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有一位艺术家,他将生命提纯成深浅不一的蓝色

有一位艺术家,他将生命提纯成深浅不一的蓝色

时间: 2020-12-13 19:33: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艺术家易国栋在展览现场

在中国的当代艺术家群体中,将某种色彩作为个人标签的不多,易国栋算是其中一个。他惯用大量的高饱和度蓝色铺陈画面,画中枝蔓婆娑、山石折转,中景处的白色仿若“圣光”倾泻,泼洒出一派幽深梦幻的生命景象。

2020年12月11日,“青出于蓝——易国栋艺术作品展”在万开公共空间开幕,这也是万开公共空间正式对外开放的首展。展览集中展出了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26幅“蓝调”绘画作品,这是他理解和思考生命的方式,也是他窥向自我内心的独特视角与心境的外化过程。

艺术家易国栋为参展嘉宾导览

关于生命:一曲蓝色交响

易国栋早期的绘画风格经历过一些变动摸索,2007年前后推出的“墨攻”系列算是相对成熟的一套作品,用同一颜色的深浅变化描绘物象的风格已经初现端倪。

而真正打通了“任督二脉”则源于他对个体生命独特性的发现。

展览现场

那是在2012年左右的一次体检中,易国栋得知自己是“镜面人”。这是一种内脏器官与常人左右相反的特殊病症,据称仅有百万分之一的几率。

但对于易国栋而言,真正具有冲击力的并非体检结果,而是等待结果的漫长过程。起初,医生以没有确诊为由,让他连续一个月,每隔几天就去医院拍片复查——“等到第四五次体检的时候,我就认定自己出事了,可能只有半年时间。”

尽管最终结果是一切健康,但这种行走在生死边缘的高度紧张感,令他在体检结束的半年多里都时常惊回那可怕的梦魇,但这也让易国栋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艺术生命:“在那之前,我总站在艺术史的角度,思考自己画什么样的作品,才能在这个时代留下痕迹。”而在那之后,易国栋开始了更加个人化的思索和表达,开始了对生命本体的深度关怀。

展览现场

《生生不息—囍No.1》

在易国栋眼中,色彩是有暗喻的,“想起生命,就想起海洋”。他从海洋中提取了深邃的蓝色,开始描绘他静谧而永恒的彼岸世界——“生生不息”系列作品应运而生。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看来,易国栋在画中营造了一种“个人化的景观”,他笔下的树木挺拔矫健,充满了生命力的礼赞,画中翻飞不停的蝴蝶、穿林而过的鸟群、林中逡巡的野马,翩翩起舞的白鹤,共同编织出一个个具有童话感的生命传奇。

生命的独特性让他可以比其他艺术家更深刻地体悟生命,“这也许不是个麻烦,反而是个馈赠”。自这时起,易国栋对个人艺术风格的探索走出了“寻寻觅觅”的小巷,进入到平稳、高产的时期。“艺术家把一件事情想通想透之后,风格就会稳定下来”。

命运的机缘巧合触发了艺术的顿悟,易国栋达成了艺术生命中的“三十而立”。

关于时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

“不同的人生阶段,对生命的体悟是不一样的。”易国栋在采访中讲到。

起初,易国栋热衷描绘蝴蝶。幼虫时被人厌恶,化蝶后却受人喜爱,蝴蝶生命中的巨大戏剧性微妙契合着他确诊“镜面人”后的内心感受。

而随着年龄渐长,他无可避免地开始遭遇至亲的离世。面对爷爷的离去,“对生命的无助感,对生命短暂的感受是很强烈的”。于是,一句话冲进他的大脑“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

《御云No.3》

他将“白驹”这一意象提取出来,就有了“御云”“照夜白”和“生生不息”系列中的“白马”。这种定格瞬间的努力,映射着他迟滞时间的渴望。

中年之后,生命中有了更多的牵挂与无奈。高校的教职时而让他体会到“围墙”的感觉。《生生不息——墙内墙外No.6》这件作品中,易国栋在画中设置了一个几何体的围墙,这是他心境的外化。但他并不打算冲出这道墙,基于以往的生命经历,易国栋善于从一个很长的时间尺度思考生命,他不认为一个艺术家的创作高峰会来自一次“灵光乍现”,“艺术家能走得长远的,往往是对于自身大势的掌控,艺术市场瞬息万变,我要对生命的深层状态有一个保底”。

艺术家易国栋在《生生不息——墙内墙外No.6》前

当被问及为何在充满古典氛围的画面中插入充满现代感的几何体时,易国栋表达了在画面中融合古典与现代的努力。年幼绘画启蒙时接触到的山水画,以及自身对宋画的痴迷,共同塑造了他画面中的古意,但在他看来:“艺术作品应该具有一定的当下性。很多艺术家把当代作为一个形容词,将它看做一种风格化的、类型化的创作方式;我觉得要把它用成名词,和我的生命体验联系起来。”

因此,无论是定格瞬间,还是关照长远,从“时间”的维度切入易国栋的作品,能看到更多复杂的心绪——时代的留痕,群体的困境,人生的滋味,都融进了这方蓝色的静谧世界。

关于自我:每个艺术家都需要“个人识别系统”

在易国栋看来,每个艺术家都需要一个“个人识别系统”,“有的艺术家以形式为标签,有的艺术家以内容为标签”。对易国栋而言,他更倾向于选择艺术创作的形式来自我标记,因为内容具有重复性,挖掘空间有限,而同一创作方式之下,可以展开无限的内容想象。

《生生不息—— 九色鹿王图No.1》

因此,蓝色和涂抹蓝色的技法就成为了他自认的标签——以书法性的线条去思考去写意,形成迅捷与舒缓之间的节奏转化;以油彩的涂抹去造型去抒情,形成块面之间的层次叠加、光影之间的掩映间隔以及情感之间的相互传递。

展览现场

年近不惑,易国栋在艺术的不断成熟之中,也在进行着新的探索。在他看来,艺术的最高成就是“新罐装新酒”,无论形式和内容都是新颖的,但达成这种境界的艺术家又往往因为超越了时代而并不被当下认可,“更合理的方式是总有一个留在原地”。对于自己而言,正在尝试的创作“尽管内容和形式会有一些突破,但依然以蓝色调为基础”,这些新作将于明年在深圳的个展中揭开面纱。

“你好!未来——ART POWER 100艺术发现巡展”现场

与本次展览同步展出的还有“你好!未来——ART POWER 100艺术发现巡展”。作为持续致力于青年艺术家发掘与推广的重要平台,ART POWER 100 每年通过提名、评选、颁奖、展览和一系列切实的青年艺术家扶植计划,甄选出极具创作潜力的中国新一代艺术人才。艺术家易国栋便曾获2017年度ART POWER 100 年度艺术发现奖。

万开公共空间揭幕仪式现场

开幕式嘉宾合影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万开公共空间是由北京文化创新工场万开基地筹建的 “文化及共享办公空间”,也是利用自有区域打造的公共文化设施及城市共享空间。万开公共空间希望能以开幕双展以及区域内首个共享阅读与办公空间,以萤火助推文化艺术创新,为入驻企业及周边社区提供免费的优质文化及艺术展览;为创业者、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共享办公空间及配套服务。同时成为免费的学习、活动场所,服务楼宇及周边社区市民。(图片来源:万开公共空间)



有一位艺术家,他将生命提纯成深浅不一的蓝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