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对谈:潮玩,打通时尚与艺术的壁垒

艺术对谈:潮玩,打通时尚与艺术的壁垒

时间: 2021-03-30 14:01: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近期,SKP-S举办了关于“潮玩,打通时尚与艺术的壁垒”的艺术对谈讲座,并邀请了52TOYS创始人兼CEO陈威,纽约潮流艺术家Todd Hessert Jiang,媒体人Nino Tang一起讨论了现在中国市场对潮流玩具(收藏玩具)这个赛道进行了探讨,分享了来自于潮玩公司,艺术家以及媒体人的观点。

左起:52TOYS创始人兼CEO陈威,潮流艺术家Todd Hessert Jiang,媒体人Nino Tang

Nino:潮玩的一些历史?何为潮玩?

Todd:从我的知识面了解,潮玩应该是从1999-2000年开始萌芽,那时候大多常规的尺寸不超过12寸,,有ABS塑料,搪胶,树脂,木材,金属,毛绒等材质和制作工艺,融入艺术设计,潮流,绘画,雕塑的理念。现在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有日本的Bearbrick,美国Kaws,还有以亲民价格收集的盲盒。这种潮流趋势来自于大众的好奇心,发行数量的稀缺性,以及一些潮玩带来的艺术家的某种态度,理念,或者直观的一种治愈感,随着世界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从美国,日本,然后到了现在中国的经济强大,国内现在的玩家也越来越多。

Nino:收藏玩具、玩偶与潮玩的关系?

陈威:一切以收藏为目地的玩具都叫收藏玩具,包含但不限于潮流玩具。国内市场对于收藏玩具的认知还很模糊,但是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市场环境更为成熟。玩具泛指可用来玩的物品,凡是可以玩的、看的、听的和触摸的东西,都可以叫玩具。收藏是一个动词,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一直在持续的一种活动。收藏玩具是玩具与人类社会活动发展后衍生的商品分类,也是人类对精神追求的一种情感投射物。品类丰富,形式多样,受众群体更广泛。包括手办、GK、BJD、潮流玩具、积木、可动人偶、拼装模型、雕像等。

Nino:为什么选择进入潮玩行业/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进入这个行业?在进入行业对于它有哪些向往和误解?

Todd:机缘巧合之下,我认识了52TOYS,开始正式接触了潮玩设计。原本我只是想用于时装上的一个形象设计符号,竟然可以做出潮玩了,当然这符合我的理念,即一切可能性。这个行业其实比起我平时画丙烯,油画,或者用adobe画画更加复杂一些,尤其是供应链,涉及到建模,材质,颜色误差,体重比例的平衡等,再到外包装的设计,这是一个从2D到3D的过程,有很多学习的点。

陈威:我是一个收藏玩具爱好者,并且已经“入行”收藏玩具领域21年了。2000年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收藏玩具公司“创异无限玩具行”,从日本和美国进口收藏玩具并销往国内。先后代理了McFarlaneTOYS、NECA、HASBRO、BANDAI、TAKARATOMY、KAIYODO、HOTTOYS等多个日本、美国的国际收藏玩具品牌。发现这个在美国和日本已经成熟多年的行业在中国是一个相对空白的市场。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反复讨论后,2015年与三国杀创始人黄今一起成立了中国收藏玩具品牌52TOYS。品牌Slogan“让生活再有趣一点”。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为之努力的目标。

Nino:很多人对潮玩有一定的误解,认为它只是卡通形象的玩偶,潮玩和普通的玩具设计有什么区别?

Todd:大家从儿童时代接触的玩具大部分都是一些毛绒动物,狗狗,熊之类的,再到后面从动画片里衍生出来的玩具,高达,星球大战,玩具总动员,和现在流行的潮玩是有区别的,因为潮玩的背后也许并不是一部动画片,没有特别长篇的故事,大部分都是艺术家的一个词,一段话,对社会和自己世界的一个认知,有比较强烈的个人色彩,比较独树一帜,或许在一段时间内,只是一个,图案,颜色,动作的变化,和普通玩具的对比,潮玩一个稀缺性,艺术家的个人色彩和理念观点,小众拥有这些因素,形成了一个鲜明的潮玩文化。

陈威:52TOYS是一家专注在收藏玩具6年的品牌,所以在我们眼里,收藏玩具是用于表达的一种载体,潮玩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形式。一个原创IP形象可以是手办、GK、BJD、潮流玩具、积木、甚至拼装模型、雕像等等不同的展现形式,核心在于持续的IP创造与IP价值的长期塑造。潮流玩具还承载了部分潮流文化属性,代表了当下年轻人的个性与审美需求。IP的人设、影响力与粉丝之间发生着共鸣,而购买、收藏产品是玩家情感的另一种投射。潮流文化从来都不是固定的,它一直在变。因此,我们会不断地创新丰富更多玩家的需求。

Nino:Todd您曾参与过时装、潮玩、空间等等行业的设计,从设计角度来讲潮玩与这些行业有什么不一样?

Todd:无论通过什么媒介,我都在传达我在某个阶段的一种状态和想法。我是从时装产业出身的,一开始我从时装的版型开始设计,我的团队和我的一些朋友常常和我讨论一个品牌的“符号”,如何能让大家记得住,后来我开始琢磨设计科技印花赋予时装上面,让大家可以看到我想要呈现的DNA,慢慢地,我开始研究科技的源头,就是宇宙的组成。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如果我能创造出一个宇宙里的未知人物形象,并不是普通人类,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外星形象,是不是会更加有趣。2019年去日本,卡塔尔旅行,再从纽约来到中国,我吸收了很多灵感的雏形,我在画本上用笔打草稿,在电脑上进行绘画,上色,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我在整个形象设计上的比例下了很多的功夫,头部,身体与手,腿的比例,如何区分于世界上已经出现的这么多艺术形象。不之不觉中,《宇宙人Qawalli》,《Lilipoki宇宙之花》,《电星人GUGUMARX》诞生了。当时都还是处于平面阶段,我在色系上进行演变,我想着这些今后可以用在我的时装上,作为我本人的代表符号。我认为潮玩是一直可以被收藏着的,有价值的,并且有着二手市场的发力。

Nino:潮玩的内核是什么?52TOYS在研发产品时需要关注消费者怎样的需求?

陈威:无论是收藏玩具中哪种品类,潮玩,或是别的,如何源源不断地让自己的想法、思路、创意跑在玩家的前面,通过持续不断的创造力,为玩家制造惊喜感,是我们认为最核心的部分。

新消费时代下的年轻消费者,有Z时代的生活态度,与悦己的消费观。他们通过收藏玩具获得快乐、陪伴、以及精神支撑是无法想象的。随着中国本土市场商业环境的变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中国人均GDP突破10000美元之后,消费从硬性需求逐渐转移到软性需求。在满足消费者基本功能性需求之外,要为他们提供有趣、好玩、时尚、炫酷、新潮等更深层次的情感满足。

Nino:从艺术的角度来看,有很多的当代艺术家以潮玩作为媒介在传播自己的某种理念,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为什么潮玩艺术是年轻人更易接受的一种艺术门类?Todd你的潮玩设计传达的是一种怎样的理念?

Todd:我认为这个世界在逐渐变得自由,尤其是一代代的年轻人,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发表自己的观点。当不同的人以同一种观点在社交媒体上相遇的时候,就产生了心理共鸣。我本人所要表达的理念是一种宇宙观,就是在宇宙面前,我们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是宇宙里的一位公民,应该更加自由,更加平等,这个世界的构架,其实谁也离不开谁。

Nino:在与艺术家和设计师合作时,52TOYS看中他们作品的自我表达吗?为什么?

陈威:当然。收藏玩具与艺术已经融入了当代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每个原创艺术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和创作理念。52TOYS也一直在尝试与不同艺术领域的人才进行跨界探索,寻找新的收藏玩具开发灵感。不断打通共鸣通道,更新面对世界的角度。通过多个平台与越来越多的潜力设计师建立联系,给未来更多的可能性。52TOYS更像是与艺术同路的赋能平台。

Nino:潮玩源自美日等国家,中国的潮玩设计是否受到了它们的影响?中国特色的潮玩设计有哪些特点?中国消费者喜欢怎样的设计?

Todd:我自己本人从潮玩设计出发的时候,也不会局限于某个国家,我认为设计要从整个世界文化去看,从历史角度去看,我希望我做出的潮玩形象是可以面向世界的。

陈威:这个行业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我觉得多元化不仅仅是要输出东西,也是要输入东西,也就是说如果你吸取的东西不够多元化,你输出的东西一定是单一化的。如今中国玩具的原创力不断提升,再结合国潮文化,不仅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过去的历史与文化,还能让国潮经济崛起。例如,52TOYS超活化系列秉承超越传统、活化历史、传承文明的理念,已累计出品了几十款产品,比如手持现代兵器的“战斗兵马俑”,摆出各种瑜伽pose的唐代“仕女的日常”,“仕女瑜伽”,“青铜小分队”,以及近期推出的各个古文明的“平板支撑”等。截止目前,超活化青铜小分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天猫旗舰店内为创意热销TOP1。同时也让中国玩具成为“东方名片”,成为中国文化输出海外的重要载体。

Nino:国内也慢慢涌现出了许多潮玩艺术家和IP,哪些艺术家和IP值得人们关注,为什么?

Todd:因为疫情我回国居住的这段时间,让我有印象的是中国的张权的蓝色兔子,张占占红色的熊,新裤子乐队彭磊的鸭子老鼠,非要为什么呢,就起码我能记得住。

陈威:我们旗下品牌DREAMFAIR跟很多艺术家、设计师都有合作。例如Todd,袁兴亮、白茶、不二马大叔、CWX、还是一碗泡面、李超雄、李坏、拉面daybreak、Omimo、破皮儿蛋、袁少锋等取得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他们的IP都非常有特别,同时能通过产品投射一种情感,让玩家捕捉到。

Nino:52TOYS原创作品的发行策略是怎样的,你认为原创设计在中国目前受到了保护吗?国家目前有哪些政策保护潮玩的原创设计?

陈威:52TOYS原创产品会通过线上社交媒体营销策略,同时为线上线下引流。例如KOL、KOC在微博、抖音、快手、小红书等进行合作,让玩家种草购买。其实这几年中国原创越来越受到重视,国人对于版权也重视。尤其是90后、00后他们首先就有版权意识,坚持买正版。其实这也是对原创的支持,同时也是一个监督。可以预见未来很多同质化的设计创意、产品是没有市场的。

国家有一些版权的设计的政策保护,但是目前单独对于潮玩还没有。

Nino:为什么大众认知里的公仔玩偶变成了“潮玩”能引发年轻人的购买狂潮?这之中我们忽略掉了它的什么样的价值?

Todd:我个人认为潮玩的核心价值还是艺术属性,疯狂的过度消费并不是一件好事情。我希望这是一种小众范围领域内的价值,艺术可以被所有人接触到,欣赏到,但不一定人人都能拥有,这是我所理解的价值。

陈威:以往“潮玩”本身是小众群体,今天走入大众。首先一定是一件好事。走入大众视野,就会出现跟风购买的情况。因此,可能会忽略掉原本艺术家、设计师赋予对于IP的创作含义和价值。所以过去很多艺术家都在幕后,通过作品表达。但是我想未来,艺术家可能需要经常跟粉丝或者玩家互动。面对面传达设计的理念和意义。有助于粉丝真正理解IP。

Nino:52TOYS的发展可以用迅猛来形容,你认为是怎样的社会环境帮助了它的发展?52TOYS自身拥有哪些不可代替性,为当代年轻人带来了怎样的价值?

陈威:首先,中国的商业环境发生了变化,第一,人均GDP超过1万美金,人从物质消费转移到精神消费,因此直接改变的供需关系。第二,民族品牌的崛起,让国人增强的民族意识。大家愿意买国货。第三,电商、物流,5G飞速发展,让玩家及时获取信息。这些因此都成为52TOYS发展迅猛的原因。

52TOYS是以产品+渠道驱动的品牌,我们做的是收藏玩具,目前有5条产品线,产品品类更丰富,更多元化,覆盖人群更广泛。当下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我们希望年轻人通过52TOYS的产品能获得快乐,减少压力。把收藏玩具当成一种兴趣爱好,长时间的陪伴他们。

Nino:Todd您怎么看待中国如今的国潮风尚?比如故宫文创等政府机构衍生出的潮玩手办,或街头服饰与潮玩的合作?潮玩设计师和品牌该如何利用国潮之风来打造自己的品牌?

Todd:这一个趋势的出现主要是中国在世界地位上的逐渐强大,让中国的文化越来越让国内年轻人接受并为此感到骄傲,从近两年内李宁和敦煌文化的合作,陈冠希合作Jordan推出兵马俑球鞋,国潮品牌Randomevent合作Bearbrick,从奢侈品品牌,快销品牌,还是运动品牌,从强强联合,从小众国潮品牌逐渐进入大众品牌的消费领域。潮玩设计师如果要结合国潮之风打造品牌,一定要融合两者品牌的DNA汇合点,需要巧妙利用这点,才能做得出色。

Nino:52TOYS怎么会想到与国家博物馆等机构合作研发,它的商业价值和人文意义是什么?

陈威:我们认为未来以中国文化输出会是必然的,这是一个必经的一个过程。之前海外的文化一直影响国内文化。但是这几年很明显,国潮文化兴起。很多国潮品牌深受国人的喜欢。而中国文化的商业价值的挖掘还处在初级阶段。例如今年河南春晚《唐宫夜宴》的火爆,社交媒体上都是亿级的播放量。这体现国人对于中国文化的关注和喜爱。但是如何延续文化的热度,承载的形式会多种多样,其中玩具是很好的载体。我们研发的超活化系列,覆盖线上、下渠道1W+,单品销量100W+,全网单系列传播量5000W。

Nino:潮玩是一个包容度很高的行业,与时装、街头服饰、大众消费都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如何打造IP才能让它的包容度越来越高,衍生出更多的商业机会?国内目前有哪些成功的案例,它们做对了什么?

Todd:就大家比较早的Kim Jones和Kaws在Dior的合作,Kaws和优衣库的从去年到去年的村上隆 x Billie Eilish X 优衣库,今年GUCCI和哆啦A梦的牛年设计系列,同样还是一个道理,服饰大概是通过几个途径让大家记得住,一个是版型,一个通过平面的词,句子来传达态度,还有一种最直接的,就是卡通潮流形象IP。我认为服饰和IP之间的合作还是取决于一种平衡,到底如何去巧妙融合是很重要的,要注重细节上的创意。

Nino:52TOYS对知名IP授权的衍生品合作的方式是怎样的?你们是怎样挑选IP的?它需要满足怎样的条件?

陈威:52TOYS是与版权方的IP授权合作。我们在挑选IP首先会看IP的粉丝的影响力,如果在没有影视剧的情况下,还能占领粉丝的心智。说明是经典IP。第二,会考虑IP本身在玩家心中的人设和价值观。其实就是反向思考,玩家为什么喜欢这个IP,同时能测试出玩家或者粉丝对于IP的重视度。因为未来要生产商品,还是要考虑这个IP是否能具备持续的商业变现能力。

Nino:潮玩该如何满足艺术价值的同时拓展出自己的商业价值呢?时尚行业和艺术行业是怎么做的?

Todd:从我设计出旗下潮流卡通IP后,就开始大大小小陆续合作一些品牌,在合作的时候,最清晰地要知道双方之间的需求,一个问题,是谁在满足谁?这之间也涉及产品,宣传,以及衍生品品质的把控,举例你的IP到底是用在一个单价是200-1000元之间的产品,还是3000-10000元之间的,我这个例子想要说明的是一个“不过度消费”的想法,无论是品牌,还是潮玩IP,一旦过度消费就会很容易从高点落下。因此在选择合作伙伴上是需要谨慎,或许这条路和时间比较长,但这是重要的,毕竟好的艺术灵感是有限的。

Nino:目前中国潮玩市场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中国的潮玩市场还需要怎样的先决条件才能迎来真正的爆发?

陈威:盲盒火爆,让潮玩产品进入大众视野,但是盲盒不等于潮玩。玩家未来会对产品的调性,诉求越来越多元化。这时候才是潮玩市场真正火爆的时刻。结合中国本土化发展,未来一定是有中国原创IP驱动,男性向玩家加入,产品形式手办、潮流玩具、雕像等等形式。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再次升级,现在目前市场以盲盒类产品居多,产品形态还远远未能达到饱和。



艺术对谈:潮玩,打通时尚与艺术的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