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看深圳南山大展,展望未来城市!

看深圳南山大展,展望未来城市!

时间: 2020-12-05 20:44: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年底重磅艺术项目“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正式开幕啦!室内加室外两个展区,涵盖绘画、雕塑、影像、互动装置等艺术类型,齐聚国际艺术大家、国内知名艺术家和众多青年艺术家共50位,在深圳市南山区为大家带来一场的异彩纷呈的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分为两个展区,其中室外8件大型当代雕塑作品陈列在深圳人才公园,展期至2021年2月28日;室内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集中42位艺术家的精彩作品,展期至2020年12月13日。今年的主题“智识城市”,从深圳城市发展的角度出发,延伸出“交叠历史”和“重构未来”两个部分,艺术作品不仅与城市有关系,也将艺术作品置于城市的公众空间,让所有的城市居民参与到艺术与城市的讨论中来。这其中不乏一些作品与深圳这座城市保持着紧密联系,由艺术家为这场展览专门创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室外部分(深圳人才公园)既有中国雕塑界领军人物如李象群,中国当代最重要且身价最高的观念雕塑家之一展望,中国当代重要的女性艺术家如尹秀珍,以及具有超群艺术创造力的年轻女性艺术家李铭燃,以及坚持传统的严谨写实手法又不失时代思考和观念表达的李遂,塑造英雄形象借以领悟自然和文明的沙泉,以猫为题材创作雕塑的商占祥,以及在材料与媒介进行不懈探索的郑路。在公共空间内期待可以让市民与作品展开深度互动和思想交流。

李铭燃 《纪念日》 253x176x350cm 2020 树脂着色

这件矗立在深圳人才公园的雕塑作品高达三米五,它由一名女性艺术家所作,蓝色圆形结构变异般不断的延展、上升、汇集,在微妙的演进中细腻的展示变动的节律。在作品阐释中写道“变化,无时无刻的发生。不变,无声无息的灭亡”。从作品所要表达的“变化”这个角度来说,这也是深圳的写照。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变”的思想始终伴随着城市发展,行政区域的变化、经济体制的变化、城市样貌的变化、生活环境的变化,深圳的变化称得上是改革开放的缩影。现今面临新的时间节点和历史任务深圳又将迎来新的变化——智慧型、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发展,必将再次引领城市走向新的未来。

李遂 《落磊》 434x123x480cm 2018 不锈钢

《落磊》取材于古希腊神话纳西索斯的故事,他沉溺深陷于自己在水中的倒影最终被众神变为水仙花。艺术家李遂用不锈钢材质打造出一片优美的水潭,古典雕塑的美感和现代材质融为一体,如同建立起一个虚拟梦幻的新空间,神话和真实也在对比中被强调出来,恰好照应着我们当今生活中的虚拟和现实。这是对我们现今生活状态的一种哲思,在网络生活和虚拟世界同样承载着我们的情感和需求,在数字信息时代如何更好的连接现实生活也是一项关乎到智慧型城市建设的重要课题。

李象群 《风云行—1》310x274x147cm 白铜

这件作品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中国当代雕塑的领军人物之一李象群的作品,李象群将“新人文主义”理念融入到作品中使其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他所表现的肖像人物带给人震撼与感动,雕塑在他的手中成为历史的记载与延续,显示出艺术家思想的强大力量。在《风云行—1》这件作品中一位“传统文人造型”的智者似低头沉思又似艰难行吟,李象群通过凝练独到的雕塑语言给雕塑作品以不断的变化,寻找态势的动感。失重是一种游走、变化的状态。智者在动态中突破自己、寻找自己,驶向彼岸。 

同时李象群也是“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的总策划,在展览开幕式上李象群概括出:“本次展览的主题——智识城市,是基于深圳当下及未来发展,而提出的一个新的城市文明形态。通过艺术为媒介,与市民的情感和思想产生互动,审视当今我们所处的人工智能时代所面临的境遇,以及城市文明未来的走向。市民在信息集成中,通过主动的交互、选择与判断,构建群体文化认同。”

沙泉 《牧穹》 430x220x120cm 锡 青铜  2020 

“手持弓箭,仰望苍穹”的故地英雄形象矗立在城市的公共空间内。艺术家沙泉所要描绘的是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有着根本联系的“游牧文明”。当人类不断迁移,面对奇妙自然,面对宇宙浩瀚,内心定会产生对外部世界的深刻领悟,这领悟也许正是文明发展的原动力。正如老子所说的:“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作品“牧穹”试图用具象写实的艺术语言再现“人类参悟真理”的美好瞬间。城市的发展同样如此,人类从远古走来,我们建立城市,在与自然共生的过程中我们取得辉煌的成就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过去17年划出了一条高速发展的轨迹,然而,今日的深圳面临的挑战却是极为严峻的。文明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城市永恒的话题,在2019深圳发布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绩单”中低碳综合指数全国排名第一。作为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深圳,文明与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可期。

 

商占祥 《绣虎》350x268x137cm 2020不锈钢

造型可掬的《绣虎》自从安置在深圳人才公园便吸引了众多观众尤其是小朋友的目光,成为“打卡胜地”。绣虎是古人对某种猫的称谓。绣,意象风情精巧;虎,意象神圣威严。古人也曾称曹植为绣虎,因其文章“文采华美如绣,风骨遒劲如虎”。在风波不断的庚子鼠年,有绣虎端坐于此,灵媚如绣,威坐似虎,护一方家宅,佑江山千里。 

在《绣虎》身后是一湾后海,海天相接的远处浮云翻滚,城市建设的塔吊和大桥俯仰可见,不锈钢材质映照着微缩的城市景观,绣虎安稳端坐表情微露双眼如炬,给深圳营造出一方隐蔽的心灵秘境,一方能让身心休憩思想跃动的文化之所。

尹秀珍 《竞技场》 200x200cm 2017 不锈钢 

尹秀珍中国当代重要的女性艺术家,她曾获得包括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以及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青年艺术家奖(UNESCO/ASCHBERG award)在内的多个重要奖项,她的作品也曾在《纽约时报》(2006年)及《美国艺术》(2003年)上受到高度认可。尹秀贞常会结合作品展示的具体地点创作具有互动性的艺术作品,并以此唤起对某种公共性主题的注意。展出地点、公众参与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在互动的过程公众逐渐唤起对日常事物的新认识,作品也得到了完整性。正如《竞技场》一样,城市的剪影或许最易被人忽略,但它也是城市代表性的“符号”,在这件欧品中,城市成为被抽象的线图,成为公众可以承载身体的运动器械,平台也可以成为座,是一个公众聚集的公共空间,参与者与装置共同形成了不可分割的景观。通过艺术作品重新认识我们的城市,在互动的过程中,用艺术的视角与城市展开对话。

 

展望 《能量石》210x200x160cm 2016

大理石(晚霞石)展望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在世界艺坛的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假山石系列是其观念雕塑的代表作。他的艺术实验像是一场在趣味、心性和感官世界中不断寻找平衡的智力游戏,它不断带来惊喜和高潮但却从来不提供清晰的答案,他是少数几位在自己设置的艺术问题中进行独立工作的艺术家之一。 

展望的艺术作品有着以简单材料形态营造复杂问题的特质,就如同这件《能量石》,艺术家用大理石材塑造出“爆米花”的外观,而爆米花是靠热度汇聚能量,最后使玉米粒发生小范围爆炸,开花般的形态记录了炸裂的瞬间,也保留了这一瞬间所含的能量,以及具有能量的造型。在城市的公共空间里,“能量”的“形态”被放大并显现出来,如同城市中正在发生的点点滴滴,共同描绘出城市的面貌。

郑路 《差翅亚目之目》底座 800x800x20CM、作品 600x600x480CM 钢结构、太阳能LED灯 

这件作品凝聚了艺术家对城市世界的细致观察:物质、生命、时间、自然、机器……艺术家将昆虫的复眼放大,将其转换为一种美的形式展现在公众面前。《差翅亚目之目》是一只复眼,由一万三千个个体组成,在白天吸收太阳的能量,在夜间发光,犹如一个生命体,是生物和机器的联姻,是无机物和有机物相互嵌套的结果。艺术家试图借此来暗喻生命状态的多样性和可能性,及如何应对自然、自性和自我之间的关系。在公共空间中,能够给观者启发的作品才是深刻的,在当下才能有更多的现实意义。

在室内部分(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世界级艺术大家如单次拍卖纪录破5亿美元的英国最富有的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全球公认的当代艺术大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新表现主义代表人物克里斯托弗·勒布伦(Christopher Le Brun),国际艺术领域中享有盛名、贫穷艺术主要代表人物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纷纷呈现。当然还有众多知名的国内艺术家,如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中国当代艺术标杆性人物之一苏新平,被誉为“在观念主义方向上走得最早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隋建国,中国当代雕塑代表性的女性雕塑向京等,以及近年来冉冉上升的青年艺术家们。

现场-观众观看安尼施·卡普尔作品《Mirror (Red to Burple)》

这是一位享誉全球的印度裔英国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往往以十分简洁的语言回应身份与全球化的问题,他的创作根植于古印度哲学思想、将东方文化的精神内核与西方艺术观念熔铸一炉。此次展览中的装置反射的镜像会随着观者的移动而移动,启发观众来探讨他们与空间的关系。对于观众来说,上一秒的视觉经验在下一秒来临后无效了,无止境的反射让空间产生了流动性。卡普尔的作品带有非常复杂的制作难度,以此打破观者在观看时的“先入之见”。而城市就是这样瞬息万变,似乎谁都不能把握它的形状。

 

现场-观众观看达明安·赫斯特作品《immortal life》

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是国际公认的英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也是英国成交价最贵的当代艺术家。赫斯特对科学和艺术之间的联系一直很感兴趣。他常常往自己的作品中注入医学的元素,比如药品,药橱和药片等;他的“点”画模拟的是医学颜色代码。赫斯特也常常使用日常生活中的素材,比如办公桌椅和香烟。这些代表现代文明并在城市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元素在艺术家创作性的视觉呈现方式下展现出新的含义。

 

现场-观众观看米开朗基罗·皮斯托莱托作品《Two Less One colored)》

米开朗基罗·皮斯托莱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 1933年出生于意大利比耶拉。是当今国际艺术领域中享有盛誉的著名艺术家;他是贫穷艺术(Arte povera)的主要代表之一。他的作品主要关注思想以及综合艺术里艺术和日常生活的结合。他创作了最早的一组“镜画”作品,将观者本身的反映与现实的场景纳入作品当中,这种全新的“反光”透视方法重新开启了文艺复兴透视技法,令这位艺术家蜚声全球,成为六十年代国际画坛的领军人物。

现场-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作品《The Scream》

1946年生于南斯拉夫的首都贝尔格莱德,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行为艺术家之一、同时她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表演艺术家之一,当代行为艺术、人体艺术家、导演、编剧、演员。她戏称自己为“行为艺术的老奶奶”,大家尊称她为“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利用雪花石膏作为材料,以自己的肖像为基础对雪花石进行机械切割,背后打光,光线将脸部呈现为仿佛虚幻的三维空间。微妙的雪花石肌理和颜色与肌肤呼应,阿布拉莫维奇创作的主题和媒介始终是身体,寻求情感和精神之间的转变。

现场-蔡磊作品《毛坯房20200425 》

艺术家带我们重新注意到身边典型的城市生活景观——水泥房间。蔡磊是优秀的青年艺术家,这件被称为“毛坯房”的作品来源于艺术家的生活体验。蔡磊把惯常见的房间进行压缩,通过空间、形体、透视的变幻,产生一种视错觉和空间认知经验的悖论。而作品带来的毛坯房内部的经验真实感,又不仅是来自视错觉,也来自水泥材料本身,建构一种写实主义的“现实”和实在主义的“真实”。正如艺术家所说“我把浮雕特有的平面属性与立体视觉的转换带入了到对自身日常空间的体验与再造,在物理空间起伏中创造出复杂的心理空间”。

现场-李枪作品《移山》

艺术家李枪用剪刀或手撕的方式,从杂乱的相互交叉重叠的杂志中找出中找出需要的形象。从杂志中撕下的碎片成为作品的一部分,让作品成为正在发生的现场。现在的这个作品是中国画家黄公望的代表作——富春山居图的局部,画面中每一个线条都是由周围的颜色的去除而呈现,每个线条就像一条通向历史的路,从过去到未来。李枪不仅是一位艺术家,还任职江苏省房山中学,他的作品充斥着对当代生活中的乡村,宗教,文化的个人的体验和反思。李枪认为自己的作品形象来源于图像世界本身——历史的记忆或正在发生的新闻。他的创作不是为了创造一个新的图像,而是从历史的记忆或现实中发现图像的新的价值。

现场-梁绍基《8字谜》

艺术家梁绍基的作品《8字谜》让每一位观众都可以参与其中。艺术家的装置呈现出春蚕吐丝的影像。任何观众都可以轻易看出春蚕吐丝的运动轨迹是无限循环的8字型,看上去即像是云,又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太极,也寓意数学代表无限大的“∞”符号。每一位观众可以任意使用装置上的设备,模仿视频上春蚕吐丝的运动轨迹,在镜面材料上模仿运动,镜面上也会出现蚕丝似的“8”字线条,这是一个互动的有趣过程,观众在作品前的观看形成了作品的完整性,象征城市中的人们,其运动和生命也在意涵丰富的“8”字之中。

现场-刘建华《封存的记忆》

刘建华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最具实验性、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他以综合材料为主要创作媒介。《封存的记忆》用船坞遗址的机器来呈现梳理一个历史的空间,用工业化的材料钢板将这些不同的机器封存,而有些又是敞开的,从中通过一些视频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这个社会当时是如何进行反思及拥抱未来的,我们今天的一切都与那个时代密切相关......作品呈现的方式相对简洁,人们可通过一些影像及装置了解社会发展中的线索,置放在造型上的冷光线会给观者带来不同的视觉变幻。人们在历史与现实中进行思考和观照。

现场-刘明慧《8848》

刘明慧用不锈钢、光敏树脂、磁悬浮装置完成了这件作品。观众可以亲身体验作品营造出的忽明忽暗的气氛,正如作品阐释引用了《道德经》所述:惚兮恍兮,其中有像,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现场-柳青《无人售票2/4》

柳青出生于湖南,异地求学的旅途给他留下过深刻的印象,他的作品同样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色彩,他以形形色色的人为题材,来塑造生活的一个剖面,来表达他眼睛里的社会缩影。

现场-邵译农《先祖之城》

邵译农专注于探索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下当代艺术的创作路径,其艺术思想渊源与中华传统文化。通过体验传统文化的精微奥妙,使他的创作兴趣逐渐回归到东方文化阴性本位中,开始了纯粹对传统文化积淀的思考和认知。

现场-宋冬《胡同》

宋冬是活跃于雕塑,装置,行为艺术,摄影和视频。他从中国先锋艺术运动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重要的艺术家。宋冬在世界各地举办过个展,也是各种群展的焦点,涵盖了一系列主题和题目,包括与家人的关系以及在中国生活的经历、中国城市环境的转变和变化的无常。宋冬大多数作品都关注艺术的过程而非最终成品,因此也创造了其独特的媒介和装置方式。

现场-苏新平《2020》

这是苏新平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的作品。苏新平早年在草原的生活体验以及军队服役的经历使得他对大地、天空与心灵的孤独状态体验深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新平创作了一大批反映这类主题的版画作品,显示了其艺术精神的力度和生命意志的强度。由于敏感地认识到中国社会转型的阵痛,苏新平开始运用油画、素描等直接绘画的手段探讨欲望、精神、思想危机等社会现实问题。随着对自身工作方式理解的逐渐加深,苏新平将自我的反思及传统文化的追问也纳入实践范畴,由此引发对艺术与日常的互文关系、时间与思维的有效同步等理念问题的思考。

现场-王迈《野蛮人的金色处方》

王迈,著名艺术家,作品涉及绘画、装置作品以及行为艺术。 2002年获美国亚洲文化委员会ACC当代艺术奖。王迈喜欢追究“发生在生活中的秘密”,对“不可理喻的事物”充满不可理喻的热情。他的作品自有一种内在的逻辑,从圆明园的乌托邦,通县的精神生活,到798的机缘,每逢一处,王迈都思考着在社会背景和人文精神之间进行观念性开拓的可能性。

现场-王郁洋《呼吸——财务办公室》

这件作品从表面看起来就像真正的办公室一样,办公室中的所有物品就放置在现实生活中常规性的位置,因而常常被经过这里的观者疏忽。但尚若人们在不经意间看到他们在均匀的呼吸或者急促的喘息时,可能会误认为自己出现视幻的状态。在刮目相看这些荒诞物件的时候,恍若进入一段童话般的幻想情境,又像面临一场无常世界造就的恐怖。会心一笑中,也带来对周边所有一切视觉现实的深深怀疑。当人们从此逃离回到现实中的时候,会感到自己的周边已经窒息。

现场-岳敏君《琐碎—2 》

岳敏君鲜明的艺术特征是中国当代艺术以及文化在世界舞台上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笔。《琐碎》系列是岳敏君近几年新的尝试。作品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杂志中剪切出各种各样的图案,拼贴在一张画布上,画面凌乱芜杂,看似无序的堆叠形成一幅浮雕般画面,“一切都与物质有关,这就是商业社会的现状,也是对当下中国文化环境的一种反思……”岳敏君这样解读自己的作品。在我们日常所接触的媒体环境中,充斥了大量雷同的内容,消费主义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人们每天接受大量的信息,在给生活带来新鲜感的同时,也对资源造成巨大的消耗,但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主流的生活方式,每个人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主动或被动的接受并吸纳这些东西,却很难有时间静下来思考现实和未来。

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已举办两届是南山区重点打造的一个持续性文化项目,现今它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展览之一。旨在通过激活和丰富城市空间,介入城市生活,使文化艺术走进市民生活方式的核心结构。同时焕发南山区的活力,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的当代艺术及公共文化发展。

透过这些艺术作品,让观众们看到深圳的城市个性,描绘出我们生活的文化空间,在与作品的互动中激发市民的情感、参与感,期盼深圳特区美好的未来。

“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将免费向公众开放,更多精彩作品欢迎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

2020年11月21日-2020年12月13日(室内)

2020年11月21日-2021年2月28日(室外)

展览地点: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 

深圳人才公园(室外)

总顾问:徐里

总策划:李象群 

策展人:张子康

指导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协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招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ZERO零艺术中心

支持单位:深圳人才公园、招商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学术支持单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

特别鸣谢:北京艺凯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鸿创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里森画廊,常青画廊,北京空白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空白空间),柴志坤先生,天舒女士

参展艺术家(排名不分先后):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克里斯汀·孙·金(Christine Sun Kim)、克里斯托弗·勒·布轮 (Christopher Le Brun)、李枪、李象群、梁绍基、刘建华、罗斯·怀利(Rose Wylie)、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缪晓春、邵译农、宋冬、苏新平、隋建国、孙华卫、王迈、王郁洋、向京、徐冰、伊格纳西奥·乌里亚特(Ignacio Uriarte)、尹秀珍、约翰·阿穆雷德(John Armleder)、岳敏君、展望

蔡磊、冯羽、姜俏、李洪波、李铭燃、李遂、刘海辰、刘家俊、刘明慧、柳青、吕明岳、彭斯、沙泉、商占祥、史文轩、汤杰、童昆鸟、王恩来、王星月、王一好、王云鹏、徐赓、郑路、周婷

看深圳南山大展,展望未来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