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被艺术装扮的红土地——第二届田野双年展将于自贡启幕

被艺术装扮的红土地——第二届田野双年展将于自贡启幕

时间: 2021-03-05 13:45:04 | 来源: 艺术中国

东晋文人陶渊明所作的《桃花源记》曾勾起了无数人对美好仙境的向往,其中描绘的这处世外桃源有着“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与“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自然风光。在四川自贡荣县天宫庙村的土地上,古文中的这一景象竟然“复活”了!不过有趣的是,这片土地是红色的,桃花也被替换成了油菜花,而在大片花田间也将会出现许多大型雕塑和装置等艺术品。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胡智斌)

这场关于田野艺术的活动早已开启了筹备和酝酿,3月3日是“红土地·2021第二届田野双年展(自贡)——‘魅力盐都·安逸灯城’2021年春季文旅系列活动”的新闻发布会,它将于3月14日正式启幕,持续至4月13日,来自国内17位优秀艺术家将在红色土地上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驻地创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胡智斌)

本届田野双年展(自贡)系列文旅活动的举办,在主题上聚焦农耕文化,展览上从“土地敬畏”“耕作方式”“丰收喜悦”三个方向进行征集和选择艺术品,通过深化当代艺术家对于中国文化根性的挖掘和探索,活化对农耕文明的文化原型和历史记忆的追溯和认知。用新的当代艺术语境去激活传统文化基因,还原与重构农耕文化生态的谱系。

自贡田园风光

策展人一山先生认为,田野艺术包括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和院落文化,未来的田野双年展会随农村的演变而变化,守住乡村历史文脉。因此,第二届田野双年展(自贡)的主题“红土地”,就是守住农耕文化,并做当代化的表现。另一位策展人贾方舟老师表示,振兴乡村文化不是重新回到过去以农业文明为特征的乡村文化,而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城乡一体的新文化。如果说首届广安田野双年展的作品不仅呈现在田野,还呈现于古堡和庭院,从而形成与农耕文化、乡土文化与庭院文化的对话,那么,本次双年展的参展作品就变成一次单一的与皇天后土的对话。

自贡的红土地

荣县的土壤因富含铁、铝而呈赭红色,这与大片鲜黄色的油菜花、五彩的豌豆花、白色的梨花和清澈的水田构成了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多样色彩,美不胜收。漫步于田间交错的小道,偶见村民牵引着家中大水牛在鲜嫩的草地中放牧;登高于观景台,平地的农户家中清晰地传来鸡鸣与狗吠,一派祥和……加之各种极具创意的艺术品,这里将是农耕与艺术、传统与当代、继承与创新的融合之地,也是一幅美丽画卷。

自贡的油菜花田

“人类被自然包裹,自然又被艺术装扮。”艺术将植根于这片红土地,与生存于这块土地上的原住民共享一次艺术盛宴,这无疑是对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的极大丰富,也将为乡村振兴和农旅融合发展贡献新能量。

(文/孔霞莉)

被艺术装扮的红土地——第二届田野双年展将于自贡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