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幸福——脱贫攻坚成果汇报展”亮相2020北京798艺术节

“幸福——脱贫攻坚成果汇报展”亮相2020北京798艺术节

时间: 2020-11-09 18:42: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北京798艺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屈福来(左)观展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北京798艺术区管理委员会结合当前形势举办的”2020北京798艺术节”于2020年10月至12月在798艺术区呈现。

大千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张锐发言

本届艺术节共推出“致敬抗疫英雄”“扶贫脱贫”“保护环境”三大主题展,分别以致敬抗疫英雄为主题,宣传伟大的抗疫精神;以扶贫脱贫为主题,展现脱贫攻坚战中的感人故事;以保护环境为主题,呼吁关注自然、关爱生命。同时,组织开展的系列文化交流展示活动,突出展现艺术区丰硕的艺术成果,增添艺术区的文化艺术氛围,以实际行动帮助园区文化艺术企业恢复活力,推动园区企业快速发展。

大千当代艺术中心执行策展人梦玥主持开幕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平实真诚,却饱含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役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贫困人口已减至551万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至9057元。党的十九大更立足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提出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对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大千当代艺术中心执行策展人天墨导览

这场惠及14亿人口的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皆前所未有,其中,妇女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角色。“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作为我国首个以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的公益项目,成为这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该项目自1995年发起成立并不断成长,截至2019年底,幸福工程已在全国29个省的958个项目点开展过项目救助,累计投入资金19.38亿元,帮扶贫困母亲35.07万人,惠及人口149.26万人,脱贫率85%以上。

媒体观展现场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时间点,既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亦是“幸福工程”项目发起的第25周年。作为2020北京798艺术节三大主题展之一,“幸福——脱贫攻坚成果汇报展”,由北京798艺术区管理委员会联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大千当代艺术中心共同主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女企业家商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报社、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新华网提供支持。此次展览,秉持并发挥艺术联系民生的社会意义,充分运用文化艺术及品牌传播的成熟经验,在立体、真实、生动地展示脱贫攻坚战的丰硕成果与非凡历程的同时,亦切实践行着艺术赋能公益的创新举措。

媒体观展现场

每年金秋的798艺术节,是北京的品牌文化活动,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3届,艺术节丰富精彩的活动,为798艺术区和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艺术机构、艺术家搭建起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平台,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游客及艺术爱好者的参与。

美育扶贫明信片

美育扶贫明信片

全国扶贫工作记录墙

“幸福——脱贫攻坚成果汇报展”亮相2020北京798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