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禹罗+阿曼专访:欧盟与中国加强文化艺术合作

禹罗+阿曼专访:欧盟与中国加强文化艺术合作

时间: 2021-01-11 11:06: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随着具有重要意义的中欧投资协定的正式签订,中国与欧盟将深化经贸合作,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对此,欧洲著名的艺评家阿曼与中国知名设计师禹罗共同做出了表率。据悉,这种跨国跨领域的友好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下去。

对此驻欧特派记者特别对两位进行了一次关于艺术与文化的专访:阿曼是欧洲著名艺评家,他已年逾七十,却有一位来自中国的知名青年设计师好友禹罗,他们不仅没有因为文化差异而隔阂,反而拥有志同道合的忘年交情,这不得不说是中欧当代艺术与设计界一段佳话。

禹罗的简介

禹罗是旅居德国的中国知名设计师。他于1985年底生,湖南长沙人,双文学学士,设计学硕士,毕业于魏玛包豪斯大学。禹罗曾在麦肯德国,精信德国等多家4A传播集团担任高级美术指导。作为联合创始人他在德国ARTISUM公司担任设计总监。他的作品《幻像》是光雕投影与交互艺术相结合的早期代表作,对交互艺术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禹罗负责的项目曾获得包括红点奖在内的多项专业大奖,尤其是他在各大期刊中发表对行业趋势展望及专业杂志的采访而得到业内拥趸。禹罗在2015年作为中国人也是唯一的亚洲面孔入选德国行业杂志W&V评选的德国地区九大杰出青年Young Guns榜单,引起业内巨大反响。

禹罗

禹罗的作品 - 幻像 - 光雕投影与交互艺术相结合的早期代表作

让-克里斯托夫-阿曼的简介

让-克里斯托夫-阿曼是瑞士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大师和史学家。他于1939年初生。获得弗里堡大学的艺术史博士学位。阿曼先后在欧洲各大艺术博物馆担任馆长。他曾策划了世界最著名的艺术展览之一的卡塞尔文献展第五次展和威尼斯双年展之艺术本体展而轰动一时。1991年他创建了极具盛名的德国法兰克福现代艺术博物馆并成为第一任馆长,在此期间阿曼开创了"场景变化"的展览模式,这种模式在世界范围内构成了许多博物馆运营的蓝本。他的代表著作《艺术缘由》和《理解当代艺术》为阿曼获得了作为一位艺术史学家的世界性声誉。

让-克里斯托夫-阿曼

阿曼建立的法兰克福现代艺术博物馆

问:非常荣幸能邀请两位艺术与设计界的大咖来接受本次访谈。首先请问阿曼先生,作为瑞士人的您是怎么和来自中国的禹罗先生相识的?

阿曼:我和禹罗是在一零年由于他的作品而结识的。当年我是那届媒体艺术与设计奖的评委之一,我记得那年的入围的作品质量都很高,尽管如此,当我看到禹罗的作品《幻像》时,还是被他突破传统的创造力所吸引,那种行云流水般的节奏和章节的处理确实不同凡响。当时还有一位女性评委叫乌尔里克·罗森巴赫,她是专门做影像的先锋艺术大师,从上世纪70年初就开始做前卫艺术实验影片,她看完《幻像》后直接对说我们肯定要把大奖给他,我说你也太独断了,尽管我的看法和你一样(笑),罗森巴赫女士当时一本正经的说这个艺术实验作品算得上是交互艺术研究领域的里程碑。我想现在看来确实如此,自从《幻像》发表后,作品中的很多创新和理念以及相应的表现方法被很多后来者所借鉴,致使很多互动艺术作品都可以看到《幻像》中的一些影子,随后产生了一股风潮,大家都在感叹:噢上帝,原来交互艺术还可以这么做。

禹罗:谢谢阿曼的褒奖,当时作品发表出来后,我收到了几千封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件,有对作品专业上的请教和询问,也有各种艺术和设计展会的参展邀请,当然还有来询价有意购买作品的收藏家。当时我忙得不亦乐乎,这确实是件很奇妙的事情。

阿曼与禹罗在交谈中

问:禹罗先生,您的作品先后在多国展出并收录进多个媒体艺术设计学研究教材,也曾在由阿曼先生建立的法兰克福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据我了解,这也导致了很多模仿您作品中的创意跟风者,尤其是您作品中的“回声”和“乐影”章节经常被后来者所引用,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禹罗:我并不觉得这些借鉴我作品中某些表达方式的艺术家是所谓的创意跟风者。这些后来者大部分是媒体艺术和设计系的大学生和研究者。他们只是对作品中某些表达方式有所衍生和借鉴而已。我觉得我的作品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为后来的创作者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和启发,这其实是我感到最为荣幸的地方。

阿曼:当时他的作品进入我们的博物馆展出时,由于作品章节表达的特殊性,我们特别设置的了墙幕,结果第二天就被蜂拥而来的参观者所挤倒,因为每个人都想亲自试试那几个互动性最强的章节,为此我们还增派了看护人员,要知道当年Xbox和Playstation都还未推出体感游戏设备,可见《幻像》独特的交互性是不言而喻的。

禹罗在进行创作

:阿曼先生,除了光影交互艺术装置作品外,您还和禹罗先生有过其它的合作吗?

阿曼:是的,我们有过多次合作,当然大部分的合作都是由我的同事负责,因为禹罗目前主要活跃在广告设计界,所以合作内容就延申到应用美术范畴的室外大型广告设计展板和地铁站动态广告等领域,我记得两年前有整整一周的时间,人们在法兰克福所有的地铁站和公交车站台,都能看到禹罗的广告设计作品,当时的甲方是阿联酋航空。那个系列的视觉冲击力很强,在美学上也可圈可点,算是一个很成功的具有表现主义风格的设计案例。

禹罗:对,阿联酋航空是我们的客户之一,因为法兰克福是欧洲重要的空中航路枢纽,所以他们在法兰克福投了巨资来做广告,委托我们为该航空公司策划与设计了席卷全城的广告宣传攻势。我认为我对这个品牌最大的贡献是,为他们设计了阿联酋航空的全球动态标识。同时我们也设计了一些具有创新意义的线上广告。其中最有特色的算是我在2012年底给阿联酋航空设计的360度全景平板电脑广告了,那是一个投放到德国电子杂志上的全幅插页广告,当用户翻到那一页时,可以在任意方向移动手中的平板电脑,来体验航空公司把你送到的目的地的全角度风景。这个广告算得上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平板电脑上的360度全景图交互广告设计,对我来说能想到这个创意并设计好这个交互广告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禹罗的作品 - 史上首个360度全景交互平板广告

问:这个交互广告作品在德国很出名,我们订阅了明镜周刊的电子杂志,曾在里面看到过这个很有创意的广告,而且当年您还凭借这个作品获得多个奖项。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见两位之前,我听说你们最近有个新的合作正在筹备当中,现在能透露一点信息吗?

阿曼:现在还不能公布出来具体内容,因为我们和广告主签订了保密协议。但我们可以透露的是,这将是一个非常有艺术性的品牌激活项目。我始终认为,艺术必须继续从对自我的探索中汲取内涵,从对当下的意识和思考中汲取内涵。这种对当下的思考是最难的,因为我必须要把发散性思维精确的发散。所以怎样去表达好主题性,是这次创作最棘手的问题。我相信,过段时间我们会公布更多细节,请拭目以待。

禹罗:是的,大概还需要半年多的时间。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开展项目,这将会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我们非常期待,再次感谢两位艺术与设计界的大咖接受本次访谈。



禹罗+阿曼专访:欧盟与中国加强文化艺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