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第二届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暨绘画新锐展油画•国画 2021征稿函

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第二届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暨绘画新锐展油画•国画 2021征稿函

时间: 2021-03-04 19:22:49 | 来源: 艺术中国

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是在著名油画艺术家、教育家靳尚谊先生授权下,于2016年7月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私募公益基金会。基金会经多年的努力与发展,2020年经北京市民政局评估审核委员会评估审核,被评为北京市4A级基金会。  

基金会不以营利为目的,以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为推动中国绘画艺术事业的发展,扶植、培养青年艺术人才在绘画创作上的进步与发展,普及文化艺术教育,为中国绘画艺术事业的发展积累人才。 

2017年1月,基金会启动了首届“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暨绘画新锐展”项目,展览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中国画院、雅昌艺术中心作为展览支持单位。邀请各院校专家学者提名优秀青年画家的优秀作品,及社会征集作品两部分组成进行评选,由2017年4月1日开始面向社会征集油画和国画稿件,截止6月30日共征集:油画3196件(其中专家推荐217件,社会征集2979件),国画857件(其中专家推荐228件,社会征集640件),经过专家组3次遴选,最终评选出入围作品112幅进行展出,其中油画作品66幅,国画作品46幅。基金会学术委员会评委在112幅入围作品中评选出“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青年艺术奖”共3人,其中油画作品中1人,国画作品中2人。优秀奖共20人,其中油画作品中10人,国画作品中10人。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暨绘画新锐展项目直接受益人数为2442人。

2017年9月2日-12日展览于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对公众展开。并于9月11日,诚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艺术家喻红,在中国油画院人文讲堂举办了“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暨绘画新锐展公共教育讲座”,面向绘画专业的学生及广大艺术爱好者开展了一场关于美育教育的线下分享,为在艺术道路上探索的莘莘学子答疑解惑。并于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1日进行线上展出23位艺术家的群展以及个展活动。2017年9月17日-10月9日,基金会特将新锐展中国画组获奖作品在亮马桥外交部办公大楼三层展厅进行了分展。使更多的外国使团及友人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国画青年画家作品,现场赠送的500本画册深受中国观众以及外国友人的喜爱。 

经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会议研究,我们将在2021年秋季举办“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第二届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暨绘画新锐展”项目,展览拟邀请全国美术学院、艺术学院、师范学院及相关艺术研究机构作为展览支持单位。邀请各院校专家学者提名优秀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及面对社会征集专业院校毕业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入围作品150余幅展出。基金会学术委员会评审专家将在150余幅入围作品中评选出“靳尚谊•青年艺术奖”4幅,优秀奖20幅。该扶植计划项目通过奖项(扶植金)、展览、画册出版、推广等渠道资助青年画家的创作,提供展示平台来推动青年艺术工作者健康成长,促进中国绘画艺术的传承、创造和发展。 

展览征稿

通知如下:

一、展览名称: “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第二届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暨绘画新锐展” 

二、展览时间:2021年秋冬  

三、展览地点: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美术馆 邯郸韩玉臣美术馆 

、筹展单位 

主办单位: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

协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美术馆 邯郸韩玉臣美术馆

支持单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中国画院、雅昌艺术中心、浮云艺术等。 

五、组织委员会:筹展单位领导、专家组成本展决策机构。 

主任:靳尚谊、范迪安

副主任:张祖英、张立辰 

委员:万捷、王玥、钟涵、任克雷、吴湘宁、邵大箴、张祖英、张立辰、范迪安、韩玉臣、靳尚谊、詹建俊、靳海涛、靳军、褚庆祝(以姓氏笔画为序)

秘书长:王玥 

副秘书长:马菁汝、郑乐

策展执行:郑乐 

展览执行:荣云、傅察丹青

艺术设计:董月夕 

媒体推广:陈潇潇  

六、学术委员会:

由基金会聘请的学术委员会专家组成,负责展览的策划、作品评选等学术方面工作。

顾问: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钟涵、邵大箴、张祖英 

主任:杨飞云、唐勇力

委员:丁一林、闫平、全山石、刘万鸣、刘庆和、孙景波、邵大箴、张立辰、张祖英、余丁、吴洪亮、陈平、陈淑霞、范迪安、杨飞云、庞茂琨、尚辉、钟涵、倪军、唐勇力、高天雄、喻红、曹意强、韩玉臣、詹建俊、靳尚谊、靳军(以姓氏笔画为序) 

七、作品征集

1. 评选对象 全国油画、国画专业,专科及以上学历,年龄在40岁以下(包含40岁)。 

要求:参评者为油画、国画专业,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发展潜质,需要继续提升专业能力的青年艺术人才。  

2.如何参评

参评方式一:评选作品由社会征集和组委会专家组推荐送选两种投稿方式,投稿请于2021年1月30日——6月30日前登录网址https://xinrui.forunart.com 进行网上填报。 

 

 

 

参评方式二:长按识别小程序,进行手机填报。 

参选作品:

毕业创作或个人其他优秀创作作品1-3幅(jpg格式)请填写个人简历,注明作者姓名、毕业院校、联系方式、通信地址、电子邮件及作品基本信息相关内容。 

3.评选方式 

由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初评作者,组委会将发出原件作品参评通知。  

扶持方式

A.入围展 

凡入围参展作者均由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颁发入选证书,其入选作品将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美术馆、邯郸韩玉臣美术馆展出,并出版精美画册。其展览相关费用均由基金会支出。  

B.靳尚谊•青年艺术奖、优秀奖

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在入围作者中甄选出“靳尚谊•青年艺术奖”4名,作者可获得8万元扶植金(税后);优秀奖20名,作者可获得5万元扶植金(税后);展览开幕式由靳尚谊先生为获奖作者颁发奖杯、证书;获奖作品将由奖金资助方收藏(奖励金外不另付收藏费)。

具体的后续工作,由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展览办公室负责安排。

联系人:

郑老师15116913335 

陈老师13641019464  

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

2021年3月4日

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第二届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暨绘画新锐展油画•国画 2021征稿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