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桥梁,通联世界——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成立70周年典藏精品展开幕

艺术桥梁,通联世界——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成立70周年典藏精品展开幕

时间: 2020-12-28 20:16:4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中展公司艺委会首批专家合影

2020年12月28日上午,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成立70周年典藏精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李金生、总经理李保宗等嘉宾出席。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致辞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致辞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保宗宣布中展公司艺委会成立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在致辞中指出,中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共和国共同成长起来的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史,亲历共和国在不同时期外交政策下的对外文化交流发展进程。在近乎与共和国同龄的历史进程中,中展始终以“国家队”的身份奋战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事业的前线,并以特殊的视角见证、亲历着共和国在不同时期“外交政策”下的对外文化交流变迁。70年来,由中展公司策划、承接的国家大型展览项目共计三千余场次,以艺术为桥梁,让世界人民互鉴人类文明的成果。


张旭副部长、范迪安院长、谢金英局长、李金生书记等嘉宾参观展览


张旭副部长、靳尚谊先生、范迪安院长、谢金英局长、李金生书记、李保宗总经理等嘉宾参观展览


张旭副部长、靳尚谊先生、范迪安院长、谢金英局长、李金生书记、李保宗总经理等嘉宾参观展览

张旭副部长、李金生书记参观中展70年历程

张旭副部长、谢金英局长、李金生书记参观中展70年历程

在70年文化交流进程中,中展积累了大量包括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等近代中国绘画巨匠代表作品,这些在规模、质量、品类上都不容忽视的“中展典藏”,成为感知共和国70年文化外交进程的另一维度。目前,中展公司正将这批典藏艺术品进行数字化开发工作,不久将形成近百套主题展览供国内外美术馆展出。届时,这批久在海外巡展、在70年中一直代表中国文化艺术优秀成果的藏品将会使国内观众一饱眼福。

潘天寿作品

齐白石作品

吴昌硕作品

本次中展70周年典藏精品展就是“中展典藏”中的部分精品,包含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吴冠中等中国近代艺术大师的40件真迹。另外,展览还以时间轴的方式展示了中展70周年中举办过的重要展览,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献记录着一代代中展人在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留下的深深足迹。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活动是中展70周年以来的辉煌总结,也是中展再次出发的启动。新时代的中展,依托70年积累起来的丰富资源和策划经验,与遍及全球的合作伙伴一起,举办了一系列大规模、高水准、多层次文化活动,在配合元首首脑外交、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国际文化产业合作平台等方面继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未来的中展,将不断彰显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主力作用,建设藏品数字化管理系统、中展智慧云展厅及美术馆馆线合作,打造独家IP,推进中展品牌建设,以国家级平台的气度继续为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为中国当代文化和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承办,中央美术学院协办,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和上海特锐艺术展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支持。

艺术桥梁,通联世界——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成立70周年典藏精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