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寻·光计划 | 画一个家”摄影展与研讨会召开

“寻·光计划 | 画一个家”摄影展与研讨会召开

时间: 2020-12-22 10:20:5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漂亮的崔杨》 杜天星、崔睿、黄丽荔、高文秀

2020年12月19日,“寻·光计划 |画一个家”北京牧云文化艺术基金会公益摄影展暨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北京牧云空间举行。本次展览呈现了2018-2020年“画一个家”艺术公益计划的实施状况。在这些摄影作品中可以看到不断变化中的崔杨村,看到因为艺术介入乡村之后留守儿童和老人脸上充满希望的笑脸,也可以看到艺术家与当地村民友好交流与合作的和谐画面。

北京牧云文化艺术基金会授予这些无私奉献的艺术家们“寻光天使”称号并颁发奖杯以示褒奖

监事鄂俊宇 秘书长燕妮 理事龚娜娜 理事程琳 副理事长栾艺铭合影

“画一个家”艺术公益开始于2018年,甘肃天水乡村发展的公益人李义熙邀请艺术家文芳到崔杨村绘制墙画,成为了“画一个家”艺术公益计划的缘起。

2018-2020年,文芳多次组织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齐聚崔杨,留下了14组生动活泼、趣味横生的艺术墙绘。2020年,因为北京牧云文化艺术基金会—向阳花专项基金对项目的大力资助,成为参加艺术家人数最多,完成墙绘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本次展览以摄影的形式集中呈现了崔睿、程星涛、杜天星、高燕、高文秀、黄丽荔、霍启鹏、刘宝、律玉辉、李燕萍、李洁晰、倪良、宋熠萱、檀雨佳、文芳、万春华、午庚、王鹤、王良、王晓汀、于张悦、张爽、张燕、赵春燕24位艺术家在崔杨创作的墙绘作品以及艺术家融入乡村点滴生活与创作的画面。

《林间读书》 王晓汀、刘宝、霍启鹏、檀雨佳、王良

在行动的过程中,“画一个家”艺术公益计划的方向渐渐清晰:牧云联合向阳花专项基金以“画一个家”为起点,构建对于未来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愿景。以艺术化村庄的方式活化在地资源,吸纳各界合作,吸引外出打工者回家创业, 改善留守儿童和老人现状,实现经济、生态、家庭情感的良性循环。

《崔杨童谣》 文芳

文芳 旅法独立艺术家 社会介入式艺术的深入实践者

展览开幕式的当天还举行了“那我们一起聊聊艺术振兴乡村那些事”的论坛 旅法独立艺术家文芳从2018年就开始参与到“画一个家”的公益项目中。在论坛中,她讲述了自己与公益、与向阳花基金结缘的经过,并且讲述了她在做公益过程中感受到的快乐。在进行公益的过程中,她看到了接受帮助孩子眼睛中灿烂的微笑,看到了希望。她说:我常在想我们要靠什么活下去,靠什么来让我们觉得明天会比今天更美好,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人心中要有光。”最后她特别感谢为“寻·光计划 | 画一个家”提供支持的所有人。

《2020 我们留守》 万春华、高燕、文芳

理事长蔡志松代表牧云文化艺术基金会讲话

作为北京牧云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蔡志松先生也在论坛现场聊到了自己的过去,他非常感谢在成长路上给予他帮助的人,让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长处,从而找回了自信。他说:“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亲力亲为的去做公益,但我们可以通过捐款捐物,给更多人带来帮助。每个人在自己人生最黑暗的时光都需要一束光,而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做一道光,去照亮别人。”

《他乡亦故乡》郭韵雯(午庚)、王鹤

方李莉艺术人类学家,《艺术介入美丽乡村建设》主编

艺术人类学家方李莉曾经有八年的时间走访调查过西北乡村的经历。她在论坛中关于艺术乡建时谈到:“当我们只看到了乡村的衰落而没有看到乡村的光时,我们就无法看到希望,所以艺术乡建最重要的就是要寻找乡村的光。俗话说救急不救穷,所以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帮助当地的村民来实现自身的造血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花儿 . 少年》 刘宝、王良、檀雨佳、霍启鹏

吴熠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文旅规划中心所长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文旅规划中心所长吴熠炜从建筑师的角度在论坛中分析了艺术介入乡村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他说:“艺术介入乡村建设可能是人类从工业文明转向生态文明之前的一场文艺复兴,这场文艺复兴是从人类重新认识自己的传统文化,并以艺术作为桥梁寻找回家的路,进而塑造人类新生活开始的。如何唤醒意识,将文脉、自然有机融为一体,使乡村中所保留的传统文化,与当代时尚进行碰撞、融合和发酵,这将是艺术介入乡村生活所关注的重要部分。艺术介入乡村是解决人与人,人与乡村(场域)之间的关系,其核心是人。艺术介入乡村的前提是解决‘建什么’的问题,当前乡村建设首要的还是要‘抓人’,通过艺术的力量让村民建立身份自信、树立合作精神、提升艺术素质、培养一技之长,这样才能为艺术介入乡村提供前提保障。”

《亲爱的你》 王鹤、文芳

李义熙“寻·光计划”甘肃乡村振兴项目执行人

李义熙作为“寻·光计划”甘肃乡村振兴项目执行人,在进行公益的过程中他见证了很多爱心的传递,他说做公益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事情”。

杨军“寻·光计划“甘肃乡村振兴项目执行人

“寻·光计划 |画一个家”艺术公益计划希望联合企业家及各界爱心人士一起行动,共同成为艺术公益和乡村振兴的桥梁,让更多的崔杨重新焕发活力。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自己家乡的美好;让祖国的每一处都成为美丽的家园。

本次公益摄影展北京牧云空间展览时间为2020年12月19日到2021年1月1日,之后将作为长期展览在崔杨村史馆展出。

《崔杨蹦蹦跳》 万春华、高燕、文芳

崔杨村的孩子们在艺术家的作品中嬉戏

“寻·光计划 | 画一个家”摄影展与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