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爱的本体论:​从巴迪欧到后人类主义

爱的本体论:​从巴迪欧到后人类主义

时间: 2021-01-28 10:09:1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哲学和艺术都是人类对世界的系统认知,二者之间具有内在关联。哲学为艺术产生新的观念形态,艺术为哲学打开新的精神空间。在跨界研究的时代,艺术和哲学的交融交锋将会激活新的思想。有鉴于此,服务器艺术|有名堂精心打造了“哲学与当代艺术”系列研讨,组织哲学与艺术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展开一系列的分享和对话。

识别图片二维码报名观看本期直播

服务器艺术 | 有名堂

《哲学与当代艺术》系列线上讲座 NO.1

爱的本体论:从巴迪欧到后人类主义

主讲嘉宾:吴冠军

直播时间:1月30日(周六) 20:00-22:30

出品 :服务器艺术

吴冠军

巴迪欧的一个核心贡献,就是重新将爱引入了哲学讨论。对于巴迪欧而言,爱和科学、艺术、政治一起,构成了“真理-程序”。爱为什么能够和科学、艺术、政治这三者具有同样的本体论地位?而在今天,爱的稀薄乃至缺失,又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我们正在变成“后人类”?在巴迪欧之后,曾经是人类主义(人文主义)主题的爱,正在变成一个后人类主义的主题。

即将于1月30日举办的首期《哲学与当代艺术》系列讲座,我们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哲学教授吴冠军作为主讲嘉宾,以《从巴迪欧到后人类主义》为题做主题分享,并邀请了艺术理论家、独立策展人藏策,清华大学哲学博士黄竞欧作为讨论嘉宾,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梅剑华担任主持人与三位嘉宾展开对话讨论。

主讲嘉宾

吴冠军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领军人才,兼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上海纽约大学双聘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有中英文著作十余种,最新著作为《爱、死亡与后人类》(2019),研究兴趣为政治本体论、精神分析学、生命政治学、技术政治学、艺术哲学与电影哲学。

主持嘉宾

梅剑华

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平台研究员、《认知科学》期刊主编(双语)、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学会理事、维特根斯坦学会理事。曾任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 ,2012年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2015年美国匹兹堡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访问学者、2016年美国罗格斯大学认知科学中心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主编《多元》、《自我问题》、《昆玉河畔学术丛书》等多种学术文集。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学术月刊》、《自然辩证法通讯》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文章数十篇。研究领域:分析哲学传统下的心灵哲学与语言哲学、实验哲学与认知科学。

讨论嘉宾

藏策

艺术理论家、独立策展人,呼吸公社社长。在以符号学方法研究当代艺术理论方面颇多建树,创建“超隐喻理论”与“元影像理论”,在多所大学任客座教授,任第26届国展评委、北京国际摄影周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国内多个大型影展的评委、学委等职。著有《超隐喻与话语流变》、《元影像理论与元语言研究》等著述,以及学术论文、理论批评、散文随笔等百余篇。策展「山水与风景的对话」、「文献之上」等大型影像艺术展,从事文学与视觉艺术两个领域的“元理论”研究,获国家级最高个人成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理论奖)、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最高学院奖”及“飞马杯优秀策展人”荣誉称号等。

黄竞欧

清华大学哲学系在读博士;公众号“欧陆思想联萌”主理人;《迷宫:与萨特的存在主义之旅》(即将出版)中译者。

学术论文代表:《变革的生产视角——对人工智能政治批判的批判》(自然辩证法通讯,2021年第1期)《财产权的后人类信用时代:从去自然化到去人化》(广州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本次系列研讨邀请到哲学与当代艺术的多位专家学者:顾振清、刘畅、梅剑华、苏德超、汪建伟、藏策组成策划委员会。

策划委员会(按姓氏拼音排列)

顾振清

服务器艺术基金会专家委员、艺术总监

当代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

刘畅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维特根斯坦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梅剑华

呼吸公社委员会委员,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平台研究员,《认知科学》期刊主编(双语)

苏德超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

汪建伟

当代艺术家

藏策

呼吸公社社长

艺术理论家、独立策展人

支持机构(按拼音排序)

德国汉堡品牌应用科学大学

(Brand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Germany)

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蓝马国际艺术研究中心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符号学与传播学研究中心 

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实验艺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锡纯基金会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



爱的本体论:​从巴迪欧到后人类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