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龙美术馆重庆馆首展:松山智一《自然可解》

龙美术馆重庆馆首展:松山智一《自然可解》

时间: 2021-03-02 15:01:5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松山智一,《桌面的乌托邦》,2020年。布面丙烯和综合材料,261.5 × 190.5 厘米。

松山智一:自然可解

展览日期: 2021年3月7日 – 5月16日

地址:龙美术馆(重庆馆)(中国重庆江北区江北嘴聚贤岩广场9号国华金融中心1F)

202137日至516日,龙美术馆(重庆馆)将举办「松山智一:自然可解」展览。展览于202011月在上海首次呈献,此次巡回至重庆增加了数件新作,从而更加丰富了展览内容。此次展览是龙美术馆(重庆馆)首次引进国外艺术家的个展,将展出松山标志性的异形油画和雕塑,介绍松山创作的基本理念。松山的作品体现了其广泛多样的审美语言,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捕捉当下社会生活与文化的现状。期待他的创作和理念与重庆这座魔幻之都碰撞出与众不同的火花。

成长于横跨日美两国不同的环境里,松山代表着城市同世界文化的融合。他把传统的日式色调跟耀眼的荧光色融合,用自己广泛的审美经验将编辑过的图片剪切拼凑,在欢快的彩色画面上呈现出多样而矛盾的现代文化。松山平等地对待所有元素,与大量的东西方图片共事,范围从古典绘画、古董图案到杂志封面、互联网广告。他将跨越时空的大量信息分解和精心重建,使原本不可能共存的物体共存,同时画面既不缺少也不包含多余元素,保持着精美的平衡。理解松山的画类似一个编辑过程,相似元素的视觉线索会吸引观者去寻找他们的轶事趣闻,从而产生新的想法和叙述。通过使用不同元素共存于一个平面,松山挑战了当代艺术的范例,为每位观者提供了新概念和观念。

在他的抽象系列中,松山对范例的挑战也很明显。他以千纸鹤(日文:愿挂け,日本传统向神明许愿的习俗)为主题并将其抽象化并且把这象征性的图标运用到他的绘画里。松山将民间信仰纳入艺术中,这种操作在东方艺术中很常见却被西方现代艺术排除在外,从而把本该属于抽象体系的绘画从西方的习俗中解放出来,试图去解构和重组艺术史概念本身。

展览「自然可解」主题名称来自法律术语中的「不可抗力」一词,指的是自然灾害或有碍社会、经济运行的突发事件。通常情况下,当自然与人类建立起一个稳定的关系时,人们可以享受大自然的恩惠。但是大自然偶尔狂暴动摇了这关系使人们束手无策,甚至想要投降。然而,即使觉得不公平,但没有人能为自然力量造成的任何损害负责。松山发现,即便身处于不稳定的时期人们仍旧拥有继续生活的力量,对未来充满期许,且努力的重建他们的生活。展览中这件7米高的雕塑《热带天堂》体现了当下社会的抽象气氛,也是本次展览的标志性作品。

松山坚定地认为艺术家的关键职责就是捕捉和表达当下的生活。如今,人们通过电子设备去了解外界的现况,并在数据化的世界里寻找现实,让本该存在的分界线逐渐变得模糊和不明确。松山的绘画反映了当今时代里这种不稳定的分界线,如自然与数据、现实与虚拟。通过他独特的处理方法,松山的作品呈现出田园牧歌和乌托邦式的画面。

当社会开始适应「新常态」的生活方式时,松山的作品抛出了一个问题:即人们所身处的「现实」是否真实,亦或首先何为「现实」?

关于松山智一(Tomokazu Matsuyama)

松山智一于1976年出生于日本,现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生活和工作。他于美国普瑞特艺术学院获得传意设计艺术硕士学位。松山的作品曾在全球众多画廊及艺术机构中展出,亦被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博物馆和迪拜王室等公立和私人机构收藏。2020年,松山智一为日本东京JR新宿站东广场的公共艺术空间创作高7米的雕塑作品。

关于龙美术馆

龙美术馆是由中国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私立美术馆,目前在上海浦东和徐汇滨江同时拥有两个大规模的场馆——龙美术馆(浦东馆)和龙美术馆(西岸馆),构成独特的「一城两馆」的艺术生态,重庆馆也于2016年5月底开幕,构成了「两城三馆」的艺术构架,是目前中国国内相当具有规模和收藏实力的私立美术馆。龙美术馆长期致力于专业的艺术展览、研究、收藏以及公共文化教育的传播。以推动艺术发展和文化传承为己任,扎根本土的同时,注重古今艺术、东西方文化的对比展示与研究,以全球性的视野呈现视觉艺术的多元性,系统地展现中国艺术的辉煌成就和当前世界艺术的新鲜活力,打造比肩世界水平的私立美术馆。



龙美术馆重庆馆首展:松山智一《自然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