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嘉德典亚艺术周召开“艺术品收藏与保险”论坛

嘉德典亚艺术周召开“艺术品收藏与保险”论坛

时间: 2020-11-02 15:19: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0月29日,嘉德典亚艺术周“艺术品收藏与保险”论坛在京顺利召开,北京市文物局鉴定委员会委员、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武俊玲、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文保科技部副主任屈峰、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负责人杨宏博等行业大咖出席本论坛,共同探讨艺术品收藏及风险管理相关问题,助力提升公众艺术品风险保障意识。

艺术品收藏管理风险重重,人为因素成首要致损原因

近年来,艺术品风险事件频发,也为公众敲响了警钟。论坛上,与会专家先就我国艺术品收藏管理中面临的风险进行了发言讨论。

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负责人杨宏博指出,艺术品很脆弱,其在保存及运输过程中面临着众多风险。据泰康在线内部数据统计,人为因素是导致艺术品受损的首要原因,主要包括装卸、运输、撤展、布展中的意外事故;其次是盗窃,主要针对价值比较高的艺术品;第三是水损及火灾,这两种对艺术品造成的伤害往往很严重,尤其是火灾;其他原因还包括保管环境不当如虫蛀鼠咬、霉变、锈蚀。

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负责人杨宏博在论坛发言

艺术品风险不能彻底避免,只能尽可能降低。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武俊玲表示,我国国家级博物馆与收藏机构依据完整完善的制度、法规和管理的硬件设施已经取得了不错效果,可最大限度降低艺术品受损风险,但个人收藏家很难达到这种国家建筑商“十防”标准:防盗、防火、防水、防雷击、防干、防潮、防污染、防虫等等,因此私人收藏艺术品往往面临着更大风险。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屈峰指出,不同类型的藏品面临着不同风险,私人藏家硬件设施与专业知识不足往往使得潜在风险进一步放大。有很多私人收藏家把字画挂在客厅,殊不知客厅一年四季温度、湿度的变化都会对其造成损伤;丝织品则需要考虑到温室的问题,考虑到霉菌的问题,考虑到整个陈设里面微生物含量的问题;瓷器则需要更多关注光照因素。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屈峰在论坛发言

为艺术品保驾护航 预防性保护与保险缺一不可

艺术品在保存管理中面临较大风险已成为不争事实,因此艺术品保护也成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课题,与会专家就此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屈峰认为,艺术品受损后所有的修复都会对艺术品的价值造成影响,因此预防性保护应大于修复。在收藏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展览、住址、环境需有专业人来干预;第二,多学习艺术品收藏相关知识,不断提升行业知识积累;第三,为艺术品配置保险,一旦藏品出了问题,不论是修复还是价钱损失个人都很难承受。

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武俊玲则表示,做预防性保护和保险密不可分。“不是说做了预防性保护就不需要保险了,或者做了保险就不需要预防性保护了。我觉得艺术品保险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表现,只有满足了身心健康之后,才会关注这个问题,因为它是精神享受。所以一件文物无论贵贱,都是跟感情密切相关的,收藏无论是博物馆,还是个人,都是以零事故为终结,这是最好的。”

作为艺术品保险领域专家,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负责人杨宏博就艺术品保险的意义与作用进行了深入解析:在承保前,保险公司会给藏家提供一些艺术品安全防护方面的建议,包括潜在风险因素排查,供应商选择等,确保艺术品尽量安全;承保后,若艺术品不幸受损,保险公司一般会和藏家共同寻求最优的修复方案,并承担修复费用;若不可修复,比如物品已完全损毁,从物质上消失或其艺术价值完全消失,将按约定进行全额赔付。另外,若保单约定可赔偿受损修复后的贬值损失,保险公司也会根据保单的详细约定进行赔付处理。另外杨宏博还表示,泰康在线将联合行业内优秀机构及专家资源,一同梳理艺术品在收藏保管过程中的各类管理规范及操作标准,赋能艺术品行业。

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武俊玲在论坛发言

艺术品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我国作为全球前三大艺术品市场,拥有一片发展蓝海。虽然目前我国艺术品保障措施与公众艺术品保护意识仍有不足,但随着相关知识的不断普及、相关机构的共同发力,相信我国艺术品保护事业也将不断向前迈进。



嘉德典亚艺术周“艺术品收藏与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