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兰亭雅续”国家大剧院民乐名家音乐会:奏响春天的乐章

“兰亭雅续”国家大剧院民乐名家音乐会:奏响春天的乐章

时间: 2021-03-26 23:35: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试听之娱。”

  —王羲之《兰亭集序》

  东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位军政高官,在山阴(今浙江绍兴)兰亭“修禊”,会上各人做诗,王羲之为他们的诗写的序文手稿。《兰亭序》中记叙兰亭周围山水之美和聚会的欢乐之情,抒发作者对于生死无常的感慨。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引发了国人对生命、对生死、对家国的特殊情感。3月19日,春分来临之际,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了一台有温度、有情怀、有思考的民乐名家音乐会,邀请观众走进音乐厅,在艺术的氛围里迎接春暖花开。

熟悉民乐的人,一定听过他们的名字,他们是中国当代杰出古筝演奏家吉炜,中国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张强,中国当代杰出古琴演奏家赵家珍,著名二胡演奏家马向华,他们为观众奉上了《高山流水》《空山鸟语》《平沙落雁》《瀛州古调》《广陵散》《心香》、《渭水情》《兰亭》等最为经典的国乐作品。

音乐会由吉炜教授编配的传统筝曲《高山流水》拉开序幕,此曲旋律典雅、韵味隽永,用写意的手法表现“高山巍峨,流水洋洋”的意境,这个改编的版本让观众耳目一新。

马向华教授的《空山鸟语》,运用三弦拉戏式的模进手法,描绘了深山幽谷,白鸟嘤啼的优美意境。

马向华教授的《空山鸟语》,运用三弦拉戏式的模进手法,描绘了深山幽谷,白鸟嘤啼的优美意境。

张强教授的《瀛洲古调》,韵味十足。

  赵家珍教授的《广陵散》气场强大。

  马向华教授的《心香》,以情动人。

  张强教授的《渭水情》,以曲思乡。

  值得一提的是《兰亭》,作曲家王云飞将自己对先人、对书法的崇敬之情融汇于音乐中,传颂璀璨、瑰丽的中华文化。吉炜教授演奏的《兰亭》,把情之所至的心流融入其中,展现出音乐那种纯粹的美,为初春的寒夜罩上一层融融的暖色。凝神屏气,静静聆听,时而清澈激淌,映带左右,时而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在一觞一咏中,把观众带入到了兰亭佳境,一起畅叙幽情。一曲结束,笔者感到心灵的琴弦在轻轻颤动,四周观众亦是眼中有泪,艺术家与观众的共鸣,大抵就是如此了。

终曲是四大师同台演奏《大鱼海棠》,艺术家们用音乐诠释善良与人间大爱,献给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也献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给予观众们心灵的慰藉。这场音乐会是直指本心的,感谢音乐家们带来的温暖与美好,可以疗愈我们内心的疲劳和纷扰,重新认识最真实的自己,充满力量继续前行。演出结束后,观众台的掌声经久不息,表达了对演奏家们和本场演出的喜爱。兰亭雅续,愿我们的精神家园永远充满美好与希望!


“兰亭雅续”国家大剧院民乐名家音乐会:奏响春天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