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繁华南京——跟着一千多个明朝人闹元宵

繁华南京——跟着一千多个明朝人闹元宵

时间: 2021-02-26 16:08:21 | 来源: 艺术中国

《南都繁会图》长卷(自右向左)

春节7天的假期里,海南免税店卖出15亿元人民币的总销量,可以看出疫情下大家的消费热情依旧不减。

 在《清明上河图》大家已经看到了北宋都城汴京里的繁华景象。时间流转到明朝时,南京地区又有着怎样的消费热呢?

 托名于仇英创作的明代南京版《清明上河图》——《南都繁会图》(《南都繁会景物图卷》),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以长卷式的画面围绕秦淮河两岸的临水街区,分“乡野”“街市”“朝堂”三个部分,描绘了晚明万历年间元宵佳节时的南京盛况。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中国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元宵节这一天,人们猜灯谜、放花灯、舞狮子、踩高跷、吃元宵,可谓是“家家走桥,人人看灯”。

在这幅由4 条河流、9 条道路、5 座桥梁、30 余栋建筑、19 只船舶、109 种店面“广告牌”、1000 余个人物的作品中,我们来跟随一位南京人的脚步,到画中体验一下曾经的明朝首都,现在的陪都南京城里热闹的元宵盛景。

我们的主人公乘着轿子从郊外归来(长卷局部【1】)

郊外的春来了,我带着绿树、桃花、青草的味道,从郊外拜别友人,踏青归来。

坐在轿子里,我看到田间有人在辛勤的劳作。

士兵以一骑快马从驿道上飞驰而过。

今儿是元宵节,他这是巡逻回来着急往家赶吧。

道旁的一间茅舍里,两人正在忙着舂米。

长卷局部【3】

从郊外沿着秦淮河一路走进城里,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热闹了。

进入城里,我又回到了人间烟火中。

长卷局部【2】

夫人交待要买的东西是什么来着,找到了幸好记在了纸上。

不过这近处得商铺、酒楼、茶社、当铺、钱庄、布庄,远处的羊行、猪行、驴行、鸡鸭行等等这么多商家从哪家开始买起?

啊,头又疼了。

长卷局部【3】

谁家的狗子蹿出来了,吓我一跳,不过这条黑色细犬黑毛色真好,油光水滑的。

长卷局部【4】

远处的月光下,楼阁旁也开满了桃花,像是烟花盛放后被吹过的星雨。

那些站了满街的人是在看舞龙灯吧,他们手里的灯笼是从哪儿买的,要不要也买几盏回家呢?

幸好没走那条街,那人挤人不知何时才能到家呢。

可是…我这条街上怎么感觉人更多啊!这摩肩接踵的人海是怎么回事?

失策了,今儿应该老老实实在家呆着的。

啊,人从众……连桥上都站满了人。

长卷局部【5】

原来那边戏台上正演着《天官赐福》,夫人爱看。现在大家都流行听昆曲,票可太难买了。下次要记得提前帮夫人定二楼的女宾雅座。

终于挤过来了,这才刚走到南市街的牌坊啊。(长卷局部【6】)

从宋朝打破唐朝的里坊制,再发展到我们大明朝,也就从规矩的网格状街道变为了南都这蜿蜒曲折的商业街。现在商业发展得可真好啊,海外贸易发达,无数的白银流入大明。

 

长卷局部【7】

看看这挂满“广告”的一家家西北皮货店、东西洋货行、万源号通商银铺等等,作为大明的臣子,我骄傲。

可为什么连这些商铺里都挤满了人啊,人们从窗外和门口眼巴巴得望着楼下的热闹。

早知道走水路了,秦淮河上穿梭着画舫、货船、粮船和渔船,却也比这路上宽敞许多。(长卷局部【8】)

 长卷局部【9】

原来这条街上有好多百戏杂技的队伍。

开道的飞叉杂技,头顶大缸的耍花坛,顶碗,转碟还有踩高跷等等。

长卷局部【9】

怪不得有两个穿肚兜得小儿和我家小辈一样大,已经撒丫子满大街跑了,真可爱,也真让人头疼,得提醒轿夫注意别磕碰着。

小孙儿要是知道了估计又要缠着我出来玩儿了。

绣衮牌坊与鳌山灯(长卷局部【10】)

穿过绣衮牌坊,便是鳌山灯,有传统戏剧人物、山石亭台等物的巨型灯流光溢彩。

我们南京城的上元灯节真不愧是“秦淮灯彩甲天下”。

长卷局部【11】

远处山间小道上,踩着高跷的戏剧队伍正表演着“安天会”和“水浒”。赶紧回去叫夫人出来,或许还能看到个结尾。

长卷局部【12】

遇到老刘头带着他孙子,我提醒他骑马注意安全,约好过几天去酒馆喝两口。

长卷局部【13】

 

长卷局部【14】

人没有那么多了,我还是吩咐轿夫快些吧。

路过澡堂子和茶舍,果然不久就走到北市街牌坊了,

衙门前立着红缨枪墙上挂着弓箭,和两只石狮子虎虎生威。

习惯性地想走进衙门开始办公,不过一想我还有十天元宵节的假期,开心。

长卷右侧的巍峨宫殿

城门处“大小文武官员下马”石碑提示着前面就是巍峨的宫殿,和热闹的街市仿佛两个世界。

啊,假期结束后又要上朝了。

我要快点到家和家人一起享受元宵节了。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

祝大家元宵喜乐安康!

(文/孟孟)

繁华南京——跟着一千多个明朝人闹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