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整合与引领——2020艺术商业管理青年学术沙龙”圆满落幕

“整合与引领——2020艺术商业管理青年学术沙龙”圆满落幕

时间: 2020-12-17 15:14: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0年12月16日,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举办的“整合与引领——2020艺术商业管理青年学术沙龙”圆满落幕。此次沙龙发掘了青年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现了青年学者的风采,更好促进青年学者之间友好的学术交流,为青年学者展现充满朝气的风姿提供良好的平台。沙龙采用讨论与报告相结合的形式,探讨如何用艺术管理的理论更好地去指导实践,同时也将行业最前沿、最重要的资讯引入讨论,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理论。在思想与实践的碰撞中,与会者得以了解到艺术管理行业的最新动态,也因此促进了新鲜学术力量的壮大,为艺术管理领域注入新鲜的血液。

与会人员云合影

沙龙以“整合与引领”为主题,分为“商业形态”、“艺术市场”、“文化产业”、“跨界创新”四个板块,涉及画廊艺术家营销、社会活动与艺术市场、拍卖私洽、拍卖艺术品担保、互联网文化创业产业园区发展、博物馆IP打造、艺术教育市场化等多个行业前沿领域,具有很强的开拓精神和研究价值。本次沙龙更是邀请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金匠学院、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这九所名校的近二十位青年学者进行演讲,可谓是人才济济。讲者学历亦跨越了博士、硕士与本科生阶段,让与会者在听到学术殿堂声音的同时,也能看到新一代学者在行业前沿乃至乡村建设中的新思想、新发现,展现了多国青年学者在艺术管理领域孜孜不倦的探索风貌与研究精神,有着很高的学术价值,也对行业产生了十分积极深远的影响。

议题一| 商业形态

讲者:季刘卓笛(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 硕士研究生)

演讲主题:画廊的艺术家营销模式探讨

讲者首先提到了我国画廊的经营现状、市场构成现状、经营模式、艺术家营销策略、(以重庆锦瑟画廊和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及高古轩画廊为例简要生动地说明了不同体量画廊在市场定位、艺术品艺术家定位、区域定位方面的不同策略)、宣传策略、公关策略、管理策略,最后进行总结与反思,对我国画廊业未来的发展给出了一定的建议。

讲者:向往(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2018级研究生)

演讲主题:社会运动如何形塑我们今天的艺术市场

社会运动是一个广泛的意义,包括我们所熟知的女性运动、环保运动、平权运动等。随着社会运动的不断推进,女性艺术家出名难、作品价格低等状况越来越受到重视,游击队女孩等女权组织的斗争客观上促进了女性艺术家的收入增长。同时,碳排放、有色人种等议题也催生出新的艺术运动,为艺术市场带来了新的热点。

 讲者:李兆䶮(清华大学 美术学院 艺术史论系 2018级博士研究生)

演讲主题:民国美术展览的商业性——以北京中山公园为中心的考察

讲者主要以民国时期美术展览发展的历史为线索,以美术史的角度来梳理市场发展史。对民国时期美术展览的转型及其商业性的发展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与反思。

讲者:白宇(首都师范大学 美术学院 2018级中国美术史方向硕士研究生)

演讲主题:晚清论古斋书画经营状况研究

讲者选择了对“论古斋”这一古玩铺作个案研究,通过对其经营品类、顾客群体的研究,大致描绘了琉璃厂论古斋在晚清的发展情况,对论古斋对当时及后世艺术市场的影响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和概括。

议题二| 艺术市场

讲者:郭昕彤(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2017级本科生)

演讲主题:

国内外拍卖行私洽业务讨论

讲者首先解释了私人洽购的意义,从苏富比拍卖行私洽概况及苏富比拍卖行的年度分析报告出发,简要分析了苏富比为代表的国外私洽业务的发展。并通过对国内外经典案例的分析和结合与对我国艺术法、税率等市场大环境的分析,讨论了私洽业务发展的现状和前景。

讲者:刘珍伶(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2020级硕士研究生)

演讲主题:拍卖行艺术品担保业务

讲者首先对拍卖行担保业务做了大致介绍,并通过列举达芬奇《救世主》、巴斯奎特《领袖》、马龙家族拍品的担保等案例,说明西方拍卖担保发展的成熟。同时也介绍了拍卖担保的背景和模式,并将国内外担保的业务模式做了对比。而后又对西方顶级拍卖行数据和对中国拍卖担保困境进行了分析。 最后进行总结,也对拍卖担保业务所带来的弊端进行了反思。

讲者:瞿丹(中央美术学院《艺市周刊》主编,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中立策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艺术金融合作部项目经理)

演讲主题:艺术品的资产属性与消费形态--以艺术品消费信托为

讲者首先介绍了自己之前对艺术品家族信托的相关研究。之后以对艺术品经济属性和艺术品作为资产的分析为引,结合多份数据报告,把艺术资产作为一种另类投资与艺术财富体系作了较为完整的归纳总结。然后进一步引出对艺术品消费信托业务模式、基础结构、产业链的分析和具体案例的列举,最后对艺术品财富管理及家族信托的发展趋势做了概括分析。

讲者:郑郁青(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与艺术教育专业 2020级硕士研究生)

演讲主题:艺术教育市场化

讲者从自己在涂思美育工作的所见所闻出发,探寻少儿美术教育的市场化方法。从线下博物馆美育课,到线上课程打造超级IP,再到结合AR/VR等新科技,涂思美育以其专业、真诚和趣味性走在行业前端,为美育行业后继者带来许多启发。

议题三| 文化产业

讲者:黄彬彬(北京大学 艺术学院 2019级硕士研究生)

演讲主题:乡村共生与艺术在场——分享我的乡建故事

讲者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结合团队在四川白马村参加乡村建设的经历和梁漱溟先生的教诲及成都特色小镇的成功经验等,提出“文创共生”的概念,加入了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并将其运用到了白马村的建设中。而后又简要介绍了花田间的性质、组织结构等基本信息及一些艺术跨界融合、公益活动的案例。

讲者:胡悦(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2018级本科生)

演讲主题: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类别研究——基于互联网生态下的比较分析

讲者先是通过数据报告大致描绘了文创产业园区发展的大背景,而后通过案例逐一介绍不同类别的文创产业园区。讲者通过F518产业园区为例阐述产业型产业园区的发展现状;以东北亚产业园区为例例阐述了混合型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并由此引出平台制应用的优势;以大芬村为案例阐述了艺术产业园区发展的现状与不足,并提出“互联网+艺术”模式园区问题及思考;以上海新天地为例分析了休闲娱乐型产业园区的发展与优势;以云南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为例介绍了新兴互联网模式园区的发展优势并做出评价。并最终就几种产业园区的应用现状、类型对比、存在问题、行业趋势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总结和反思。

讲者:江青峰(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演讲主题:国内地级小城产业发展何去何从——以江西景德镇文化产业发展为例

讲者首先从地级市数量、部分省市的人口净流入及产业结构情况阐述了地级市的发展现状,提出地级市发展文化产业的必要性。而后通过介绍景德镇各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分析了地级市发展的趋势及对策,最后做出总结。

讲者:阳小亚(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2019级硕士研究生)

演讲主题:画廊的艺术家营销模式探讨博物馆的IP打造与授权—以杜甫草堂为例

讲者首先简要介绍了IP授权的相关内容及博物馆IP授权的发展现状,然后以杜甫草堂为例,通过分析杜甫草堂的资源发展及草堂文创馆的经营理念、运营模式、产品设计、品牌形象推广等方面系统地分析了杜甫草堂文创运营的方方面面。最后通过列举草堂授权的案例说明了好的IP授权多方跨界融合与营销的必要性。

讲者:张炜婧(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2018级本科生)

演讲主题:文化机构在地社会功能激发——青州市剧院调研

讲者从自身的项目实践出发,首先对青州市剧院的状况及一些跨界活动、文化研究的案例做了简介并简要分析了发挥剧院社会效益的难点 。然后从问题出发,提出了“文旅融合”概念。讲者及团队制定了青州市剧院在地社会功能激发的方案,提出了同级剧院资源交换的“资源池计划”、进一步完善了“京剧进校园计划”,并提出创新京剧表演及文旅融合、开发“云演艺”线上平台等方面的尝试。最后也就青州市剧院的案例及策划方案做出了一定的总结和反思。

议题四| 跨界创新

讲者:李雅迪(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2020级硕士研究生)

演讲主题:美术馆的数字营销——以展览“太虚之境”为例

讲者首先简要介绍了数字营销的定义及优点,并提出艺术数字营销的三个层面。然后以央美美术馆展览“太虚之境”的数字营销影响力、成果,展览的学术性与商业性的平衡、线上宣传方案为例,系统分析了各大媒介平台的特点与优势,并提出人脉资源与观众开发及口碑营销的重要性。最后对数字营销的目标与要点及艺术管理者做好数字营销的必备素养做出了总结与反思。

讲者:杨思弦(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演讲主题:潮流艺术营销策略研究——以KAWS为分析对象

讲者以近期大热的KAWS为案例,研究潮流艺术的营销策略。借助STP理论、4P组合、4R组合等框架分析,帮助观看者理解KAWS在市场定位、产品策略、营销策略、社交参与等方面的精准和成功,也给潮流艺术领域的后继者提供了详细准确的学习对象。

讲者:张碧涵(伦敦大学学院人类学学院 硕士研究生)

演讲主题:艺术链接青年社交需求人群——以艺术场所为基准生发互动关系

讲者创办的“红心牛油果”线下社交,以艺术活动或艺术场所为核心链接点,主打高质量高颜值高格调的新社交方式,主要吸引18~26岁对生活品质要求高、喜欢小众游玩聚会方式的大学生。讲者带领他们走进艺术园区、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等艺术场所,与艺术家趣味互动,引导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艺术活动中。

讲者:马雪萍(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 文化经济与创业 2020级研究生)

演讲主题:机会与成本——阿布辛拜勒神庙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讲者以阿布辛拜勒神庙为例,讲述了在文化遗产的开发和保护过程中成本-收益问题。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但文物保护的高昂成本,使之无法通过市场调节,依赖政府拨款甚至全球援助。如何平衡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恰当的开发使之可以创造一定的经济利益,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讲者:彭华望舒(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2017级本科生)

演讲主题:博物馆盲盒的回顾与展望——从泡泡玛特谈起

2020年12月11日,泡泡玛特在港股上市,成为艺术文创领域的新热点。讲者简要介绍了“盲盒”的发展历程,自70年代起源自日本,到90年代集卡式营销,再到2016年泡泡玛特的“潮玩+盲盒”模式引爆市场。盲盒的热潮吸引了各大博物馆的参与,成为博物馆文创销售新模式,其形式也在不断创新。讲者列举了泡泡玛特故宫联名款、三星堆主题盲盒、达芬奇美术馆蒙娜丽莎主题盲盒等成功案例,阐明了博物馆文创盲盒开发应注重美观、创意和趣味性的观点。

本次青年学术沙龙,展现了在校青年学者对各自研究/从业领域的独特理解,体现出他们对于艺术商业管理学科的热情和专注,为我国艺术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




“整合与引领——2020艺术商业管理青年学术沙龙”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