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谁说戈雅专画“黑画”,他的艺术里也有过春天!

谁说戈雅专画“黑画”,他的艺术里也有过春天!

时间: 2021-02-14 05:37: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坐在小溪旁的女人,约1812-1820年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18世纪末至19初是西班牙浪漫主义画家弗朗西斯科·戈雅最多产的时期。2月12日,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推出戈雅个展——《戈雅的图形想象》,聚焦戈雅该时期创作的逾百件作品。

1808年5月2日 ©Heritage Images/Getty Images

“无论从任何一段时期来看,戈雅都是欧洲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他不知疲倦地观察和触摸人性,这一点在其纸本作品上清晰可见,”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Max Hollein说道。“绘画和版画是戈雅丰富想象力的两个重要出口,他终其一生都在这两条路径上实践自己的艺术想法。作为社会大动荡的见证者,戈雅的艺术迅速敏锐到了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对于身处其中的普通人究竟意味着什么。面对现今复杂多变的世界,我们尤其能从戈雅的作品中体会出一种强烈的共鸣。”

弗朗西斯科·戈雅 (1746-1828)一生创作有大约900幅素描和300幅版画。他在平面空间上的惊人想象力一直令人称道。戈雅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他完美继承并发展了西班牙绘画的最佳传统,还凭借自己特殊的观察世界的方式和角度,逐渐摆脱了西班牙皇室宫廷肖像画程式的约束,开辟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绘画表达风格。他总能敏锐地捕捉到形形色色的社会现实和人间的百态群像,并以幽默诙谐和犀利讽刺的笔调,将其不遗余力地展露于画布之上。


自画像(约1796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展览占据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3个展览空间,作品时间跨度长达60年。戈雅生涯中不同阶段艺术风格的演变再现了西班牙昔日风云变幻的历史与现实——启蒙运动、连年的政权更迭以及宗教审判所对其自由创作的限制。展览中,我们既能看到戈雅早期著名的版画系列作品《奇想集》(又译《狂想曲》)、《战争的灾难》,也能看到他晚期创作的《波尔多的公牛》,以及揭示这位艺术家一直萦怀不忘的梦境、噩梦、幻想的速写集及画册等。

观看《奇想集》,你能看到艺术家蚀刻线条的立体感,它并不是复制品那种扁平的线条交织,而是极具层次的立体叠加。《战争的灾难》是戈雅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系列作品之一,全套82幅组画以拿破仑入侵、费迪南七世镇压人民为背景,细节逼真、生动,成为战争期间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黑暗、黑画、梦魇等词汇,经常被用来概括和形容戈雅的艺术面貌。然而,戈雅的创作风格并非一直如此,在其艺术生涯的中期和早期,风和日丽,画风明亮,面貌温和俊秀的青年男女也不时出现在他的画布上,这些饱满的色彩和洋溢着青春、和谐气息的图景直至被西班牙动荡的政治现实打破,随后取而代之的是其画作中喷薄而出的史诗般的悲剧氛围。有评论认为,戈雅艺术风格的转变不仅有他后期因为生病导致失聪的这一生理上的原因,更源于其内心深处产生的一种严肃的“历史责任感”。而这样的变化也使他从一位画风、画技一流的皇室宫廷画师,一跃“出圈”,成为西班牙举足轻重的“国之重器”。

绘画是戈雅创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展览囊括了戈雅众多代表性绘画。《自画像(约1796年)》真实再现了戈雅的外表和他令人震惊的心理状态;《以另一种方式搬弄是非(约1810-1811年)》表明了他对不幸遭到宗教裁判所惩罚和审判的被告的同情;《以后你会明白》(You’ll see later,约 1816 - 1820)是许多以饮酒为焦点的作品之一,戈雅在其中隐喻了酒精作为社会交往的润滑剂,也可能是失控与暴力的前奏。戈雅对绘画作为艺术品的高度重视在其精心创作的作品《上帝拯救我们免于如此痛苦的命运》(约1816-1820年)中表现得尤为明显,画中一个挥舞匕首的男人正带领着一个女人和她的孩子走向未知的命运。

18世纪90年代早期,一场疾病使戈雅失聪,之后他开始创作速写和素描。在其中他记录着自己的想法和担忧,这些想法和担忧往往通过复杂的意象表达出来。戈雅把这些写生簿视为他日后可以参考的宝库。他现存的画作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灵感都取材于他的八本速写本。

戈雅 巨人 约1818年 飞尘法蚀刻,28.5×21cm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展览海报上的图画是戈雅最引人注目的画作之一——《巨人》。这幅作品隐含的主题至今尚不清楚。画面描绘了一个坐在风景中的巨人转过头来,似乎他的思绪被谁打扰了。也许他一直在等待着某一天的到来,某个西班牙新旧世界交替的时刻。戈雅在创作这幅版画时,使用了飞尘腐蚀法以营造光影的微妙效果,同时传达了朦胧的气氛和弥漫在作品中的不安感。

本次展览作品的创作时间集中于18世纪末至19初西班牙这段动荡和混乱的历史中,一如当下美国的现实处境。“太阳之下,本无新事”,“人性总是一贯和相似的”,这也是馆方策展的意图与动机之一。展览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第五大道展出,将持续至5月2日。

最后,几张戈雅早期的绘画作品,让我们一起再回味下他艺术里的春天!(台馨遥编译自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官网)




谁说戈雅专画“黑画”,他的艺术里也有过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