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0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展 “非器”之道

2020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展 “非器”之道

时间: 2020-12-14 13:40:0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易经•系辞》曰:“形乃谓之器”。

“器”是有形、有用之物。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

“非器”正是需要我们排除“形”的诸多限制,看到事物本来的样子,达到“道”的境界。

艺术创作者将意识和情感寓于作品之中,而透过观者之眼,则会获得不同的感受,甚至当观者在观看之时,也成为了创作者的一员。《道德经》中说:“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如使用风箱一样,世间万物原本并非“有形之器”,而是在空虚无物之中互相转化,这一来一往拨动着一呼一吸,所谓“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非器”的世界,让我们跳出界限,互相交融,在本质中沉思。

丁荭、罗幻和刘铁军老师分别为获奖的参展作者颁发证书

2020年12月7日,第九届材料节“非器”学生作品展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区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校方出席的嘉宾有李鹤老师、陈辉老师、岳嵩老师、马文甲老师、丁荭老师、罗幻老师和刘铁军老师,同时出席的还有多位参展作者代表及学生代表。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艺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工作组主办。

本次展览以“非器”为主题,意在启发思维智慧,探索创作本质,让创作者和观者发掘自己的意识之道,进行超越“形”的对话。同时也希望各专业的同学能进入到这个世界中,放下寻常认知、不囿专业领域,能找到自我于精神世界中真正的栖息地。

开幕式现场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和严谨专业的活动执行,本次展览的作品征集和评审环节圆满结束。展览征集和邀请到了美院75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86件优秀作品,分别来自工艺、雕塑、绘画、视传、信息、服装等多个专业。经过岳嵩、吴琼、陈楠、吴昊宇、张宝华、王小茉、封帆、马文甲等多位评委老师的层层选拔,共有40位同学的43件作品入围。本科生入围率为75%,研究生入围率为22.5%,并在终审后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

陈辉老师发言

 

李鹤老师发言

岳嵩老师发言

 

获得一等奖的沈添洋同学作为优秀创作者代表发言

获得一等奖的沈添洋在作为优秀创作者代表发言发言时谈到:“我是来自雕塑系大四的学生,今天非常幸运作为创作者代表,也非常幸运能跟各位非常优秀的作者的作品一起在这里展出。我在《母亲的琴》作品中投入了非常多的感情,因为我的母亲是一位裁缝,我从小就接触缝纫机,它的声音还有我母亲工作的背影都在我的意识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声音符号和视觉符号。这个琴声就给我一种非常安心的感觉,我想把这个情绪和感觉表现出来。”

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2月20日。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一等奖获奖作品 沈添洋《母亲的琴》

二等奖获奖作品 王远星《游移No.3》

二等奖获奖作品 庄树雄《聚•结》

三等奖获奖作品 王一然《石卒》

三等奖获奖作品 马夏静《蜜糖与毒药》

三等奖获奖作品 张轼邦《迷彩符咒》

2020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展 “非器”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