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波哥大市电视台热播《弦音兆丰年》第二场新春祝福系列交响音乐会

波哥大市电视台热播《弦音兆丰年》第二场新春祝福系列交响音乐会

时间: 2021-03-02 10:28:5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月20日当晚黄金时间,哥伦比亚观众又迎来了《弦音兆丰年》新春祝福交响音乐会。自大年初一该哥首都波哥大电视台启动春节系列庆典活动预告并播放《春之序曲》音乐会后,许多观众翘首以盼欣赏中国新年音乐会,期盼中国牛年都能给饱受疫情之苦的哥伦比亚民众带来希望与美好未来。在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与波哥大市政府的精心筹备下,当晚,近4万多名观众不仅欣赏了一场中西合璧的交响音乐会,还欣赏了古城西安过大年的宣传片。

《弦音兆丰年》新春祝福交响音乐会是中国交响乐团专门为“欢乐春节”活动量身打造的,包含《春节序曲》、《炎黄风情》组曲及西方经典三部分。民歌曲目与春节的浓郁气息相吻合,既展现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表现了民族地域特色;其中有2首耳熟能详的西方经典作品融入其中,与中国民歌相映成趣,堪称文化互融互鉴的新春盛宴。

民歌是世界上所有民族一代代口口相传的重要民族文化符号,是人类一切音乐活动的源头。中国民歌,主要分为山歌、小调、号子和叙事四类。这些民歌,曾经伴随着我们先辈的婚丧嫁娶、迎来送往、春种秋收、喜怒哀乐,是具有鲜活艺术灵性的生命释放,是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的心灵记录,也是具有独立认知价值的历史传承,与祖祖辈辈的民风民俗共生共存、相依相和,形成了我们独特的民族音乐遗产。

第一部分《春节序曲》:以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为题,以中国西北地区的民歌为素材,音乐欢快,刻画了春节期间锣鼓喧天的情景与百姓欢欣鼓舞的场面。

第二部分《炎黄风情》组曲:包括 19首脍炙人口的中国民歌,用西方管弦乐的丰富色彩描绘中国人丰富的生活图景。组曲中的部分曲目,融入了中国民族乐器三弦、板胡、二胡、板鼓等音乐元素,更加烘托出地道的中国风音乐。乐曲《放马山歌》使用打击乐器和小提琴的滑奏模拟马铃、马蹄、马鞭声和放马人的吆喝声,表现了放马人豪爽的性格。童谣《猜调》则表现了姐妹问答对歌的活泼情趣。乐曲以木管乐器的明亮音色和弦乐拨奏的轻快节奏,突出显现了旋律的戏谑气氛。乐曲《走绛州》表现了主人公肩挑扁担、口唱歌谣、步履轻快地向绛州地区的市集进发的愉快心情,展现出一幅优美的乡间画面。《黄杨扁担》表现了一位年轻挑夫挑担来送米,却好奇地观察姑娘梳头打扮的情景,乐曲以强劲的全奏刻画了挑夫彪悍的形象。爽朗明快的山歌《太阳出来喜洋洋》,乐队全奏贯穿全曲,铜管乐器粗野的呐喊,弦乐从压抑到爆发的转接,以及定音鼓的狂燥敲击,表现了雄性勃发的阳刚之气。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秧田歌《拔根芦柴花》,以钢琴和长笛先后演奏这首曲子的轻快旋律,勾画了一幅秀美的江南图景。秧歌是北方农村流行的一种边歌边舞的民间歌舞。乐曲《看秧歌》突出了秧歌的打击乐音响,描述了一对姐妹结伴到邻村看秧歌、一路上趣事层出的情景。

第三部分西方经典:在脍炙人口的《溜冰》圆舞曲;作曲家将圆舞曲和溜冰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乐曲采用维也纳圆舞曲形式,由序奏、四个小圆舞曲及结尾组成。每个段落都象一幕冰上的芭蕾舞,给观众极致的想象与美的画面。《春之声》圆舞曲,更是家喻户晓。据说是在一次晚餐会上,作曲家李斯特和女主人表演了钢琴双手联弹,施特劳斯根据他们的曲调即兴变成圆舞曲,当场演奏,并于当天完成了本曲的管弦乐曲创作。优美的旋律如春风一般扑面而来、温存亲切、柔美舒展,成为圆舞曲的经典之作。

22日周日晚黄金时间,波哥大电视台春节系列庆典压轴戏——音乐会《红梅花开》将再次为哥伦比亚民众奏响春的序曲,迎来牛转乾坤、幸福吉祥的新生活。

波哥大市电视台热播《弦音兆丰年》第二场新春祝福系列交响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