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京剧《白蛇传》唱响中哥友谊新篇

京剧《白蛇传》唱响中哥友谊新篇

时间: 2021-02-07 14:29: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2020年,还是第二波疫情卷土重来的2021年,中哥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共克时艰,谱写了一曲曲青山一道、风雨同担,互利合作、共创明天的感人故事。

 

牛年新春之际,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哥伦比亚文化部支持下,携手中国国家京剧院、哥伦比亚胡里奥·多明戈大剧院,将于3月4日—11日,在中国文化网及大剧院空中剧场( http://www.teatrodigital.org),特别推出浪漫唯美的经典京剧《白蛇传》,为两国人民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为中哥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坚定信心、祈福纳祥。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爱慕人间美好的蛇仙白素贞,与英俊善良的青年许仙喜结连理。和尚法海不容人妖相爱,极力拆散美好姻缘。端阳节白娘子误饮雄黄酒,显露原形,吓死许仙。白素贞舍生忘死仙山盗取灵芝,救活许仙。许仙病愈,被法海诱上金山寺,阻断夫妻相见。众水族同情白娘子,水漫金山,法海调来天兵天将,双方交战。白娘子因临近产期,体力不支,在小青的奋力拼杀下,杀出重围。许仙深受感动,逃出金山寺,夫妻重返家园。法海施展法术再次拆散许仙和白素贞,并把白素贞压在雷峰塔下。小青历经千辛万苦救出白素贞,使恩爱夫妻团聚。白娘子所表现出的坚韧不拔的大无畏精神,恰似中哥两国人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顽强不屈、奔向未来的民族精神最浪漫的写照。相信百折不挠、追求幸福、美丽勇敢的白娘子,一定会带给哥伦比亚民众战胜疫情的无穷力量。  

 

《白蛇传》的爱情故事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近年来,也深受英国、法国、日本、墨西哥等民众的喜爱。继2020年国庆,京剧《大闹天宫》在哥伦比亚大剧院空中剧场喜获200多万点击量后,京剧就以其华美的服饰、独特的脸谱、悠扬的唱腔、超凡的武功、绝妙的意境,俘获了当地民众的心。孩子们及Z世代青年成了美猴王的忠粉,相信不屈不挠、美丽勇敢的白娘子,一定会带给哥伦比亚民众战胜疫情、期盼幸福的无穷力量。

国家京剧院成立于1955年1月,首任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建院以来,汇集了一大批杰出的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导演、作曲家、舞台美术家等,精英荟萃、人才济济。60多年来,继承、创编、上演了《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红灯记》《图兰朵公主》《文成公主》《霸王别姬》等500多部精品佳作。先后有50多个剧目、200多人次斩获国内外各类艺术大奖。其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京剧《白蛇传》唱响中哥友谊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