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樱花时节相遇浮世绘——百幅浮世绘精品在京展出

樱花时节相遇浮世绘——百幅浮世绘精品在京展出

时间: 2021-03-14 17:09:25 | 来源: 艺术中国

3月中旬,时值樱花盛开的季节,一批浮世绘精品飘洋过海从日本来到中国北京展出,为国内喜爱浮世绘的观众带来了福音。

展览海报(图片:主办方提供)

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联合出品,北京中创寰宇科技有限公司、今日美术馆联合承办的展览《遇见浮世·博览江户——江户时代浮世绘原版珍藏展》,于2021年3月12日到5月6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三号馆隆重呈现。

展览集中展现近100幅国内从未展出、创作于江户和明治时期的浮世绘原版古画,并还原了日本茶道空间及樱花树林多个美轮美奂的场景供文化爱好者打卡留影。本次展览还采用数字化方式和观众进行交互,以全新的观察视角、全景互动式的呈现方式,开启2021年独具一格的艺术之旅。

“神奈川冲浪里”和“红富士”等近100幅浮世绘真迹全面展示江户时代风貌

相州江之岛,二代歌川广重(图片:主办方提供)

浮世绘是日本江户时代(1603~1867年间)兴起的一种独特的民族艺术,所谓浮世意指虚浮的现实世界,它最初描绘花街柳巷,之后扩展为美人、役者、英雄、鬼怪、名所风景和节日等社会方方面面,被誉为“江户时代形象的百科全书”。浮世绘的主要形式是传统木板画。

浮世绘不仅书写了17到19世纪的整个日本文化和艺术史,其对西方现代主义艺术和潮流文化具有深远影响。19世纪中期,浮世绘受到梵高、莫奈、塞尚等一大批法国印象派艺术家的高度推崇,从此进入世界艺术史。

近年来,浮世绘的展览在国内外屡见不鲜,葛饰北斋、歌川广重、铃木春信、鸟居清长、喜多川歌麿、东洲斋写乐等浮世绘大师渐渐被中国观众所熟悉。

神奈川冲浪里,葛饰北斋

本次展览带来了两幅浮世绘最经典的作品,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凯风快晴》,其中《神奈川冲浪里》巨浪的形象成为了艺术史上最经典的造型之一,被包括梵高等大批艺术家临摹重构。《神奈川冲浪里》描绘的是神奈川附近的海域,在汹涌翻卷的巨浪中,远方的富士山若隐若现,有三条奋进的渔船在狂风中激荡颠簸,动与静构成了强烈对比。

凯风快晴,葛饰北斋

凯风快晴》描绘在暮夏初秋,当南风吹拂,天空晴朗时,富士山的斜坡在阳光下呈现出赤红色,因此也称为“红富士”。其辽远开阔的空间及艳润动人的色彩令人叹为观止。

据主办方介绍,两幅版画原版为1831年,展览中的两幅为1832年版,极为接近原貌。

东京府御酒顶戴,二代歌川国辉

但浮世绘不是几位名家名作所能概括,除了浮世绘自身的艺术价值,浮世绘的社会历史文献价值亦不能忽视,浮世绘可以称为照相技术之前最有效的日本社会图像记录工具,堪称日本前现代社会的“百科全书”。

隅田川花海,落合芳幾・三代歌川広重(图片:主办方提供)

本次展览围绕江户城的风貌、以百张反映日本江户时期的风土人情、节庆活动、日常生活、英雄鬼怪、民间传说的浮世绘作品,描绘了一幅繁华绚烂的日本江户版的“清明上河图”。堪称近年来最全面细致展示江户时代生活原貌的浮世绘展览之一。

展览现场(图片:主办方提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设置了“入城”“入室”“入魂” 三大板块,通过三个时空维度结合艺术与文化,带领观众深入解读日本江户文化。

东京江户品川高轮风景,二代歌川国辉

17世纪初,德川家康建立幕府政权,举全国之力建设江户城,江户城中,水文交错,水路既是防御也是商贾通衢,以日本桥为起点的公路网络使附近地区商事繁华,使城市充满活力。

“入城”带领观众俯瞰江户全貌。通过展现水路交错的街巷、熙然喧哗的商街、樱花散漫的节庆,共同编织出完整、立体的江户风貌。

参宮上京道中一览之图,初代歌川广重

这幅罕见的地图画是风景画大师歌川广重的作品,他以双陆游戏地图的形式描绘了从江户到伊势和京都的地图,中央有富士山,江户时代,掀起了参拜伊势神宫的热潮,人们大量来往于东海道。也是在当时这股热潮的基础上绘制了这幅画卷。

东京日本桥风景,歌川芳虎(图片:主办方提供)

东京两国大桥之图,勉水(图片:主办方提供)

江户城堪称日本水之城,日本桥和两国桥成为地景标志,从江户时代起,日本桥就是全国公路网的起点,成为商贾云集之地,许多浮世绘作品喜欢描绘日本桥地区整洁、热闹的街巷。两国桥附近有相扑院,西岸的茶水屋和各类杂耍艺人,夏秋之季,江户人乘游船纳凉、观烟火、赏月,使这一地区夜明如白昼。

东京名所之内两国桥大花火之真图,丰原周春

这幅作品描绘了两国桥的开河仪式,人们在夜空中燃放焰火的盛景。在画家笔下,两国桥上的人头攒动、桥下船只密集令人倍感震撼,天空中绽放的烟花和火球是这幅画中点睛之笔,这是一件非常精美的描绘桥上观花火的作品。

三国第一山之图,歌川贞秀(图片:主办方提供)

1830年代,日本民间旅行热潮兴起,浮世绘师也在旅途中记录着江户城周边的旖旎风景。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百余公里处的富士山。歌川贞秀描绘了很多精彩的鸟瞰图,所以也被称为“空中画师”。他笔下的富士山与葛饰北斋相比充满细节。

对自然的崇敬根植于日本文化之中,繁花秋叶,暑夏冬寒,自然景观的变幻万千在日本文学、绘画作品中被详细的记录。春季赏樱花、秋季赏红叶为文人贵族钟爱之举。对春夏秋冬周而复始的季节变化与记录,表达着江户时代人们对自然的美妙感受,反映着日本审美中对于短暂和永恒的理解。

浅草寺樱奉祭盛景,三代歌川丰国・二代歌川国久(图片:主办方提供)

这幅画是歌川丰国和歌川国久两人共同绘制的浅草寺樱花盛开的浮世绘。在浅草寺境内,春天樱花盛开,人们乐在其中,一派热闹景象。

雪月花之内一 浅草金龙山之图,井上探景

这幅画的作者井上探景跟随浮世绘大师月冈芳年和小林清亲学习绘画,是风景画的天才画家,然而他年仅26岁就英年早逝,因此留存于世面上的作品极为稀少。这幅画以鸟瞰的视角记录了冬日宁静幽雅的浅草寺雪景,是一件明治初期十分精美的的浮世绘艺术作品。

江户砂子年中行事 上巳之图,杨洲周延

节日庆典是日本民俗生活的重要内容,其中上巳节(亦称桃花节)与农历1月7日人日,五月五日端午、七月七日七夕、九月九日重阳组成日本五大民间节日。同时日本还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庆典仪式,仪式感已经深入日本民众的意识深处。

江户砂子年中行事 端午之图,杨洲周延

在中国,农历5月初5是端午节,中国的端午节习俗在奈良时代传入日本。在日本习俗中,端午节时人们把菖蒲插在头发上,又因菖蒲的叶子形状与剑的形状相似,所以端午节也逐渐成为了祈愿男孩身体健康的一个节日。

江户砂子年中行事  重阳之图,杨洲周延

日本的九月九日重阳节同样也是受到中国文化影响而衍生的节日活动。日本从平安时代开始,就有赏菊花、喝菊花酒的风俗。这幅画中色彩鲜艳的菊花遍地盛开,花丛中穿插着衣着华丽的女子,这种颜色明亮欢快的作品非常具有杨洲周延的个人风格。

初春消防组出初之图,歌川芳虎

这幅画是江戸時代末期的浮世絵師歌川芳虎所描绘的“出初式”盛大活动的状况。当时由于江户地区频繁发生火灾,因此每年的1月4日都在上野东照宫举行“出初式”消防仪式,消防队员在现场竖起高梯在民众面前表演,像耍杂技一样确认火灾的状况和风向。

入室”将把观众拉入到江户浮靡的市井生活,在剧院、相扑、闺阁、家居等不同生活情景当中体会朝气蓬勃、及时行乐的江户精神。

新富座本普请落成初兴业看客群集之图,四代歌川国政

这幅画描绘了新富座剧场演出的盛况,观者可以看到观众席中各种各样有趣的风俗,比如有很多男性看客仍留有发髻,但还有一些客人戴着帽子,这体现了江户和明治时代背景的交汇融合。此外舞台的部分被设计成了可翻页的结构。

歌舞伎表演是日本民众非常喜爱的戏剧表演形式,浮世绘里这类作品为役者绘,内容以歌舞伎演员、表演舞台,大小道具,沉浸在歌舞伎欣赏中的人们为主。在所有浮世绘作品中,数量可与美人图的数量相匹敌。

菅原道真卿 天拜山祈图 市川右团次,丰原国周(图片:主办方提供)

此画描绘了初代市川右团次在歌舞伎中扮演的菅原道真变身为雷神的样子。

绘本太阁记 尼岬之阶 武智光秀,丰原国周

这幅画描述了第四代中村芝玩主演的武智(明智)光秀本欲刺杀仇敌,却失误以竹枪刺中母亲的故事。

奥御殿泉水游览图,二代歌川国贞

这是二代歌川国贞所描绘的在江户城里,宫廷中的女官们给池塘里的鲤鱼喂食的场面,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池塘里的鲤鱼、鲶鱼、乌龟、青蛙等等竟然长着一张张人脸。艺术家将它们比喻成这个时代的歌舞伎的演员们。

女性生活自然是室内题材的主角。在江户时代,女孩子从小就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练习舞蹈、乐器、礼仪与教养,家长也希望能通过教育使女子出入大名武士府邸,以此改变人生。

佳人雪见之清乐,杨斋延一

这幅画描绘了雪景中明治时代音乐会的样子。琵琶、琴、二胡、横笛等中日乐器混合演奏。进入明治时代后,音乐演奏作为一项学习技艺被纳入女性教育之中。这幅画作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乐器对日本乐器的深刻影响。

小野小街咏歌之图,杨斋延一(图片:主办方提供)

小野小町是平安初期的女诗人,而且是一位绝世美女,和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中国的杨贵妃并称为世界三大美女。这幅画很好地展现了小町的美丽动人之处。

入魂展区现场(图片:主办方提供)

“入魂”展示了江户时代人们充满想象和信仰的精神世界,通过展现各种英雄传说、历史轶闻的作品,反应日本民间信仰及精神文化。

相马的古内里,歌川国芳

其中展出的歌川国芳作品——《相马的古内里》,以光怪陆离的想象力描绘了平安时代中期,京都中央政权的军队与泷夜叉公主操纵的妖术叛乱军团作战的神话传说。画面构图冲击力十足,巨大骇人的骷髅形象令观者瞩目难忘

展览现场(图片:主办方提供)

此次展览展出的是浅井家族的收藏品,这是他们第一次在中国进行展出。由于疫情的原因,这次展览从策划到展出也颇费周折。浅井家族代表毛强表示:“浅井家族的浮世绘收藏一共有3万多幅,他们不同于其他的收藏家,以葛饰北斋、歌川国芳等名家的作品收藏为主,他们更多是以历史题材、和整个社会真实状况进行的收藏,所以更多地能反映当时社会面貌。”

展览现场

茶室区(图片:主办方提供)

打卡区

同时本次展览在展陈方面精心设计,展览的角落布满了日本美学元素,新增了打卡互动区,以全新的观察视角邀请观众重新欣赏、走进这些原版古画。

文商旅融合发展打造流动的世界艺术博物馆

展览剪彩仪式(图片:主办方提供)

开幕式当天,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北京博物馆秘书长哈俊、日本国大使馆参赞伊藤直人、北京中创文旅集团董事长秋童、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上海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原烽、浅井家族代表毛强、嘉德艺术中心副总经理王彤、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荣明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据悉,展览已于3月12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共展出两个月,将持续到5月6日,未来还将在上海等国内其他城市巡展。



樱花时节相遇浮世绘——百幅浮世绘精品在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