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云冈研究院成立 北京大学教授杭侃任院长

云冈研究院成立 北京大学教授杭侃任院长

时间: 2021-02-20 10:04:43 | 来源: 艺术中国

2月19日,云冈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大同举行。云冈石窟研究院正式升格成立云冈研究院。该院将瞄准石窟寺保护与研究国际前沿,助力云冈石窟走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11日视察云冈石窟时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自觉担负起云冈文化遗产保护和创建云冈学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云冈研究院。云冈研究院要坚持保护第一、统筹做好云冈石窟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深化学术研究、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云冈学研究高地,推进“游山西就是在读历史”工作、促进文旅融合,为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创造山西经验。

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

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岩松,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出席云冈研究院成立大会并讲话。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志刚宣布关于成立云冈研究院及相关任命决定。原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同志任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同志任云冈研究院院长。

“百年以来,云冈石窟的文物保护与学术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表示,升格后的云冈研究院将狠抓云冈石窟基础性研究和关键性保护项目,瞄准石窟寺保护与研究的国际前沿,对标敦煌研究院,全面推进和提升云冈石窟的文物保护、云冈学建设和旅游开放工作。

云冈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杭侃

此前,云冈石窟围绕“让文物活起来”探索出一条数字化研究、保护、开发利用之路。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其在石窟数字化工程等多项科研项目中取得重大成果: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生成洞窟中各个方向的剖面图,使洞窟得以多角度展示,为云冈石窟建起三维“数字档案”。

近年来,山西积极推动云冈石窟保护和研究工作,围绕文物保护、历史研究、活化利用和人才建设等,全力推动云冈保护和云冈学创建工作,解决了云冈研究院升格重建、引进人才免费住房、相关大学云冈学专业、期刊和研究机构设置等难点问题,助推云冈石窟全面复兴、走向世界。

云冈石窟始建于1500多年前,与莫高窟、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云冈石窟研究院成立于1952年,专门负责云冈石窟保护、研究与管理工作,其主要任务为云冈石窟的历史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旅游区发展规划制定、合理开发、利用及旅游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等。(图文综合来源:中国新闻网、云冈石窟官微)

云冈研究院成立 北京大学教授杭侃任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