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华夏福瑞“生肖作品邀请展贺新年

”华夏福瑞“生肖作品邀请展贺新年

时间: 2021-02-11 13:56: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岁月沧桑,炎黄子孙繁衍生息,分布在全球各地,唯生肖是华人共同的图腾。生肖文化是关联到全球每一名华人、每一个华人家庭、华人族群的故土烙印。弘扬传统文化,展现时代伟大复兴的生肖图腾艺术创作就是当代艺术家的共同使命。尤其2021辛丑牛年,大疫过后,万物复苏,对于华夏大地,“牛”更加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既是历代造像题材中的大宗,更是当下华夏人民奋力开拓的写照。

张錩 《辛丑牛》

胥建国 《老黄牛》

李惠东《犇》

赵健磊 《辛丑·云腾》

本次展览以“华夏福瑞”为主题,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中国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承办。展览总顾问为张錩,学术顾问为彭富春与刘茂平,艺术顾问为张松涛与陈君,政策顾问为游树元。顾问团队中还包括胥建国、范伟民、朱乐耕、陈辉、曹春生、李书春、海民、范国忠、朱晨、徐光福、郅敏与李烜峰。展览总策划为赵健磊,由肖世孟担任学术主持,胥建国担任评审组组长,策展人为李冰、周璇与一莲。展务团队包括:张竹根、易明志、佘梦婷、邱垚、郭纯。作品评审组由陈毅谦、曹春生、范雨萌、顾浩、黄齐成、李冰、孟媛、祁杰飞、申旭栋、王伟、徐光夫、肖世孟、赵健磊、张新沂、周璇组成。

黄齐成 《归》

刘畅 《犇牛》

董泽华 《团》

自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美术院校及艺术机构、团体的大力支持,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雕塑从业者的热心关注,并踊跃投稿。在近千封投稿中,评审组经过精心甄选,在保证艺术水准和质量的情况下,精选300件作品,分10期推出。此次展览不仅是艺术创作的盛会,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的载体,更是春节期间的视觉盛宴。

张沥丹《盼》

高衫《辛丑·大贵》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先生认为:“生肖做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华夏文明中具有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传统民间艺术中有塑造‘春牛’的习俗。在辛丑牛年即将到来之际,‘华夏福瑞生肖作品邀请展’的举办,既是彩塑艺术创作的盛会,也是弘扬民族文化的新颖方式,更体现出艺术家讴歌时代的热情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策展人李冰看来,庚子谢幕,新春伊始,华夏大地万物复苏,中国进入了辛丑牛年。作为农耕文明传承数千年的华夏民族,有浩如烟海的传统宝贵资源,其中生肖文化是从未中断过的文脉。先民猎牛、蓄牛、训牛,对耕牛畜力的利用是人类农耕文明的标志之一。伴随着炎黄族人一路而来的耕牛已然成为农耕民族最深爱的动物之一,成为十二动物图腾之一的丑牛生肖。生肖丑牛承载着人们安居乐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纳福迎祥的美好愿望。因此历代的造像者都在用自己的双手抟土塑绘,凿石冶铸着牛的各种形象,并不仅仅是形象上的表现,更将动物的风度、气质融入其中,化兽入性,体现中华民族一贯追求的优良品格和民族特性,赋予了生肖极为深刻的社会内涵,拓宽了生肖作为一种特定文化符号的外延。

中国生肖是陪伴华夏族人几千年的独特文化和民族记忆,不仅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更是我国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生肖艺术作品在时空中对话,既是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同时也是展现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的展示平台。

孙家宝《五音十二律·囚牛》

胡文豪《牛气冲天》

”华夏福瑞“生肖作品邀请展贺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