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国博+国戏将联袂献展,共述国粹戏曲70载岁月峥嵘

国博+国戏将联袂献展,共述国粹戏曲70载岁月峥嵘

时间: 2020-12-24 09:31:35 | 来源: 艺术中国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源:中国戏曲学院官网

中国戏曲学院,全中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大学,在2020年迎来了它的70周年华诞。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成立的首座戏曲学校,国戏办学的70年,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戏曲教育发展的70年。以此为契机,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其联手,回望以戏曲为代表的民族文化艺术自建国以来成长、发展、变化的动人历程。

2020年12月22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举办的“薪火相传——中国戏曲学院建校暨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成就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闻发布厅举行。展览将于12月26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现中国戏曲学院与新中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发展、与戏曲艺术共命运的发展脉络。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诸葛英良、中国戏曲学院院办主任董昕、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谭铁志、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董德光以及在京五十余家新闻媒体朋友出席。

尹晓东现场发言,图源:中国戏曲学院官网

本次展览,是继刚刚结束的“2020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后,国戏与国博战略合作的又一项新举措——在今年的10月10日,这两座“国字号”殿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的原则,不断在文化交流、联合办展、学术科研、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在发布会上,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谈及这次合作时,表达了彼此的愿景:“我们希望把静态的文化遗产和活态的文化遗产,能更好地结合起来。”

一动一静间,是艺术门类的融汇与交合;传播与复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文化,是二者共同承担的使命与责任。在国家首屈一指的展览最高机构中,中国戏曲学院将娓娓讲述以其为缩影、为代表的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来的沧桑巨变,讲述在党的关怀下、在为人民服务的前进道路中所谱写的发展篇章中的动人故事。

诸葛英良在现场,图源:中国戏曲学院官网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诸葛英良介绍,展览将以“荣膺使命”“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春华秋实”四个篇章为纲领,以珍贵的历史实物、详实的图文资料、生动的多媒体形式,镌刻国戏人70年来改革创新、硕果累累的辉煌印迹。在展览中,我们不仅能回顾田汉、王瑶卿、萧长华、史若虚等“百年树人铸师魂”的老校长的峥嵘岁月,“四大名旦”等建校初期名家大师的育人往事;亦能探秘专业课堂中的“基本功”“毯子功”“身段”“把子”,从一招一式、一板一眼、一拉一唱、艺时艺刻的“绝活儿”中,体味戏曲内蕴之博大精深。我们更能看到,从这里走出的杰出校友们,是如何为传承发扬戏曲这一传统文化艺术瑰宝,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在“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引导下,一代代国戏人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戏曲教育事业为己任,开拓了一条日益宽广的戏曲教育发展之路,书写了一段辉煌的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为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中提到“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一方面,是对中国戏曲学院在高水平、高素质戏曲专业人才培养上提出要求,另一方面,是对戏曲新时代下传播路径与方法给予的深刻指示:策展人诸葛英良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本次展览将会横跨元旦和春节两个重要的中华传统节日,力求以“传统文化+传统节日”“名家大师+平凡人物”“美轮美奂的舞台+不为人知的幕后”等多重组合布局,为全世界关心、关注戏曲事业发展的同胞们带来一场光影交织、声色俱佳的艺术大餐。

发布会现场,图源:中国戏曲学院官网

追忆往昔,铭记当下,展望未来,中国戏曲学院70年来走过的道路,浓缩了新中国戏曲教育的筑梦荣光。将育人进行到底,将传承进行到底,此次国博与国戏的合作,彰显了以戏曲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表演艺术当代传播的另一重思路,意义深远。日益浓墨重彩的魅力新国戏,正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乘风而来,肩负着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戏曲艺术的薪火相传贡献力量。(文/程彦彬)

国博+国戏将联袂献展,共述国粹戏曲70载岁月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