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徐冬冬:静心《四季》里  悟道天地间

徐冬冬:静心《四季》里  悟道天地间

时间: 2021-01-26 17:45: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徐冬冬《四季》之谷雨初候萍始生·乙未年三月十四

 “静心《四季》里  悟道天地间”———经历八年的创作与整理,在即将迎来辛丑春节之际,《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系列组画终于搁笔。

在隆冬晴日里漫步颐和园西堤,碧空下寒树疏影似乎已隐约有着春的消息,昆明湖的冰面透出晶莹的青蓝色,偶尔便见一片湖水荡漾,与那冰线相融交接。站在园西的一处桥头眺望西山,竟有一群天鹅和野鸭自在地游弋在水边。冬里含春,阴至极而阳生发,天地气息的变换就是这么妙不可言。

  徐冬冬 《四季》之小暑三候鹰始鸷·丁酉年六月廿八

与天地对话,感悟四季之变、宇宙之变,是我在过去八年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未间断的艺术生活。用抽象绘画语言来表达中国古老的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尝试。它使我对天、地、人有了崭新的感悟,它不同以往,不再是人们感觉到的四季景色之嬗替,而是画者灵魂在宇宙间跳动的轨迹。《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组画是《四季》系列的第一套作品。

  徐冬冬 《四季》之立秋三候寒蝉鸣·丁酉年闰六月廿九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历史悠久,可追至上古时代,蕴含着对宇宙间深奥的星象密码的解读。从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切入,问道春夏秋冬四季变化,是我面对宇宙万物探求生命本质的创作,也是对四季生命问答的一种手段。从中体会中国先民们的智慧,了解中国文化对宇宙世界包括生命诞生、天地变化等诸多问题的认识,并赋予其抽象的表达。这套作品的创作,是我所有作品中倾注心血最多的。它承载着我对中国抽象绘画思想与路径的追问,更寄托着对中国文化以创新和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的期望。在中国哲学里寻找抽象的概念,使之成为我的绘画语言,建立中国式的抽象逻辑思维,这是中国抽象绘画的要旨。日夜苦耕于《四季》的墨田里,真是大有“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精神。常常通宵达旦操笔而不入睡,拂晓晨曦、月光星辉下,独自沉浸在笔墨间而流泪。深夜为集中精力,提醒自己警觉,时常会猛挠自己大腿,有时被挠出血痕而浑然不觉。而那种有了新的顿悟的豁然开朗的快乐,铭心刻骨。新手法的尝试,使艰苦的创作过程变得有趣。从春入夏,取雨水化丙烯之色,与墨溶合在笔尖处,化在古老宣纸的纹理上,让我醉。一下雨,大桶小桶放满园,挺有意思。冬的表达,表面上看比较单调,但关键在这“藏”字,如何有更加“深”与“沉”的表现,创作时取晴雪化色,很得其意。后来干脆给画盖上了“雪被”,色墨、宣纸间发生了未曾有的变化,一遍雪、二遍雪、三遍雪,各不同,后面温度越低,效果更加不一样,干脆抬着画放在室外雪天里,观其变化。春采甘露,夏携新雨,秋含风沙,冬化晴雪,真的是将自己的灵魂置于大自然中了,面对宇宙独立思考,感悟生命的真谛,这是以往所没有悟得的。

  徐冬冬 《四季》之大寒二候征鸟厉疾·乙未年十二月二十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系列组画与众不同,它不是时尚和技术性传承之作。它创新的思想和技法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和中国文化自信的建立中逐步完善的。它总结了我在意象、印象、抽象绘画三阶段对“象”的认识和几十年创作问道的经验,特别是近十几年中国抽象绘画求索过程的思考。它站在人类文化进程和东西方文化比较上,感悟中国文化进入世界的智慧,并对人类社会与宇宙自然的关系提出问答。四季往复不殆,万物因气相联,气绕物而生气韵,物在气韵中而具神韵,人类之灵魂在这气韵之中神采非常,人与万物的神韵在浩瀚宇宙间交融,此神韵之和谐才是宇宙的最高境界。

徐冬冬:静心《四季》里  悟道天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