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华彩——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开幕

“华彩——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开幕

时间: 2020-12-23 10:46: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2020年12月22日,“华彩——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在大剧院东展览厅开幕。建院以来,在广大艺术家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艺术爱好者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已逾万件(套)。值此建院十三周年之际,大剧院臻选院藏艺术精品百余件(套),特别推出本次院藏品展,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艺术的盛筵。

本次展览将借由“缤纷舞台”与“音画无界”两大板块,为观众解读国家大剧院特色的收藏理念。其中,“缤纷舞台”主要展现了艺术家们以表演艺术为主题进行的相关创作,也是独具剧院收藏特色的作品。无论是佳作偶得亦或是委约之作,艺术家们用自己妙笔将舞台表演的瞬间之美凝固成永恒。“音画无界”则寓意视觉与听觉的交融,那些自然万物所呈现出的美好景象被艺术家以或具象写实、或抽象表现的手法绘于笔下,将节奏与旋律流淌于笔触与色彩之间。艺术家们感知视觉艺术与表演艺术间的“通感”,谱写着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华美篇章。

12月22日当天,国家大剧院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观众带来了院庆日特别活动。作为开场和重头戏之一,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走进展厅,与主持人李梓萌一起为观众朋友们进行导赏,并讲述了艺术品背后的故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直播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结合展览内容,为观众们解读了不同画种、不同主题艺术作品之间的共性与特性。导赏结束后,范院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国家大剧院在建院十三周年之际,用自己的艺术藏品为广大观众送上了一捧鲜花,这是充满艺术华彩的鲜花。在建院之初,国家大剧院就提出了艺术收藏的战略发展规划,不仅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表演艺术平台,同时特别注重美术作品的收藏。历经十三年,如今大剧院的收藏可以说是沉甸甸的,也有着非常鲜明的特色,成为了首都的一座视觉艺术新殿堂!”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15日,只需一张参观票,观众朋友便可漫步展厅,近距离欣赏大师们带来的视觉艺术盛筵,聆听凝固的旋律,领略华彩的篇章。

《青衣》詹建俊 53x49cm 布面油画 1980年

《钢琴家周广仁》张文新 90x60cm 布面油画 1961年

《似水流年》沈嘉蔚 183x168cm 布面油画 2013年

《贵妃醉酒》 潘裕钰 97x177cm 纸本水墨 2012年

《忧郁》谭平 80x100cm 铜版 2010年



“华彩——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