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19(中国·宁波)杭州湾新区第三届国际公共艺术邀请展小稿展暨研讨会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

2019(中国·宁波)杭州湾新区第三届国际公共艺术邀请展小稿展暨研讨会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

时间: 2020-12-20 14:56: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研讨会现场

2020年12月18日,“梦无界”——2019(中国·宁波)杭州湾新区第三届国际公共艺术邀请展小稿展暨研讨会在浙江省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

研讨现场

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袁朝辉女士发言

本届宁波杭州湾新区国际公共艺术邀请展,旨在以公共艺术繁荣城镇的国际化建构方式,邀请中国和国际当代艺术中有显著影响力和学术地位的18位艺术家参与新区公共艺术的创作与展示,最终展出并收藏不低于3-4米的大作品18件,以期创建有高端学术水准、多元发展的“名城名湾”当代艺术品质,打造国际化滨海名城的文化名片。

杭州湾新区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陈弋先生出席活动开幕及研讨会

策展人沈烈毅发言

自2019年5月项目启动至今,通过组织举办新闻发布会、艺术家实地创作调研、文献展及研讨会、艺委会评审会议等一系列具体展前筹备工作,尤其是在经历了2020年新冠疫情的洗礼后,在主办方和组委会的积极努力和推进下,于今日在杭州湾新区展览现场迎来参展作品的小稿展开幕暨创作研讨会。目前大件雕塑落位进度已占全部参展作品的90%,据悉,所有作品将在2021年1月份安装完毕,预计同年4月展览开幕。

展览统筹冯黎敏主持开幕仪式

此次邀请展由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联手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由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承办、策展人为沈烈毅、展览统筹为冯黎敏。

参展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院长、博导管怀宾(左)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欣(中)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著名策展人林书传先生主持研讨会

在惯有的经验中,公共艺术的兴起与城市化进程有着明显的关系。在城市以旺盛的生命力创造了一个持续增长的神话后,在大众对于文化、审美等方面的渴望激起一个新的浪潮后,艺术走出博物馆等类似的呼喊已经成为文化的新标志。但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这里,既有的经验和模式被打破了,这片新区于2010 年成立之初就对文化和艺术提出了自身的诉求。更何况其作为中国湾区经济的发展前沿,已然拥有相当规模的城市物质建设,也就是说,其对于经济和文化艺术的发展需求是同时迸发的。两者并不存在先“此”后“彼”的关系,而是构成了合奏。因此,公共艺术对于这座城市而言,不再是逐渐觉醒的事物,而是后者主动将目光瞄准了前者。

参展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克端(中)发言

著名当代艺术家郭工发言

基于此,本届宁波杭州湾新区国际公共艺术邀请展以“梦无界”为主题,不仅是希望能以“文化梦”打破新区一直以来所提倡的“产业梦、创新梦、城市梦、文化梦、品质梦”之间的界限,以此让五个梦以融贯、流动的形式共同成长,在彼此之间获得回应,为公众生活的各个层面创造紧密联系、互相促进的机会。更是希望能让艺术与城市共生,让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而在此过程中,公共艺术正是以鲜活的面貌参与进来,其创造的不单仅是一种美学氛围,更将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从而让艺术与城市、文化和经济的活力同时得到一种内在驱使。

参展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博士生,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师石玩玩先生发言

参展艺术家许江先生讲述创作历程

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宁波杭州湾新区在湾区经济五大特征(海洋特性、创新性、开放性、集聚性、宜居宜业)的优势下,再加之公共艺术所能给新区的精神和理想带来的形象表达、为公众所创造的更为多元的感性场景,以期新区的未来不仅能够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枢纽,更能成为世界文化枢纽。因此,公共艺术如何为新区塑造更为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生活方式(多元文化)做出贡献,这也正是我们希望通过本届公共艺术邀请展所能探索的。

参展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余晨星发言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著名策展人郑闻先生发言

《画刊》杂志主编孟尧先生发言

诗人、批评家、导演丁成先生发言

为了更深入分析和理解现有的湾区和新区发展经验,主办方还将于公共艺术邀请展期间策划三次相关的研讨会,邀请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基于既有的经验共同来为杭州湾新区的文化和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一座新城和在此地发生的一系列公共艺术项目、艺术展、艺术节之间的长期关系,来探索一条符合宁波杭州湾新区特色的城市与文化共生之路。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伟强先生

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锦屏先生发言

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监事长俞斯佳先生发言

凯德中国总裁特别助理王沁楠先生发言

据悉,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袁朝辉女士;杭州湾新区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陈弋先生;杭州湾新区自然资源规划局科长杜文平女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伟强先生;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锦屏先生;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监事长俞斯佳先生;凯德中国总裁特别助理王沁楠先生;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著名策展人郑闻先生;《画刊》杂志主编孟尧先生;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著名策展人林书传先生;诗人、批评家、导演丁成先生;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克端;著名当代艺术家郭工;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院长、博导管怀宾;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余晨星;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欣;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博士生,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师石玩玩等;艺术家孙龙、张有魁、林林峰等,部分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代表列席旁听,共计50余人。小稿展开幕后,本次会议与会嘉宾围绕“城市中的公共艺术”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圆满。

研讨会现场

专家们和与会嘉宾视察部分作品落地现场


2019(中国·宁波)杭州湾新区第三届国际公共艺术邀请展小稿展暨研讨会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