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热土野望”许宏翔个展湖北美术馆开展

“热土野望”许宏翔个展湖北美术馆开展

时间: 2021-03-19 18:24: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厅现场

3月12日,“热土野望”许宏翔个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展。展览由湖北美术馆主办,艺·凯旋画廊协办,展览总监冀少峰、策展人鲍栋共同策划。

展厅现场

许宏翔的艺术创作形式多围绕绘画展开。项目式带有叙事情节的组画和以风景为主的布面油画是他一直以来并行的两个创作方向。“图像”、“身体”以及“绘画与现实之间的关系”是其多年在多媒介绘画项目中探讨的主题。作品中使用大量浓郁色彩等强烈个人风格的架上绘画是那些主题的切片。此次展览共展出五十余件作品,除延续了以往的“好风景”系列绘画之外,其最新一系列铝板拼接作品以及木板转印作品也在展览中亮相。

《果子》布面油彩、丙烯 120×90cm 2020

《合成NO.3》木板油彩、转印 180×120cm 2020

《合成NO.6》木板油彩、转印 180×120cm 2020

展览主题“热土野望”一方面暗示着许宏翔绘画实践的经验背景与视觉风格;另一方面也是对他绘画母题的概括描述,即场景化、具象化为一片繁茂土地上的环顾张望。同时,“热土野望”还包含着一种对美学价值取向的修辞,热土的“土”是土地与本土,也是一种生机勃勃的土气,当艺术越来越陷入“知识生产”的贫乏,从过度的“文”回到“野”,回到那些尚未被话语收纳的“田野”经验,这是一件重要且及时的事情。

展厅现场

《合成NO.7》木板油彩、转印 90×60cm 2020

《合成NO.8》木板油彩、转印 90×60cm 2020

《交织》布面油彩、丙烯 280×200cm 2020

从2016年开始,许宏翔的工作逐渐从材料、技法与图像的实验,或者说一种漫游的、躁动的、坏图像的绘画,转向了一种有明确动力与支点的绘画实践。从实验到实践,区别在于,实验或许可以自由自在,漫无目的,但也是无背景的、逃逸式的;而实践则必须是使命感的、方向明确的,也是不得不以经验现实为依据的。换句话说,实验可以闭门于工作室,但实践必须得接地气。

展厅现场

《下地》项目海报

这场转变来自于2016—2017年的三个“绘画实践”,在这里许宏翔特意使用了“实践”这个词。在《下地》项目中,许宏翔将绘画作品置于拆除的房子、按摩院等非常规的场所中展出,这些地方代表了他出生和成长的环境。

《李强肖像在他家》

《李强》是他为同乡发小画了一张9米高的巨幅肖像,并把这幅画像广告牌一样立在了当地。这种直截了当的“接地气”的做法一方面是许宏翔在提醒自己绘画绝不仅仅是材料、技法与图像,艺术家也并不是一个飘浮在真空中的身份,另一方面,实践意识反而给他之前的实验带来了新的语境与应用背景,使散乱的语汇获得了结构化的语法。

《木莲冲》综合材料 220x165x4cm 2017

这个变化集中体现在了《木莲冲》这件作品上。它缘起于许宏翔给女儿讲的“王医生”的故事,最初绘画形象只是故事的补充,但随着故事不断展开、人物形象不断丰富,许宏翔关于家乡的经验与想象被激发了出来,最终形成了一组“马桥词典”似的复调性视觉叙述。“木莲冲”,一个南方常见的地名,剃着平头、穿着白大褂、带着听诊器,但时常光着脚的“赤脚”王医生,黑狗与鸡群,桃树、梨树与橘林,以及装满奇怪器械或玩具的五斗柜。这一组可以随机组合的绘画充满了艺术家的生活经验,也集中了许宏翔的绘画经验,尤其是其中特意保留的习作感与过程性。在这个意义上,《木莲冲》不仅讲述了一种中国现实下经验生成的故事,也呈现了一个绘画如何成长的历程。

《落日》布面油彩、丙烯 120×90cm 2020

《在风景里NO.1》布面油彩、丙烯 200×280cm 2020

       在朝向了本土现实经验的同时,许宏翔2016年之后的作品也明确地朝向了绘画自身的丰富性,用绘画在视觉及身体上的活力回应着外部经验的活力。在这些作品中,“风景”与“看”的主题,以及置身于山野中的人物形象反复出现,几乎连接成了一种象征性的循环关系:观看使自然成为了风景,而观看本身也成为了观看的对象。

《在风景里NO.2》布面油彩、丙烯 200×150cm 2020

《在风景里NO.3》布面油彩、丙烯 200×150cm 2020

在这里,艺术家并不只是一个旁观者,也是一个置身其中的亲历者,同时,他也是某种超越性的第三方视角的提示者。在这个层面上,许宏翔作品中人与风景之间的复杂关系,正是来自于经验与现实之间的庞杂交错,他并没有去给出一个“现实主义”式的结论,而是在通过内在于绘画的丰富让我们看到了现实本身的丰饶,在这里,经验的真实与绘画的真实难分彼此。

《交织》铝板、马克笔、丙烯180x120cm 2020

《猎人》铝板、马克笔、丙烯180x120cm 2020

《眺望》铝板、马克笔、丙烯180x120cm 2020

《一个少年》铝板、马克笔、丙烯180x120cm 2020

在实践意识下,实验反而更能够真正地被激发出来,作为版画专业背景的艺术家,许宏翔一直没有放弃材料、技法上的尝试。在最新的铝板作品中,许宏翔把这种常见的工业材料用来讲述一种“费力”的肉身存在,被暴力切割、戳扎、拉扯之后再被拼贴组合的铝片,既见证着艺术家的身体与思维的劳作,也见证着一种介于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之间的生存经验:艰辛、粗厉、忙碌、茫然,但也始终热火朝天。

展厅现场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5月16日结束。

“热土野望”许宏翔个展湖北美术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