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金财富发布《2020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中国艺术市场六大发现有哪些?

中金财富发布《2020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中国艺术市场六大发现有哪些?

时间: 2020-11-05 11:16:09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0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云上发布会现场

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平台中金财富于11月3日举办“安静,走进艺术的世界发现自己——《2020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白皮书》)云上发布会”。本次发布会聚焦中国高净值人群高度关注的艺术财富管理领域,围绕艺术收藏与艺术品投资等主题,发布了《白皮书》六大主要发现。中金公司管委会成员、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吴波先生、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教授主持了发布会。

《2019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是中国首份由财富管理机构和艺术市场专业研究机构共同编制的艺术财富管理行业报告。今年,中金财富再次携手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白皮书》,持续追踪行业风云变幻,以期为中国高净值人群和艺术财富管理领域提供有价值的洞见。

《白皮书》指出,2020年对于艺术市场和艺术财富管理行业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一方面,疫情限制了旅行和公开活动,打乱了展览、交易的日程。另一方面,在危机中,艺术品抵御通胀和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功能凸显;艺术公益向人们传递着温暖和希望。最重要的是,无论市场如何起伏,艺术疗愈心灵、关怀世界、激发能量的特质是永恒的。

《白皮书》通过4057份问卷调研和大量走访,详细梳理了过去一年国内外艺术市场发展现状,着重探讨当下艺术财富管理行业的供需关系、创新模式、趋势前景,并总结出六大发现。

发现1:高净值群体规模和多样性的扩大刺激着艺术生活方式的普及

中国的新经济、新动能推动着新富群体的快速崛起,职业金领的比例在逐年攀升,他们中的很多人有望成为新的藏家。后物质时代的消费习惯也不像从前那么张扬,人们更专注精神层面的消费。在我们的调研中,超七成高净值受访者每年至少阅读一本艺术书籍或观看一部艺术电影;过半数每年至少参观一个艺术展览。此外,艺术创作和传播的多样化、艺术品交易方式的多元化,以及整体艺术氛围的增强也助力艺术走近更多人的生活。

发现2:购买艺术品的首要动机是满足个人爱好和财富增值

有54%的受访者把“满足爱好”作为购买艺术品的主要原因。许多建立了独特藏品体系的藏家,都是因喜爱而收藏。有了喜爱才会珍惜,才有去学习和研究艺术的动力,以及把艺术收藏分享给更多人欣赏的冲动。很多时候,艺术品的价值也是在研究、展示和欣赏的过程中被发现和激活的。调研还显示,关于艺术收藏,财富增值功能的吸引力排在第二位。历史上艺术精品传奇的价值飞跃也吸引了很多人的好奇和关注。

发现3:与私人财富的发展相比,中国艺术品市场尚有巨大成长空间

2019年中国艺术市场年度总成交额492亿人民币,同比下跌13%。2010至2018年间,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规模增长三倍,从14万亿人民币增至61万亿人民币,但同期艺术市场规模却缩小了2%。这组数据反映出:在2011年的峰值后,投机资本陆续退出,交易趋于谨慎,当前市场依旧处在波动的调整期;第二,减量增值、建立成熟完善的市场秩序依旧是中国市场当前的重要议题;第三,中国市场可能还有很大的艺术品购买潜力未被发掘,海内外的画廊、艺博会和拍卖行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期待。

发现4:艺术品的多维价值认可度高,抵御通胀和投资组合功能待重视

受访者充分认识到,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等,共同构成了一件艺术品的综合价值,是人们追求和欣赏艺术,并把它纳入资产范围的重要考虑因素。但是,仅有约8%的人把艺术品抵御通胀的功能作为艺术品进入财富管理范畴的主要优势;而选择“丰富投资组合”的人也只占到13%左右。艺术市场与证券市场的相关性较低,二者呈正相关性,因此艺术资产与证券资产结合,能够增强抗风险能力。在高通胀时,货币的购买力下降,但艺术品的实际价值相对稳定,所以能够充分发挥储值的功能,作为避险工具。如果艺术品在资产配置中的这两个优势能被更充分地认识,将有机会打开艺术与财富管理融合的新契机,使艺术品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发现5:完善鉴定估值体系、提升艺术资产流动性的重要性凸显

无论财富管理从业人员还是高净值人士都认为目前国内鉴定估值体系的不健全是艺术品进入财富管理范畴的主要壁垒。其次,较低的资产流动性也是许多人对规模化地购买艺术品产生顾虑的主要原因。资产流动性低是艺术品本身的固有特质,短期内的转手会形成高昂的手续费,使潜在购买者对于艺术品本身的品质产生怀疑,还会出现“赢者诅咒”。所以谨慎考虑资产配比、做好规划很重要。实际上,针对流动性问题,近十多年来很多机构在尝试艺术品产权交易和艺术品担保融资模式,然而这些模式在国内还有很多合规问题待完善。

发现6:中国艺术市场未来信心指数整体向好

除了经济形势和私人财富走势以外,影响艺术市场发展趋势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高净值群体的“安全感”,或者“市场的情绪”。艺术财富的非标性决定了艺术品交易受买卖双方的心理状态的影响极大。高收入群体的信心指数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未来的艺术市场起伏。在《白皮书》调研中,我们请高净值人群以及财富管理从业人员对中国艺术市场未来的发展形势进行打分,在0-10的分值区间内,评分越高则表示他们对市场的未来越看好。其中,67%的受访者对未来三年市场信心的评分大于中间值5分;75%受访者对未来十年的评分在6-10之间,释放出长期积极的市场信号。

此外,《白皮书》中还收录了14位来自金融机构、艺术市场等领域的海内外专家与从业者的研究成果与行业洞见。主题涵盖后疫情时代的艺术市场新常态、艺术品私洽与线上交易、艺术资产配置趋势、艺术财富管理策略等。

赵力教授介绍《2020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在发布会上,吴波先生表示:“尽管疫情笼罩下全球经济正经历黑暗时刻,但人们依然仰望星空,不忘追求内心对美和美好的向往,不忘向善向美。”赵力教授指出:“收藏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不断进取的学习;是一种文化社交;是社会文化建设的参与。”

藏家的世界:刘钢先生发言

藏家的世界:胡伟爔女士发言

我们的世界:周大为先生

中金财富秉承“财富与美,缺一不可”的理念,致力于帮助客户创造财富的稳健增长,并在财富之外,引领大家发现生活的美、保持向善的心,成就财富与美的格局人生。

云发布现场

关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03908.HK,601995.SH)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为境内外企业、机构及个人客户提供综合化、一站式的全方位投资银行服务。自1995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秉承“以人为本、以国为怀、勤奋专业、积极进取、客户至上、至诚至信”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国际一流投资银行,并成为未来金融体系的核心参与者。公司拥有境内外证券类业务经营资质,并已建立覆盖广泛的国际化业务网络。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境内设有多家分、子公司,并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拥有超过200个营业网点,同时在中国香港、纽约、伦敦、新加坡、旧金山、法兰克福、东京等国际金融中心设有机构,具备境内外及跨境一站式服务能力。公司拥有包括投资银行业务、股票业务、固定收益业务、投资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研究业务在内的全面均衡发展的业务结构。(图文由中金财富提供)


中金财富携手央美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20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