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俄罗斯前美协主席、人民艺术家西多罗夫逝世

俄罗斯前美协主席、人民艺术家西多罗夫逝世

时间: 2021-01-11 09:29:47 | 来源: 艺术中国

瓦连金·米哈伊洛维奇·西多罗夫

2021年1月9日上午,俄罗斯前美协主席、人民艺术家、艺术科学院院士西多罗夫先生因病逝世,享年93岁。

瓦连金·米哈伊洛维奇·西多罗夫生于1928年,获人民画家称号,是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苏里科夫美院教授、西多罗夫工作室导师,俄罗斯美协终身荣誉主席,曾担任苏联/俄罗斯美协主席23年。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西多罗夫,享有“苏联人民艺术家”、“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等多项荣誉称号,曾担任俄罗斯美协主席20余年,是俄罗斯国宝级画家。他的作品,不仅表现了俄罗斯大地广袤的气势,也展现了大自然的宏伟庄重,带着诗一般的抒情性和音乐感,其作延续了俄罗斯风景画至19世纪以来的辉煌,被称之为“西多罗夫风”,也被视为俄罗斯风景画典范。

西多罗夫在风景油画中追求东方情调,其作品很少描绘高山大川的雄奇险峻,而是始终围绕俄罗斯乡村的田园生活而阐发,具有温暖、抒情的倾向。于平凡中见诗意,于单纯中见景致,像一首首对俄罗斯乡村田园生活的咏叹调,充满了对故乡的眷恋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意,给人带来内心的平静。他钟爱用银灰色的调子展现俄罗斯乡村的四季景致,天空蔚蓝,朵朵白云如梦似。

对土地深切的热爱,把爱和生命延续,这是西多罗夫最为关注,也是一再表现的主题。除了描绘寻常田园生活之外,他的油画也具有深沉厚重的审美意象。《古老的伏尔加河》所描绘的正是这条世界上最长的内流河,也是俄罗斯的母亲河。在这幅画中,俄罗斯古老的大地绵延伸向远方,广袤无垠,将观者的视线和心绪也一并带到了远方,展现出俄罗斯幅员辽阔、地广人稀、景色壮美的自然特征。

西多罗夫的创作并不是单纯的对景写生,而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观察、记忆、感悟,自然而然地抒写的艺术状态。他的作品如一道彩虹,将自然与心灵相连,遥接了欧洲有史以来诸大师对自然的认识与形式的创造,也进入中国观众的诗兴审美经验范畴。西多罗夫先生长期致力于俄罗斯艺术事业的发展,获“人民艺术家”“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等荣誉称号,并出任俄罗斯美协主席,在文化艺术诸领域成就卓著。

西多罗夫《秋的味道》布面板上油画 65×79cm 1975

西多罗夫《漂浮在森林上的云》布面油画 65×80cm 2016年

西多罗夫《短期休假的年轻选手》布面油画 92×100cm 1974年

西多罗夫《闪光的湖》布面油画 1977年

西多罗夫《秋日之晨》布面板上油画69×79.3cm 1985

西多罗夫《第一场雪》布面油画 102×137cm 2015年

俄罗斯前美协主席、人民艺术家西多罗夫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