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戏里戏外绘人生:“对戏—京韵新传当代艺术展”在京开幕

戏里戏外绘人生:“对戏—京韵新传当代艺术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20-11-17 22:16: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人说,人生如戏:台前幕后,热闹非凡,你方唱罢我登场。但真正了解国粹艺术的人,却并不占多数,更多人图个“热闹”。这门传统的艺术,如何在当代的语境中重新“接回地气儿”?如何复苏与创新,不断演绎与自我造血?这不仅是许多京剧人和相关人们共同思考的问题,也是这样一群艺术家思考的问题——2020年11月14日,“对戏—京韵新传当代艺术展”在繁星戏剧村拉开大幕。展览本着推广传统文化艺术的初心,特设了戏曲老照片、徽班进京、新媒体戏曲动画和绘画新视觉四个单元。呈现了18张1940年在天津金山照相馆的戏曲人物照片,以及9位来自于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近40件多媒介艺术作品。

总策划任晓凡致辞

策展人关棋致辞

“对戏”展作为每年繁星艺术节的重要展出项目,已经走过了四年。正如其策展人关棋所言,该展览旨在思考戏曲艺术的新线索,展示京剧艺术的新实践。通过立体多元而互补的艺术方式,将戏曲艺术带入到更多人生活中,培养更多国粹的爱好者。京剧大师梅兰芳曾说:“一个古老的剧种,能够松柏常青,是因为它随时进步!”在传统中求动力的同时,探索新的审美格调和表现形式,一直是“对戏”系列展览讲述“戏曲”这个主体故事时的创意方向。 

黄思达“徽班进京”系列作品

艺术家李月柔用百米长卷描绘“徽班进京”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进入展厅,一张大鼓最为吸睛,这件装置艺术的下面是撒在地上的粗盐,它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悠久的故事:1790年(乾隆五十五年),恰逢乾隆八十大寿,扬州的盐商推荐并组织了“三庆”徽班,赶赴北京并献演于帝都。此后,“四喜”、“春台”、“和春”等徽班也相继进京。“徽调”的戏班,常被戏曲学者称作为“杂合戏班”,可是正是这种开放性的杂合艺术,最终成就了京剧这一经典剧种的诞生。特此,“对戏—京韵新传当代艺术展”在徽班进京单元邀请了郝俪,王成宇以及年轻艺术家黄思达和李月柔用视觉艺术的语言,来讲述“徽班进京”这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展览用绘画和装置作品,邀请公众一起来纪念徽班进京230周年,一起在空旷的舞台上,体验东方美学的独特韵律。

艺术家郝俪介绍作品

艺术家郝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自己通过绘画艺术语言、视觉元素的结合与映射再度诠释“徽班进京”的故事。“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疫情也给展览和创作带来很多影响。这幅作品是我今年最新创作的,我把舞龙的龙头也戴上了口罩,相信它将成为一个时代的特殊印迹。而大幕拉开,我用画面人物的云袖来引领整个画面的叙事,希望人们能够听到我的娓娓道来。”

李文培的戏曲水墨系列作品

艺术家林剑峰介绍作品,向经典致敬

艺术家张毅霞将国宝熊猫与国粹元素相融合

艺术家周星将新媒体艺术与戏曲文化相结合,创作《时迁盗宝》

艺术家马驰用视频动画演绎经典剧目《三岔口》

艺术家黄思达讲述“徽班进京”

王成宇作品《渡》

同时,“对戏—京韵新传当代艺术展”试图用视觉艺术的语言去对话和连接当代的艺术观者。绘画新视觉单元中呈现的诸如李文培的戏曲水墨画《黄盖》,郝俪和林剑峰的戏曲布面油画作品《霸王别姬》和《向经典致敬-1》,王成宇的布面综合材料《渡》,张毅霞的艺术微喷《戏•熊猫》,以及马驰关于戏曲舞台艺术的系列纸本水彩《戏曲文化艺术馆》等作品。而新媒体戏曲动画单元则是带来了周星的《时迁盗宝》和马驰的《三岔口》。绘画新视觉和新媒体戏曲动画单元中多种当代艺术媒介所展示出戏曲艺术中仪式感的美妙,一定程度上,会引发当代艺术观者对于戏曲艺术在情感上的共振。

天津新金山照相馆,戏曲人物照,1940,银盐纸基

驻足老照片前的观众

  以探索戏曲艺术的当代表达为主线,“对戏—京韵新传当代艺术展”同时聚焦在京剧艺术的视觉讨论。“戏曲老照片”单元中18张1940年在天津金山照相馆的戏曲人物照片,其中荀慧生戏装3张、肖像1张,张君秋戏装1张、肖像1张,贯盛习戏装照4张,梅兰芳戏装照2张,谭富英、言慧珠、奚啸伯、李少春、李世芳、李多奎戏装照各1张,戏装扮相涉及《汾河湾》、《珠帘寨》、《定军山》等经典曲目。精品戏曲摄影的再次呈现和梳理,也体现了“对戏—京韵新传当代艺术展”在试图寻找一条戏曲艺术的传承新线索和探究一次京剧艺术的视觉新实践。


与戏剧融为一体的小朋友们,成为“对戏”未来的希望

大幕拉开,戏中人跃然纸上;古往今来,吟唱起舞的不应只是旧人。对戏,恰为观者提供了游走戏里戏外的舞台,也为新人提供了接近国粹的平台:现场不难发现,小孩子们手持马鞭或鼓槌,或摆出一副小京剧人的架势,或敲起带有旋律的鼓点儿,嬉笑间是对于传统文化的接纳、体会和融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这一刻,我们亦看到了戏曲艺术未来发展的希望。想必,这也是历届“对戏”展举办的初衷。拿起鼓槌,咚咚声敲响心扉,哼着小曲,古今一体,岂不快哉?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展厅现场


戏里戏外绘人生:“对戏—京韵新传当代艺术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