

肖靖《秋歌》 50×23×26cm 2020年

韩雪《白雪·飞花》 综合材料 尺寸不限 2020年

【美育】以传统文化滋养中国当代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