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春大展600件珍藏喜迎瑞牛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春大展600件珍藏喜迎瑞牛

时间: 2021-01-13 17:40:47 | 来源: 艺术中国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2021新年大展

农历辛丑年即将来临,又到了期待中国美术馆一年一度新春大展的时刻。2021是中国牛年,会有哪些以牛为主题的艺术名作与公众见面?1月9日开展的“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2021新年大展”,雕塑、国画、油画、版画、漆画、年画、剪纸以及书法等不同门类的“牛”齐聚中国美术馆,走进展厅,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2020年岁末故去的雕塑家潘鹤的作品《开荒牛——献给深圳特区》(作于1984年)为大展开篇

2021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三牛精神”激励着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实干奋进,砥砺前行。

展览现场

牛,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家畜之一,与人类的日常生活非常贴近。它象征着勤奋、耐劳、开拓、负重等优秀美好的精神品质,历来深得中外艺术家们的青睐。无论是写生,创作或是设计,牛的形象都出现在大量经典艺术作品里。

展览现场

此次中国美术馆的新春大展以“美在耕耘”为主题,70多件以“牛”为题材的作品领衔,共呈现“瑞牛呈祥”、“时代壮歌”、“大地诗韵”、“艺心同音”、“石榴同心”、“医者仁德”、“大国工匠”7个篇章,还有“书为心画”、“人民的形象(续篇)”2个专题展。

展览现场

“这个展览,千言万语融为四个字——美在耕耘。如果说,即将到来的牛年春天是一首激情澎湃的歌,那么,耕耘者就是最美丽的音符。我们赞美耕耘者,他们是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我们感恩耕耘者,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展览总策划、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前言中说到。

展览现场

在新年大展里,中国美术馆在馆藏中甄选脍炙人口的名作、知名外国美术作品及少部分邀约作品共近600件,为广大观众献上一道跨年的精神盛宴。

法籍华人艺术家熊秉明的多件“雕塑牛”

【一】瑞牛呈祥

展览开篇,中国美术馆在圆厅重点展示以“牛”为题材的经典名作,涵盖多种艺术形式,共70余件,融汇经典、喜庆、祥和为一体,烘托出浓厚的新年氛围。馆藏齐白石、李可染的“国画牛”,董希文、闫振铎的“油画牛”,刘开渠、王合内、熊秉明的“雕塑牛”,还有剪纸、年画、春联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同一题材在不同名家笔下呈现出不同风格与性情。

刘开渠 牦牛 大理石 1960年

让·卡尔多(法国) 阳光下的牛 铜 雕塑 1968年 2019年艺术家捐赠

李可染  榕树水牛

丰子恺 庆丰收

齐白石 红衣牛背雨丝丝

董希文 千年土地翻了身

吴悦石 瑞雪金牛四言联

【二】时代壮歌

这一篇章呈现的是深入生活、关注现实、歌颂新中国的宏大叙事作品。既包括新中国成立以来表现农村广阔天地和工厂火热车间的经典制作,也有今年来涌现出的表现新时代新变化的精品佳作。

方增先 粒粒皆辛苦

广廷渤 钢水•汗水 布面油彩 260x168cm 1981年 中国美术馆藏

王利 飞天港

 孔凡博 远航 ——中国自由贸易区

 商亚东——最美太湖水

 张见、齐鸣、李玉旺、李朋帮、李丹、管海龙 助梦

【三】大地诗韵

如果说牛代表着耕耘开拓的人民,那大地则是承载着人民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这一部分展出作品71件,除了遴选自馆藏古今中外的大师名家作品之外,还邀约了当下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专门进行创作。这些作品反映出祖国河山的美好,彰显人类栖居之地的多彩,也折射出艺术家内心的曼妙。

黄宾虹 颖水溪滨 纸本水墨 71.9x32.1cm 1956年

潘天寿 灵岩涧一角 纸本水墨设色 1955年 116.7x119.7cm

傅抱石 黄河清

吴冠中 春风又绿江南岸

 大卫·霍克尼(英国) 横渡大西洋 1965年

 瓦连金•西多罗夫(俄罗斯) 春天在山上

苏天赐 秋雨初歇

徐明华 街景

【四】艺心同音

该部分以“对话”为策展理念,对中国美术馆的经典藏品进行新的研究和阐释,呈现出各国艺术家们对于永恒之美的追求、艺术规律的探索和人类命运的关注。

安塞尔•亚当斯(美国)月亮和半圆山 银盐工艺 24.5×19cm 1960年 2014年 马丽军、卢骁捐赠

刘海粟 黄山云海

盖哈德·里希特(德国) 胡贝尔拉特附近的埃费尔风光

罗伊·利希滕施坦(美国) 柠檬立体静物画

吴为山 天外莲花第一峰——黄宾虹

克洛德•阿巴吉(法国) 贝伦尼斯

【五】石榴同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一篇章以54件套馆藏佳作,表现“多姿多彩的民族形象风情”和“同心共筑的民族团结精神”。叶浅予的《高原之春》、朱乃正的《春华秋实》等名家名作与近几年来中青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表现出新时代的民族风采和各民族生活的欢歌笑语和劳动收获的日常图景。

 叶浅予 高原之春

乔十光 泼水节

朱乃正 春华秋实

何家英、王振、祝建华、霍炬、季颁、周涛 双喜临门

哈孜·买买提 木卡姆

【六】医者仁德

在过去的2020年中,医护工作者给我们留下太多的感动。26件绘画、摄影、雕塑作品,勾勒出各个时期医护工作者伟大的精神。不仅呈现了新时代艺术家对抗疫过程中“医者”的刻画,也从馆藏经典中精选了近现代美术史中关于“医者”形象的重要作品。

靳尚谊 医生

冯少协 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

黄胄  出诊图

黄永玉 我的祖国·我的人民

【七】大国工匠

这一部分包含了石雕、木雕、漆器、陶瓷、刺绣、唐卡等,展现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工艺美术精品佳作以及邀约部分工艺美术大师的新作共36件,显现了大国工匠们的精湛工艺,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在物态中的呈现。

姚建萍 锦绣河山 丝绸、丝线 75m×150cm 2015-2019 2019年艺术家捐赠

 郑幼林 遥山近水 寿山石 50cm×20cm×16cm 2019 (邀约)

吕尧臣 游湖借伞 缎泥 16cm×13.5cm×7.5cm 2020 (邀约)

鲍志强 阳羡十景之龙池晓云 紫砂 22cm×15cm×15cm 2015 (邀约)

【专题展】书为心画

这一篇章遴选中国美术馆藏的画家书法精品,通过比较研究的方式,集体呈现。倡导书法与国画相互促进,呼吁画家重视书法与题款,也鼓励书法家从国画中汲取有益养分,丰富书法的内涵。

徐渭 莲舟观音图 明代

郑燮 兰 清代

吴昌硕 书画合璧册页十二开 玉兰

 齐白石 寿高花好联(篆书对联)

饶宗颐 诸恶莫作 众善奉行

林散之 致高二适诗稿

【专题展】人民的形象(续篇)

中国美术馆在继2015年“典藏活化系列展”首展“人民的形象”之后,再次梳理以人民为中心的美术创作,展览精选出中国美术馆藏肖像和人物画作品100件。这些精彩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为人民立言,为时代造像。2020年,张安治先生的家人将其于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英模素描肖像共计60幅捐赠给国家。这批作品将在本篇章中重点呈现。

李可染 劳动模范游园大会

 路坦 孟泰肖像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谢尔盖·谢利哈诺夫 巴金像

丁志伟 寻找焦裕禄

韦尔申 吉祥蒙古

吴凡 蒲公英 版画

陈坚 鹰笛 纸本水彩 97cm×65cm 2008  2018年艺术家捐赠

张安治 马春雨 纸本素描 35cm×27.5cm 1951年 2021年张晨捐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2021新年大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全部展厅与户外雕塑园进行展出,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14日(农历二月二)结束。展期内,观众将再次领略到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的艺术魅力。

(文/图 许柏成 作品图片由中国美术馆提供)

冬日下的中国美术馆外景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春大展600件珍藏喜迎瑞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