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重构公共艺术空间关系:2020首届华侨城公共艺术节在襄阳开幕

重构公共艺术空间关系:2020首届华侨城公共艺术节在襄阳开幕

时间: 2020-11-03 10:47:4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艺术家及现场嘉宾合照

2020年10月31日,襄阳华侨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东湖杉美术馆、OCT当代艺术中心承办的“奇妙生长——2020首届华侨城公共艺术节”在襄阳华侨城正式开幕。此次艺术节由傅中望担任艺术总监,著名批评家孙振华担任策展人。 参与本次艺术节的驻地艺术家有:傅中望、孙立军、握手302(团队)、曹晖、戴耘、王比、杨光、赵明、郑靖、曾令香、胡泉纯、万莉、娄金、李娜、JER(BLOODBR0血亲兄弟)、邱源晟张增增、汤杰、赵生帆、易超。

 此次艺术节将以“驻地工作坊”的形式展开,强调公共艺术创作的 “现场性”和 “讨论性”。从10月31日至11月7日,艺术家、策展团队及主办方将展开为期一周的驻地创作。驻地期间,艺术家及策展团队将在襄阳进行实地考察,并开展方案研讨会。艺术家将在此期间完成创作方案及模型,最后方案将向公众公开展示,邀请公众参与发表意见。

启动仪式

关于活动主题,艺术节艺术总监傅中望讲到,本次展览名为“奇妙生长”2020首届华侨城公共艺术节,“奇妙生长”中“奇妙”一词对艺术来说来自于两个方面,“奇”是来自于艺术家的创造,“妙”是来自于公众的反应,是通过艺术方式制造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东西,可以是稀奇、神奇,但不见得“妙”需要公众看上去感觉“妙”。“奇妙”这一词是需要在座的各位艺术家们来完成的。艺术家创作和公共欣赏共同完成的东西,另外他觉得从艺术上来说,“奇妙”应该还有几个延伸的层次,奇妙可能是好玩,一般的层次,有了奇妙还有绝妙,最后到达玄妙,这层次就很高了。不管是我们活动的策划、实施,我们要做一些具有自己观点和方法的事情,那么我们在艺术作品方面,也应该考虑到怎么构思奇妙,怎么让人感觉很绝妙和美妙,妙是个说不清楚的东西,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奇妙、绝妙、美妙都是有艺术价值的。从公共艺术的角度满足不同人群的奇妙感也是需要众多不同层次的艺术家共同参与,各位艺术家的生活环境、创作方式、文化背景、不同年龄都会有不同的见解,任何一个东西的奇妙想要满足所有层面的人是很难的,当然也许有,这也很值得期待。

他还强调到,我们现在组织策划的这个公共艺术节,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实践,为中国公共艺术提供一个有效参考的范本。

本次襄阳华侨城公共艺术节策展人孙振华致辞。开场引用《人类简史》提出人类为什么会留下来,繁衍到如今?是因为我们人类有虚构的能力,这种能力是一种想象的能力,一种创新的能力,我们时时都在有新的思想,新的思维模式,这就是人类为何能够到今天都毅力不倒的最核心的因素。

此次 “奇妙生长公共艺术节”对国内公共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性作用。本次活动的策展人、著名评论家孙振华强调此次艺术节的开展是带着三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第一,在襄阳华侨城内建设一个具有特色的奇妙公共艺术镇;第二,通过此次互动探索一种公共艺术的创作模式;第三通过艺术镇的建设,构建一套与之相匹配的公共艺术制度。此次项目包含的这三个目标,具有之前公共艺术实践中所缺少的综合性。因此,探索襄阳华侨城是一条既符合中国的实际,又具有全球视野的公共艺术的发展路径。

与以往的公共艺术实践注重中心区域和大空间不同,“奇妙生长艺术节”选择了历史文化氛围浓厚的小镇 - 襄阳华侨城奇妙镇。对传统的公共艺术空间关系进行了一次重构。以往公共艺术的实践都以国际大都市的尺度为参照,关注创作空间的宏大叙事,而襄阳奇妙镇的构建强调去 “中心化”,将关注空间的宜人性和舒适性,以个人叙事取代宏大叙事,弱化主体性,加强对生活的亲近,创建一个与他人交流没有压力的空间关系。充分发挥小镇空间的偶然性和即兴性,使小镇成为一个个人经验和公众经验能产生有效连接的空间。希望通过公共艺术的介入,将小镇打造成一个商业、艺术、娱乐、和生活无缝对接的复合型空间。

本次襄阳华侨城公共艺术节艺术总监傅中望致辞。并对表示本次活动做好了对整个襄阳、华中、乃至其他城市,都可以产生影响。

艺术家代表郑靖代表发言,表达了对艺术节的美好祝愿。

襄阳华侨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未明致辞,并在答记者问环节表示华侨城公共艺术节有开始不会有结束,有起点没有终点。

除了重构公共艺术创作中的空间关系外,此次活动旨在推动公共艺术创作中媒介和艺术形态的多样性。通过综合媒介的使用,调动人在空间内的全部感官,包括光线的调整,嗅觉的导引,视觉的刺激,触觉的暗示等,希望利用除传统雕塑以外的其他载体来打破过去以视觉为中心的公共艺术的观赏和体验模式。因此,此次艺术节邀请了来自不创作同背景的艺术家,并且给青年艺术家一个参与创作的机会,发挥他们对于不同媒介和载体的熟悉度,能真正做到构思 “奇妙”,并在社会公众中持续 “生长”。

华侨城总经理丁未明为策展人和艺术总监颁发聘书

另外,此次艺术节在构建奇妙镇的同时,也将量身定做一套与之匹配的公共艺术制度。此次活动的艺术总监傅中望指出 “公共艺术如何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和城市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参与、组织和协调,需要制度和形式。”通过此次 “奇妙生长公共艺术节”的所设置的创作、评选、公示等环节,希望能够建立起一个系统的艺术制度理论,为艺术的创作和赏评提供新的视野和角度。

此次艺术节及襄阳公共艺术小镇的建设,将会是公共艺术的一个新的起点,通过在艺术节和小镇中不断尝试新的实践,引领公共艺术更上一层楼。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2020首届华侨城公共艺术节在襄阳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