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春分之时,万物生长,观阴澍雨的花鸟画

春分之时,万物生长,观阴澍雨的花鸟画

时间: 2021-03-21 20:26:29 | 来源: 艺术中国

春分之日,昼夜相等。自此时起,万物生长,鸟语花香。2021年3月20日,迎来了今年的春分节气,当日下午,“春分——阴澍雨作品展”于华亚艺术基金会正式开幕,展出艺术家阴澍雨六十余幅新作,多以草木虫鸟与花果树石为题,将自然物象作为情感传达的载体,透露出气韵天然的生命情怀。


开幕式嘉宾合影

爱尔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解丁丁向阴澍雨颁发公益捐赠证书


华亚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叶红红向阴澍雨颁发公益捐赠证书

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于洋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监事张冀先生担任策展人,此次展览是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举办的学术展览之一,着重对当今“学院派”优秀艺术家进行个案研究和学术价值解读。

杨维民教授致开幕词

华亚艺术基金会监事、本次展览策展人张冀致辞

开幕式由美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杨维民教授主持并首先致开幕词,华亚艺术基金会监事张冀先生、爱尔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解丁丁、华亚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叶红红先后致辞祝贺并向阴澍雨颁发公益捐赠证书,阴澍雨致答谢词。

阴澍雨在开幕式上致辞

“走进季节时令与人居空间的当代花鸟画”是本次展览探讨的学术课题,因此除了特意选择的开幕时日期之外,展览在花鸟画作品的布置上业独具匠心。古色古香的展陈空间颇似江南典雅的古典园林,同时又有着家居空间中的客厅、桌椅,墙上悬挂着的花鸟作品与环境相得益彰。

阴澍雨谈道:“今天展出的这些作品其实是我这段时间创作的一次总结和释放。华亚艺术基金会的这个空间集文化活动、雅集、人居于一体,我选择的作品以及作品的装裱形式、悬挂方式都考虑到与环境的充分融合。我认为,当代花鸟画不仅是为展陈而创作,更应该与人的心境、精神状态紧密结合。”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一发言

提及当代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一先生认为,阴澍雨在传统与创新的双重把握上比较突出。阴澍雨对中国宋元明绘画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传统笔墨也十分扎实。他的画越品越有味道,特别能够激起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次展览是“艺术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很好的例证。

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发言

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认为:“阴澍雨在南北学院求学,又在《美术观察》做编辑,这次展览凸显了一位学者型艺术家对写意花鸟画的进一步探索,他在色彩、章法和题材上都是有新意的,也让我看到了写意花鸟画在当代发展的一份生机。”

展览研讨会现场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负责人李峰提到:“认识阴澍雨多年以来,不变的是他对人、花、草、虫、鱼、鸟等天地万物的关注投入,这是一个当代人对恒久不变事物的观察,具有很强的人文性。他的画特别明朗、欣欣向荣,有浓烈的春天的气息,并且融合了自己的人生阅历与思考。”

展览研讨会现场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涂少辉认为,阴澍雨的花鸟画立足于中国的四时节气——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他对生活的观察细致入微,不仅呈现出画面的纯净、恬淡,也展现出对自然、宇宙和人生的理解,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心境和审美。

展览研讨会现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郝青松说:“花鸟画其实脱胎于自然,它应该存在于自然环境中,阴澍雨的画放在这样园林气息的环境中相得益彰。中国画的笔墨非常重要,他的画就有浓厚的传统积淀,但也潜伏了很多创新性的特色。”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在颇具文人雅意的空间内举办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一,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海滨,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朝,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鹏,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杨维民,江西美术出版社北京分社社长王国栋,华北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勇,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陆军,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孔德平,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设计系主任陈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油画教研室主任李晓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美术批评家郝青松,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李峰,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三恒美术馆馆长孙江宁,艺术中国副主编许柏成、雅昌艺术网资深撰稿人裴刚等嘉宾发言致辞,朴素的言语和饱满的情感中对艺术家阴澍雨在中国画创作展开研讨并对其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阴澍雨的艺术实践,继承传统深入生活,勇于创新,在当代青年艺术家阵营中具有典型意义。艺术家冯宝麟、涂少辉、赵飞、宋秦晋等出席开幕式和研讨会。

展览现场

阴澍雨是当代学者型青年画家的杰出代表,博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美术观察》栏目主持。在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学术背景下,阴澍雨潜心于文人画意趣与视觉经验的当代营造,有意识地置身于花鸟画历史情境的理性关照,彰显出清静高雅的学术精神和艺术品味。他在创作中注重画面的物理形象、笔墨结构、意象组合、精神内涵、意境表达的处理,深入中国花鸟画艺术本体价值的研究与体悟,创作出饱含时代气息的花鸟题材作品。“纳须弥于芥子,容千里以咫尺”,阴澍雨致力于写意花鸟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在创作中从花鸟画的感性形象的层次到生命的层次再上升到自然的层次,从心师造化到身与物化,将文人画的精神传统植入自己的笔墨语言之中,体现出阴澍雨对花鸟画的积极探索与不懈的艺术追求。

展览现场

透过阴澍雨的作品,也可以意识到,中国传统的力量是生生不息的。当自然的一角被描摹下来又移入人居或公共空间中,便有了一些奇妙的意味,作者牵引着观者与画中意象互动,让本就是人们生活一部分的“生物”再次被感知。阳春三月,随着疫情的逐步得到控制,自然与生命的活力随着春日的到来逐渐展现,展览中这些美好的瞬间定会打动观者的心。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5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3/22/20213221616374283788_33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