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考古发现】古埃及的“铲屎官”为爱宠准备了公墓

【考古发现】古埃及的“铲屎官”为爱宠准备了公墓

时间: 2021-03-14 00:30:22 | 来源: 艺术中国

一只来自贝雷尼斯的猫入葬时戴着青铜项圈 照片:P.OSYPINSKA

你有没有养宠物呢?那些软软萌萌的猫星人和汪星人,陪伴着我们走过一个个生命中的旅程,是我们重要的家人,也在治愈着我们的心灵。(艺术中那些治愈人心之物——萌宠篇

在古埃及,人们就已经开始把宠物作为自己的家人了,甚至会为自己的宠物准备专门的墓地。罗马港口城市贝雷尼斯的考古学家研究表明,古埃及人爱他们的宠物就像现在的猫妈或狗爸一样。

世界上最古老的宠物墓地是考古学家在贝雷尼西发现的,里面有近600具显然深受人们喜爱的动物遗骸。这些动物被放在单独的坟墓里,上面覆盖着作为小型石棺的陶器,装饰物包括青铜和串珠的项圈。这座有2000年历史的墓葬群里还埋葬着很多包括许多因年老或慢性损伤而死亡的宠物,可见他们在生前得到了主人的悉心照料。

温尼伯大学的动物考古学家迈克尔麦金农(Michael MacKinnon)在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说:“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墓地。以前我们从未想过古代会将宠物作为家庭的一部分,但在这里看来确实如此。”

狗、猫和猴子的遗体被小心地安放在贝雷尼斯的各个坟墓里

2011年,波兰科学院的古动物学家玛尔塔·奥斯皮辛斯卡(Marta Osypinska)和她的团队在墙外的一个垃圾堆下首次发现了这个遗址。玛尔塔说:“一开始一些非常有经验的考古学家劝阻我不要研究这些动物,他们说宠物对古人的生活并不重要,大多数动物的饲养都是出于实用或仪式的目的。但通过对遗体的研究,很明显,这些猫、狗和猴子被主人特意安葬在这里,并且它们在生前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有些动物需要人工喂养才能存活,还有一些年老的动物它们已经没有了牙齿,更是需要吃特殊的食物。”

在公墓中发现的许多宠物是用纺织品包裹下葬的,或者会装进陶器中作为它们的石棺,而并没有处于仪式目的做成木乃伊。现场发现的猫经常佩戴着由玻璃珠和贝壳装饰的金属项圈或项链,发现的狗也大多有牙齿脱落现象或关节有问题,通常这些动物都是寿终而寝。

发表在《世界考古学》杂志上的报告中,研究小组通过在早期罗马贝雷尼斯遗址发现的文字,支持了这些动物受益于人类“亲密关系和关怀”的观点。例如,在一个陶器上写着:“赫伦尼乌斯向萨托尼鲁斯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可见古埃及的铲屎官也是相当多的,并且极其爱他们的宠物,并且为它们专门准备了安息之所。(作者:HELEN STOILAS 编译:孟孟 来源:THE ART NEWSPAPER)

【考古发现】古埃及的“铲屎官”为爱宠准备了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