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风花雪月、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描绘别样乡愁

“风花雪月、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描绘别样乡愁

时间: 2021-01-23 13:58:22 | 来源: 艺术中国

“风花雪月、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海报

2021年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大理州委和大理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风花雪月、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在大理州群众艺术馆顺利开幕。

“风花雪月、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源于2020年8月份的中国美术名家大理采风创作活动,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筹备,26位知名画家的144件绘画精品终于在大理展出。围绕着“风花雪月、乡愁大理”的主题,艺术家们以灵动匠心和生花妙笔展现出大理的青山绿水、名胜古迹与人文景观,留住了风花雪月般浪漫的大理乡愁记忆。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先生在采风创作活动中曾说:“风景不仅是自然造化之物,更是人们积淀之物。大理州浓郁、独特的自然风景孕育着数千年的文化积淀,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多民族交融交流的这样一种共存家园的和谐氛围,养成了这方山水的特殊的灵光和气息。正是在这样一种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来到大理,尽管许多艺术家可能也不止一次来过大理,但这次我们的印象更为深刻,创作之情更是油然而发。我相信这次活动会产生一批表现大理风貌和当代社会发展的主题作品,也是中国美术在新时代坚持与时代同步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这个艺术方向的一次重要实践。”

“风花雪月、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开幕现场

大理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杨国宗主持开幕仪式

展览开幕仪式由大理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杨国宗主持,州委书记陈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云南美术馆馆长、云南画院院长罗江先生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分别致贺词。

大理州委书记陈坚致辞

陈坚书记首先回顾了大理的发展历程,自古以来,大理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灿烂文化,是宜居的幸福家园。此次活动则是依据六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留住青山绿水、记住乡愁”的重要指示而举办的。陈坚书记希望借助知名艺术家对大理的艺术创作将大理的生态与人文之美带给所有人,将“风花雪月、乡愁大理”打造成云南的独特名片。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云南美术馆馆长、云南画院院长罗江先生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云南美术馆馆长、云南画院院长罗江先生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致辞中表示,风花雪月是大理美丽独特的自然风景,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留住青山绿水的美好心愿。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增加人们对大理美好风物的了解,同时唤起更多艺术家推出一批有时代气息、有灵魂温度的精品力作,延续历史文脉,留存属于中华民族精神的乡愁记忆。

艺术家代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油画学会会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张立平致辞

艺术家代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油画学会会长张立平先生也发表了讲话。张立平认为,参展画家们以不同的艺术视角及各自的关注点捕捉与表现了大理的独特和壮美,同时通过多媒体设备实现了与观众的有效互动。他希望将此次展览当作一场品牌活动向全国推广。

现场嘉宾触摸感应球启动展览开幕

最后,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们集体上台共同触摸感应球启动“风花雪月、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开幕。

正如嘉宾们在致辞中所提到的,大理以“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四大奇景而闻名天下,苍山如屏、洱海如镜,这让所有人相信,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鲜活存在的,这样的诱惑任谁都无法阻挡,也成为了艺术家们的灵感之源、创作之本,他们用自己最擅长的画笔记录大理之美。

在展览作品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喜洲古院落、双廊渔村等大理独有的风景名胜,也可以看到淳朴的大理人民形象和田园乡间小院。林木山水、民俗风情、百姓生活……26位画家的上百幅作品将大理的生态、景观与人文之美展现于观众眼前。徜徉于展厅中,宛若置身于有着绚丽云彩和青山碧波的世外桃源,从苍山到洱海、从古城到街巷,画家们将三维的立体世界搬入二维的视觉空间,使这些“美”定格于画纸中,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卷在中国美术名家的妙笔下徐徐展开,也让不曾去过画中地的观者深切感受到大理的风花雪月。这场展览也必将让更多的人走进大理、爱上大理,成为大理和云南的一张耀眼名片。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作品在今后也将于中国美术馆进行巡展。

“风花雪月、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展览现场:

“风花雪月、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展厅:

(图文:孔霞莉/摄影:张耀/视频:满建行)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1/26/20211261611624309552_33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