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壹美美术馆迎来“女性月” 艾东、滕菲双个展开幕

壹美美术馆迎来“女性月” 艾东、滕菲双个展开幕

时间: 2021-03-23 14:26:16 | 来源: 艺术中国

艾东展览现场图

2021年3月20日下午16: 00,由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壹美美术馆承办的《艾东、滕菲双个展》在壹美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壹美美术馆执行馆长路贝担任总策划,程辰博士担任艺术总监。

艾东展览现场图

此次活动是壹美美术馆自创建以来,首次以三月“女性月”为主题,邀请两位女性艺术家同期举办个人作品展。双个展集合了艾东和滕菲两位当代女性艺术家的个人代表作,体现出或引人深思、或诚挚热烈的艺术魅力。

艾东展览现场图

展览共分为两个部分,其中位于一楼的《流动·与光相伴》展现了艾东创作生涯中多个重要的系列作品,涵盖其油画、水彩、雕塑、装置等形式的近四十件作品。艾东毕业于曲阜师范学院音乐专业、拥有文学创作、电视编导、公益项目发起者等经历,丰沛的人生经验和跨界多元的专业知识使其寻找到画面构图、旋律节奏和色彩运用之间的互文与引照。展览蕴含了艾东对音乐、情感、自然、时间、空间以及对美的思考与实践。

滕菲展览现场图

位于二楼的《诺亚方舟还在吗?》呈现了滕菲——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饰专业创建人学术带头人的最新装置、摄影、影像与雕塑作品。展品以“由奢入简”为特点,包括使用废弃快递盒、闲置与偶得物品。展览集中总结了滕菲2020-2021年紧急状态下的艺术实践与自我反思,展示了她个人对于艺术创作材料的创新性思考、定义和使用。

滕菲展览现场图

滕菲展览现场图

滕菲展览现场图

展览开幕式由壹美美术馆执行馆长路贝女士主持,由参展艺术家艾东、滕菲,及开幕式嘉宾保利文化集团副总周游、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青生、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时间、元典美术馆馆长谷燕致开幕词。

开幕式现场

此外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是艾东与滕菲两位艺术家的好友,他们分别是: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时间,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青生,中国当代著名舞台设计师曾力,保利文化集团副总周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副主任徐彬,ASA基金会理事长薛彤、原民生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女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喻剑南,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庆和教授、油画系书记袁元教授,金日龙教授,申玲教授,版画系主任王华祥教授,周吉荣教授,康剑飞教授,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书记王子源教授,副院长靳军教授、张欣荣教授、韩涛教授,副书记计华,李卫教授,设计研究院院长强勇教授,美术教育系陈淑霞教授,壁画系陈文骥教授及其夫人马晓光女士,美院教务处副主任周岚教授,雕塑系于凡、杨靖、曹晖及其夫人邱婧彤女士,建筑学院副院长王晓红教授,邱晓葵教授,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教授托尼·布朗及其夫人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项目主任黄鹂,蒋岳红博士,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艺术总监汪东升,央视频社交媒体运营部副召集人谢娟,中央美术学院及中央电视台昔日同事、艺术家、教师和学生等。

壹美美术馆馆长路

壹美美术馆馆长路贝致辞:“今日春分,万物苏醒。在这样美好的日子里,两位美丽、优雅的艺术家的个展同时在壹美美术馆开幕,美术馆全体感谢两位艺术家的努力付出,为大家带来如此震撼心灵的作品。今天来了许多央视和央美的领导与前辈,开幕式俨然成为央视和央美的一次家庭聚会。本次《艾东、滕菲双个展》,是壹美美术馆自建馆以来的第8个大展,也是首届以“3月女性月”为契机创办的女性艺术家主题双个展。展品汇聚了艾东和滕菲这两位充满个人魅力的女性艺术家的代表作以及新作。本次展览致力于发挥壹美美术馆自身的容量优势,积极展现中国当代艺术成果,并为女性艺术家提供一个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

保利文化集团副总周游

保利文化集团副总周游致辞:“艾东这几年的身份有了变化——绘画。我在看到艾东画作的第一眼就被深深吸引:艾东的作品流露出一种与众不同的东西——从心底里发出来的特别纯真的、饱含爱的东西。这与她对光影的特殊感觉有关,也与她做音乐的经历有关。我可以在她的作品中感受到音符的流动、旋律的涌出。今天,我很高兴看到艾东的展。对于滕菲老师,我虽然并不熟悉,却感受到了她在展览中对当今及未来每个人的生存方式的思考,令人感动。”

艺术家艾东

艺术家艾东致辞中说:“今天的展览是我一生中第三个展览。第一个展览是1995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的画廊《偶然发现——丈夫提名展》群展;第二个展览是2017年在798当代艺术中心做的一个名为《光·缘》的个展;今天是我的第三个展览,感谢壹美美术馆让我能在这个平台荣幸地和滕菲老师共同办展。我喜欢分享——我想把我对阳光的感受还有我的快乐分享给大家。我也要感谢隋建国。壹美美术馆邀请他写评论,他很真诚、客观地写了一篇展览的后续,认真阅读后我觉得他很懂我。最后,我感谢今天所有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

艺术家滕菲

艺术家滕菲致辞中说:“首先欢迎并衷心感谢各位亲朋好友、我的师长、我的学生来参加展览开幕。这次展览名为《诺亚方舟还在吗?》,缘起是我曾在1992年德国做个展中的一件名叫《诺亚方舟》的装置作品。那是一只对未来承载着忧伤却不失诗意与美好憧憬的诺亚方舟。在人类心目中,诺亚方舟是“希望”和“未来”的象征。2019年末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我们仿佛一夜间经历了从无限自由到划地为牢式的生活方式的变化。从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的发展,数字时代的去中心化在带来自主便捷的同时,也越发松散和碎片化。世界在震荡,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不安,无序和飘零。想去找回诺亚方舟,即便它已形骸散落。展览预告出来后,就有朋友在追问‘诺亚方舟到底在不在?’是啊,到底在不在呢?在这件装置作品中,每个箱体上都有一个二维码,你可以用手机扫一扫,我的答案都在作品里,还烦劳各位自己去寻找。或许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最后,衷心感谢壹美美术馆展览总策划路贝、艺术总监程辰和他们年轻的团队,因为有他们尽心尽力的全程推进和全方位的鼎力支持,《诺亚方舟还在吗?——滕菲作品展》才得以圆满、如期开幕。谢谢你们!谢谢大家!”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青生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青生说:“我算是滕菲的亲友团,也算是她的老师。滕菲的气质不光是宁静、优雅,从她所制作的首饰来看,她记录了首饰的本质——人类美丽的存在和表达的形式——更是将首饰看作是人类肉身消失后留下的可能。首饰看似能够离弃,但离弃之后也能存留人的体温和眷念,与人性中的不舍、担忧、怀念紧密贴合。看见一个首饰就会思考,主人是谁、这是在他人生中的哪一个时刻或是哪一个状态才出现的。首饰会在人生的重大时刻产生意义并用来标识人生的转折。在今天,尤其是疫情肆虐、平缓又反复的今天,恰恰就是我们流动人生的一瞬间,就是极其需要标识的时候。滕菲作品的意义就在于面对这一切,激发观者观看、回忆和思考。在观看这个展览时,迟疑和勇气是我们所需的心理预设和准备。”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时间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时间说:“我之前从事独立纪录片、批评报道的拍摄,总是在针砭时弊。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感到要发现生活中细微之处的魅力,将自己的生活和家庭经营妥善。但同时,艺术的批评和揭露的使命就被忽视和弱化了。所以我就会发出和滕菲老师一样的疑问:‘诺亚方舟还在吗?’——是社会环境的迫使还是我自己生命状态的变化?我很欣赏艾东‘爱’的理解和行动,她不仅做了很多公益项目,在之前制作的电视节目也充满了童趣和爱心,如今看她的艺术作品也是出于‘爱’。她的人生是光明的、亮堂的、美好的。无论是电影电视还是绘画、雕塑、装置,作品表达现实和真实感是必须的,而传递爱、光明和希望也是必须的。”

元典美术馆馆长谷燕

元典美术馆馆长谷燕说:“《诺亚方舟还在吗?》提供一个对疫情、生命的思考与提问。滕菲的作品实际是现成品的提取和组合。最突出的元素是纸盒,这些纸盒承载着许多滕菲本人和家人的记忆——这些都与滕菲的生活、生命有着巨大的关联。正如滕菲老师刚才所说,科技与网络时代的发达使得生活出现“碎片化”,这些装置作品也呼应着这些“碎片化”,要求我们要仔细地、认真地去感受。”

展览将持续至5月15日。

开幕式嘉宾合影

艾东《光芒》 画板丙烯 0.3×0.3m 每件 2017年

艾东《光系列0012016》 布面丙烯 1.2×1.2m 2016年

艾东《光系列0132015》 布面丙烯 0.8×1m 2015年3月29日

艾东《光栅Ⅱ》 油画 2.33×1.2m 2019年

艾东《光柱》 装置 0.27m×4  2018年

艾东《斯里兰卡的海·写生1》 布面丙烯 0.12×0.17m  2014年

艾东《四季·船歌》 布面丙烯 直径2米 2020年11月

艾东《四季·收获》 布面丙烯 直径2米 2021年1月

艾东《田园系列之二·Ⅰ》 布面丙烯 1×1m 2020年10月

艾东《田园系列之二·Ⅳ》 布面丙烯 1×1m  2020年11月

滕菲 《诺亚方舟还在吗?》系列之《澄澈》 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20-2021年

滕菲 《诺亚方舟还在吗?》系列之《松柏萧萧》 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20-2021年

滕菲 《诺亚方舟还在吗?》系列之《松柏萧萧》 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20-2021年

滕菲 《诺亚方舟还在吗》系列之《圆缺》 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20-2021年

滕菲 《同一个世界》纪念碑 不锈钢 24x11.5x5.3cm 2020-2021年

滕菲《卡法去哪了?—01》 摄影 100×80cm  2020年

滕菲《诺亚方舟还在吗?》系列之《永青村—柏林》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20-2021年

滕菲《诺亚方舟还在吗》系列之《平安符》 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20-2021年

壹美美术馆迎来“女性月” 艾东、滕菲双个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