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晋陵风雅”“龙城纪盛”双展合璧——故宫博物院专家亲自解读运河古城的时代华彩

“晋陵风雅”“龙城纪盛”双展合璧——故宫博物院专家亲自解读运河古城的时代华彩

时间: 2020-11-05 09:16: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曾为江南运河始,阅尽千年繁华时。千百年来,古运河孕育了常州的历史文化与城市文明。10月28日,“晋陵风雅——常州画派精品展”、“龙城纪盛——《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在常州美术馆拉开序幕,这两个展览由不同视角,或整合、精选常州明清以来文化、艺术名家传世珍品,通过作品与文字展示,呈现“常州画派”历史地位及其传承、影响;或深入挖掘常州大运河文化基因,集合并展示数十年来中外美术史专家的学术成果,从历史和艺术的层面述说运河往昔与风情,二展相辅相成,可称是一次全面彰显常州历史文脉及古代文化艺术成就的扛鼎之作。

“常州画派精品展”呈现明清时期常州艺文风流

展览海报

千年古运河孕育了常州璀璨的文明,自唐宋以来便是文人骚客们诗赋吟咏、心向往之的风水宝地,是江南文学艺术重镇之一。以恽南田为代表的“常州画派”,不仅是常州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在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晋陵风雅——常州画派精品展”邀请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杨丹霞女史担当策展人,在严挑细选真迹的基础上,择取最能代表和传达“常州画派”及相关书画家艺术特色的作品共60余件,以飧观者。

展品除代表恽寿平在山水、花卉蔬果不同题材杰出造诣的数件重要文物,也有其书札,为我们了解其为人、其家族祠田管理提供了宝贵文献资料。此外,展览选取了恽氏家族长辈如其十四叔恽于迈的诗作,以及恽寿平艺术同道、至交好友的书画,是介绍其所处时代与艺坛背景,体现出明末清初的江南及常州人杰地灵,俊才辈出之人文风貌,具有重要的图像与文献价值。这些作品传承有序,不仅反映了当时常州文化艺术的最高成就与地域特色,也是至今常州文脉、艺事绵延不衰的重要基础。

“《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用一个展览来解读一幅画

展览海报

《康熙南巡图》共十二卷,是清朝初年宫廷绘画中的辉煌巨制,以南巡路途为线索,对康熙皇帝出巡过程进行了类似“起居注”式的记录。各卷分段描绘沿途重要的山川、城郭、风物、官民,被称为“中华第一长卷”,具有不可估量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其中,第六卷重点描绘康熙从瓜洲渡江登金山,从奔牛镇至常州府的情景,全面而细致地展现了大运河常州段的繁华胜景,我们可从中解读到城市发展的轨迹和文明的演变。

“龙城纪盛——《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邀请资深美术史研究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聂崇正先生担任策展人,结合其数十年的研究成果,及国内外美术史专家对《康熙南巡图》的研究成果梳理,如研究手稿、重要发表、学术论文等文,从全幅画卷直至第六卷常州段,向观众展现康熙时代这一江南重镇的繁华风貌,其间的山川景物、风俗百态、建筑、服饰等丰富图像信息,为研究大运河文化、运河城市变迁都具有较高的学术意义。

此次双展合璧,将以大运河为媒,“晋陵风雅” 展现常州独有的乡邦文化与艺文风流, “龙城纪盛”全面再现历史上以常州为主的江南运河之繁荣鼎盛。通过故宫博物院专家的精心策划与权威解读,以期让每一位观者,读懂运河古城,领略盛世江南。

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展出地点为常州美术馆7层展厅。


“晋陵风雅”“龙城纪盛”双展合璧——故宫博物院专家亲自解读运河古城的时代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