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传统符号的当代功用:“符贶——艺术家贾鸿君个展”即将开幕

传统符号的当代功用:“符贶——艺术家贾鸿君个展”即将开幕

时间: 2021-03-15 16:11:5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符贶——艺术家贾鸿君个展

艺术家:贾鸿君

学术主持:罗世平

策展人:谷赟

展览统筹:肖冉

展览执行:刘珍伶 田英凡

视觉策划:贾晓晨

主办单位:北京保利艺术中心有限公司 长沙梅溪湖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21.3.20-5.6

展览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2021年3月20日,由北京保利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与长沙梅溪湖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符贶——艺术家贾鸿君个展”将在湖南省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罗世平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谷赟担任策展人,展览将展出艺术家贾鸿君近两年来创作的一系列作品,展现其丰富的艺术创作成果。

面对西方艺术对中国艺术毋庸置疑的影响,贾鸿君选择将视线放置在“中国当代艺术如何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传统”这一话题上,在艺术创作中尝试凸显中国传统符号的当代功用,将对中国复杂的文明结构的思考呈现在一张张画布上。

创作细节

自先秦以来,中国人一直受到儒家和道家思想的沐浴,汉以后,佛教传入,中国形成了主要由儒、释、道三家共同构成的精神世界。历史的发展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文化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开放精神,相较于其他的文明,中国的文化是兼收并蓄的,尤其是在当下,东西方的文化沟通从未像今天这样畅通无阻过,当代中国人的文明结构更加复杂和丰富。

大智度符(画面),34.5cmX69cm,纸本、综合材料

经过多年对传统文化的研究,贾鸿君摸索出了一套将“符”与“贶”相结合的视觉语言体系,其中“符”并非指简单的符号,而是画面本身传达出的视觉信息,而“祝”则是艺术家独创的、具有特定含义的符号体系。正如美国符号学家苏珊·朗格所说:“艺术即人类情感符号形式的创造。”在贾鸿君的艺术语言中,艺术符号=情感形式=情感符号,通过“祝和“符”二者的相互构建,相互呼应,共同完成艺术家对自我与艺术的思考与重组。

佛升夜摩天宫自在符,69cmX34.5cm,纸本、综合材料

見心符(画面),69x27cm,纸本、综合材料

尽管艺术家拥有长时间传统艺术、宗教美术学习的经验,但他并未囿于传统桎梏,他的思考更多具有独创性,基于符号同时又跳出符号,构建出一套以传统为内核的当代艺术语系,使作品充满创造性和生命力。作为活跃的文化继承者,艺术家关注到“传统”与“当代”的对立统一性。以传统之蕴奥滋养当代,以时代之局赋予传统新生,在他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出对当代社会的发展、转化的洞察,也能品味出在传统与当代的碰撞周旋之中人类生命的延续。

作品细节

疫情之后,艺术家从历史观与全球化的纵横角度,重新思考社会文明、人类命运等发展逻辑的双面性。体现在这一系列的作品中,符号的统摄功能具有生成人性和塑造文化的作用,在艺术家看来,艺术也是如此,它承载着人对于现实世界的某种期许,而现实世界的真实性,又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多审美角度。融合长期以来人文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艺术对文化解读传译,所以此次作品的呈现是经典的传承,也是对文化的反哺。

回字符(画面),34.5cmX69cm,纸本、综合材料

艺术的目的是叙事的,但故事的讲述方式没有定式。“符”是世界的形象,“贶”是艺术的思考,符贶,意为天赐的瑞兆。贾鸿君的艺术,是跳出平面的一场重构,是对艺术的一次创新,更是艺术家对人类社会的一份祝福。

展览空间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展览时间为3月20日至2021年5月6日。



“符贶——艺术家贾鸿君个展”即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