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你的背包:生于1980年以后艺术家的水墨探索

你的背包:生于1980年以后艺术家的水墨探索

时间: 2021-01-15 10:59:2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0年12月30日,“你的背包:生于1980年以后艺术家的水墨探索”展在山东省济宁市美术馆开幕。展览由魏祥奇、林书传担任策展人。

魏祥奇:转向图像意识  

 这个展览虽是以呈现出生于1980年以后青年艺术家群体的水墨探索为题,但现在看来关于水墨问题的思考并非是他们艺术创作的核心,甚至可以说,“水墨”在这里是完全缺失的。艺术家们更关注其绘画的内容和形式,更关注图像的隐喻性和象征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他们而言,水墨并不是一个问题。当然,我们在展览策划之初首先就明确艺术家遴选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艺术家的创作首先是使用水墨的材质,就是说任何一位观众在看到一件作品的时候都不会有“这是不是水墨作品”的疑问。那么,在这里,水墨就没有被作为此次展览要研究的关键问题,而只是作为区分作品类型的边界存在的。

要知道,1990年代末关于殖民主义、后殖民主义理论的讨论,使水墨艺术理论和批评的建构,从来没有逃离国家和民族文化身份的宏大论题的裹挟;再向前追,1980年代现代美术思潮时期,水墨画的概念试图逐渐替换掉中国画的概念时,所遭遇的来自内外的双向力量的形塑。概而论之,水墨作为一个问题,被推崇备至抑或被质疑,从1980年代现代水墨的论题生成之时就从来没有停止过。1990年代实验水墨的理论积淀和实践经验,孕育了新世纪回顾水墨论题时,可以将之置入到一个更为国际化的艺术史语境中进行新的考量。

同时,我们一致在否定继续讨论水墨问题的可能性,因为这样会使自身的理论思考和艺术实践陷入到一个狭窄的道路上去,而必须超越水墨,去讨论水墨背后所蕴含的文化性的、精神性的维度的问题。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新世纪以降的当代水墨艺术实践和理论体系依然是根植在今天世界艺术发展史的景观之中,仍然与我们所能设想的思想价值的高度和强度相距甚远。但伴随着新时代政治、经济和文化自信的新的历史语境,当代水墨艺术创作展现出了意欲唤醒至上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活力。不难觉察,关注水墨艺术理论发展者,基本上都是亲历了近四十年来水墨艺术发展的实践者:只有从未停止自己思考脚步的艺术家才能留在这个历史的舞台上。

我们也很容易发现,此次展览中的青年艺术家群体的创作,与亲历了四十年来水墨艺术发展的实践者之间的差异巨大,他们较多接受的是近十余年来新工笔和新水墨艺术的直接影响,他们的创作在图像上与之有着清晰的延续性关系。这意味着水墨在他们的创作中大多仅仅是作为一种材料而存在,其材质的特殊性与油彩、版画和雕塑在语言性上有着平行的逻辑关系。换而言之,在他们的创作意识中,水墨并不是一个问题,或者说至少现在还不是一个问题,只有画面的问题、造型的问题,只有表现力的问题——这也是任何一位艺术家在艺术生涯中都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在这个相对集中的专题性的展览中,我们不会意识到前辈艺术家的焦虑,也很难意识到如果将这些作品放置于世界艺术创作和展览的前线时会遇到的问题。只有通过他者才能更准确地认识自我。此时,我们的创作被称之为中国的绘画还是艺术,确实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的是:艺术创作的核心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边凯作品

杜健作品

付磊作品

高远作品

金金作品

李中诚作品

栗玉莹作品

刘少媛作品

刘婷作品

罗汉卿作品

罗玉鑫作品

马丙作品

马灵丽作品

孟哲作品

任力翰作品

芮毅作品

单鼎凯作品

孙玮作品

王瀚裕作品

王晴园作品

王霄作品

魏久捷作品

魏全儒作品

吴昊作品

吴谦作品

武一杉作品

席振磊作品

肖旭作品

闫锡聪作品

杨宇作品

叶雅静作品

于瑜作品

赵鹏作品

赵子鉴作品

周名德作品

庄颖作品

济宁市美术馆外景

你的背包:生于1980年以后艺术家的水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