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开幕式在大学城美术馆举行

“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开幕式在大学城美术馆举行

时间: 2021-03-29 12:25: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21年3月25日下午,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与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共同策划的2021年度重要展览“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开幕式在大学城美术馆举行,广州美术学院的副院长范勃,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广东时代美术馆学术副馆长蔡影茜,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熊迅,五三美术馆馆长李琼波,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邦耀,魏青吉,段建宇,艺术家吴超,北京壹美美术馆艺术总监程辰,图像与历史高等研究院院长尹吉男,美术学研究中心教授郑工,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国际交流处处长伍端,宣传部部长刘滴,科研处副处长张体,中国画院学院副院长陈侗,中国画学院教授周,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中国画学院教师王艾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陈晓阳主持。

开幕嘉宾合影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广东与东南亚有着密切的地缘关系,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它与东南亚的交流与互动都较之中国其他区域更为频繁且复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着力于从珠三角、南中国延伸到东南亚以至更广阔范围的文化与艺术研究,着力推出“泛东南亚”为主题的三年展。

范勃也指出,“泛东南亚三年展”是今年广州美术学院拓展国际艺术研究与文化合作的重点内容。从广州美术学院所在的大湾区来看,开放与包容的国际口岸历史与沿革,对艺术教育与艺术创作领域、对其他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进行深入了解与对话,也都提出了相应要求,区域范围的国际交流展览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环。关于越南和泰国等东南亚艺术团体的历史文献和作品,将作为泛东南亚三年展的序曲,其呈现出艺术家与艺术团体在思想和艺术上互相激发和借鉴,这是国内首次由美术学院推出的关于东南亚当代艺术的研究型展览,也是广州美术学院力图推动泛东南亚区域更深入而广泛的艺术创作与交流的初衷与国际化视野和学术愿景的具体呈现。这些国际合作和与艺术交流,都将促进艺术教育和区域文化在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世界时依然保持着信心和活力。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介绍了“泛东南亚”的思路:有关三年展“泛东南亚”的定义,是因为考虑到中国与东南亚从历史到当代关系之密切,从社会起源、文化学、人类学、民族学或者区域丰富的人文形态相结合,去研究一种特殊的、在国际范围处于边缘的,但又有某种跟中心互动的人性文化形态,对这样的文化形态去进行深入研究。王璜生也将这一思路归拢到三年展标志符号“榴莲”。榴莲是东南亚非常有代表性的水果,同时它具有力量的外形,独特的味道,与引发许多奇异妙想的事物的能力,这也代表着广州美院的泛东南亚三年展,希望做成既有榴莲的力量、又有丰富味道、不一样的三年展。

王璜生在致辞中也表示:作为一个学院的美术馆,需要一个很好的学术品牌,除了教学之外还需要研究。此次三年展通过学院的特别研究、与学者们的合作尤其是社会各界学者们的合作,共同将探讨的话题深入展开,这样的话,包括研究项目和成果、以及展览的三年展项目才能够持续下去。

策展人比利安娜·思瑞克致辞

艺术家发言

由于防疫要求,身在澳大利亚的策展人比利安娜·思瑞克也通过线上视频致辞。她表示,疫情为此次展览方法的搭建对未来的展览形式提出了很多疑问和方法上的挑战,但是也带来了可能性。作为策展人,不仅要思考人类,更要认识到非人类的生命体的存在。疫情让人们更加认识到彼此之间互相依存,人们一举一动都建立在这种共生性、而非个体性的基础上。东南亚一直是她研究和关注的重点。这段“同音反复”的旅程,再现了东南亚已有的两个展览和艺术活动,邀请观众一起来学习和扬弃。

而在“反复”的过程中,策展人亦在实践对研究对象的深度聆听和认知,以期能够更深层地与他们进行交流,而不是笼统地一概而论。“反复”不仅是进入超越自身以外知识范畴的途径,而且是让人们学着欣赏并认识其迫切性的手段。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陈晓阳主持开幕式

开幕现场

此次展览因为疫情影响,从策划到策展人与艺术家的具体工作落实和联系,基本上都依靠线上完成,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基于泛东南亚地区的地缘历史与生态特色,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采取了新的组织方式,一改常规三年展重点以线下大展的汇聚形式,转变为顺着疫情起伏将展览形式调整为序列展览流,通过不同序列的研究型展览和线上研究资料分享,陆续为泛东南亚区域的学术研究和展览交流搭建工作平台。

开幕式结束后助理策展人胡超和陈佩莹进行了导览。展览持续至2021年5月10日,届时还将推出一系列围绕展览所呈现的公共时刻策划并组织的公共项目。

展览现场

助理策展人导览

助理策展人导览

展览现场



“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开幕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