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家科普系列》:土壤生态艺术实验展

《艺术家科普系列》:土壤生态艺术实验展

时间: 2021-01-08 14:51:3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 艺术项目 -

《艺术家科普系列》——土壤艺术生态展

“万物源于泥土,并最终将再次化为泥土“,这唤醒了我们对泥土的无限敬意。今天,我们的生活痕迹正以惊人的速度重构着脚下这片土地;而无声的土壤,万物生命的母亲,她默默地承载了这种万物的变化;可以说这片“土地”她很勇敢,勇敢的承受了,我们所带来的一切正面的或是负面的能量……

如今,我们对待土壤的态度决定了土地对待我们的方式;历来,人类文明有赖于充足的肥沃泥土的支撑。回溯让我们穿越远古,滥用土壤的文明,其命运在今天又是怎样的呢?土地之上文明生灭交替着,相信今天我们对土地的敬意对未来的后人会有更重要的意义。

展览将当下土壤生态的健康状态展开深入的探讨与档案展现,并将展呈各类负面健康状态的土壤“标本”,土壤生态艺术家把收集的标本制作成大型现场泥土情景装置。

|土壤情景装置|

 | 世界土壤日开幕 |

“世界土壤日”World Soil Day,是世界粮农组织大会通过的,决议将每年的12月5日作为“世界土壤日”,同时该决议也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世界土壤日”设立地目的是旨在让人们意识到土壤与人类的福址和环境密不可分,提高人们对有限的土壤资源的保护意识以提高其应用的可持续性。

此次艺术家科普土壤展览,重点在于宣传“世界土壤日”,目的在于社会大众层面的宣传,以及传播对于“土地的关怀”,共同讨论“土壤生态”这一人类福祉的话题。

| 档案 |

土壤标本

| 影像 |

生态艺术家各地土壤标本采集影像

| 土壤生态艺术实验 |

包裹于地球表面悄无声息的土壤,其实包含着太多我们看不到的,却无比重要的土壤有机物结构。细菌、真菌、线虫、原虫…地球有机生物有百分之九十生活在地下。尽管久居城市的人们或许很多年都不再接触土壤,也很难注意到身边的土壤的变化,但事实是,自然的法则并未更改,人类的健康依然是——土壤的健康

|手稿|

微态土壤

|艺术实验|

生态艺术家的土壤作品创作过程

- 土壤生态艺术展现场 -

我们将为未来的子孙留下些什么?展览在于呼唤更多的人们来关注土壤生态,从内在情绪和情感上启动更多的人们关心“土壤”。重新开启生命对天地的觉知。让我们成为土地母性能量本身,感受土地温良;以爱回馈与呵护——“土地关怀”。

| 策展 宋陈|

“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个家是全人类共同的家。当前全球的疫情危机,触动了每个国家发展的脉动,但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重大的危机都孕育着巨大的人类整体意识的整体提升。让我们与全世界所有关心人类命运的人们一起,来认识地球,关心地表土壤生态,真正了解我们的家园表层结构,并尊重自然的客观规律,更好的发现地球奥秘,更科学的利用土壤资源。——保护土壤,这一不可再生的生态资源。”

《艺术家科普系列》:土壤生态艺术实验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