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移动的理想国·动静”杭州站开幕

“移动的理想国·动静”杭州站开幕

时间: 2021-03-15 17:45:2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2021年3月13日,由中国一汽主办,红旗造型设计院承办,以“移动的理想国·动静”为主题的第二届新高尚美学艺术展杭州站在杭州宝龙艺术中心正式启幕。

展览策展人段少锋主持展览开幕式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造型设计院红旗创意设计团队负责人吴小川致辞

在开幕仪式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造型设计院、红旗创意设计团队负责人吴小川首先致辞,他表示:“汽车作为设计美学、制造工程学与智慧科学的总和,是艺术与科学最完美的平衡点。基于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理念而诞生的新高尚美学,旨在用设计美学推动品牌向上,独立于西方审美,带动产业发展,形成全新的产业链。本次艺术展所凸显的文化主张,与中国一汽打造“世界一流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目标相互契合。”

“移动的理想国”作为本次艺术展的主题,融合对当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艺术与科技等几个议题的启发式探讨。在张子康对新高尚美学解读的前言上可以看到:“移动的理想国把当下和一种东西方传统文化中的理想结合在一起,体现出文化的流动性和传播属性。这种特性也符合了当代艺术与新高尚美学两者的对话目的。‘移动的理想国’同时暗含移动的有温度的空间,而这种理想与愿景同时也是一汽红旗以及新高尚美学孜孜以求的目标。”

中央美术学院国际版画学院院长王华祥教授致辞

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国际版画学院院长王华祥教授表达了他对“移动的理想国”这个主题与当代艺术的理解,他首先感谢了一汽红旗作为主办方提供了这一次南北艺术界对话的宝贵机会,进而他对于版画的复数性进行阐述,因此引出对于版画传播性和价值的阐述,他认为“移动的理想国”是一种动静的结合,移动为动态,而理想国是一个永恒普遍的意象,“移动的理想国”体现了动静的统一。

展览开幕式现场

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孔国桥教授首先表示了对于一汽红旗这样具有文化使命感企业举办本次展览的感谢,他认为人类历史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建立各自的理想国,艺术家也是希望通过创作建立自己的理想国,理想国之所以成为理想国是因为现实的不完美,艺术家应该立足于现实,通过作品表达自己对于现实的态度,这种现实,既包括了历史的现实和当下的现实,也包括思想的现实。

对于“移动的理想国”的概念,杭州宝龙艺术中心尹总经理也表达了观点:“杭州是一个传统和当代交叉的城市,这次展览移动到杭州,展览本身成为了理想国的象征,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中不能没有艺术和美学,一汽红旗的文化使命感,其致力于新高尚美学的推动使得本次展览具有了现实意义。”

第二届新高尚美学艺术展在首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之上,将展出范围扩展至北京、杭州、成都、沈阳四地,旨在延续新高尚美学理念内涵,延伸艺术交融平台,共同探讨文化基因、现代科技、工业设计、历史文脉如何与现代艺术有机结合,带领受众领略一场中国式的、引发深度思考与广泛讨论的艺术感官之旅。

展览开幕式现场

第二届新高尚美学艺术展杭州站邀请到王华祥、周吉荣、陈琦、方利民、应金飞、孔国桥、李军、侯炜国、王霖、王丹南、李彧、许晨韬共12位国内艺术家,展出近80件作品。第二站所呈现的艺术家在传承中具有学院传统和精神气质,他们的作品呈现了南北两大艺术学院的中坚力量和年轻力量的创作面貌。

此外本次杭州站名为“动静”,动静作为两个矛盾统一的关系,所谓“动”体现出展览和艺术家群体的移动性,同时也揭示出传统的流动,而“静”则反映出杭州站展览以及杭州这座城市的气质。此次展览聚焦审美与实用、艺术与科技、民族与现代的交相辉映,通过动和静多样的艺术表达方式,体现一种动静转换的关系,传统的发展和再造,美学和艺术的对话,也展现汽车品牌企业对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生态建构。

对红旗品牌而言,本次艺术展是新高尚美学探索深化过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事件,今后还将通过与艺术及更广泛领域的多样化合作,来诠释属于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基因,通过不断探索精益制造、智能智慧与设计美学的完美结合,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具有极致梦幻感观体验的汽车产品。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21日,杭州站展览结束之后,展览内容经策展团队重新策划巡展至成都,届时敬请关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移动的理想国·动静”杭州站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