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置于“新维度”的学术生态丨2020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作品展在济南开幕

置于“新维度”的学术生态丨2020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作品展在济南开幕

时间: 2020-11-02 15:12: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嘉宾合影

无论对于中国美术界还是整个社会文化生态而言,2020年都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一次汇集学院中国书画创作的大规模书画作品展得以在金秋时节集中呈现给观众,也是令人欣喜的文化事件。而对于艺术本身来说,在历史跨入“新世纪”也已经走过二十载,该怎样去面对这个时代?中国画艺术作为民族本土艺术门类的重要代表,在新的社会语境和世界文化格局将发挥何种作用?传统绘画门类和画学本体如何适应时代精神,以融入多元价值的文化共同体?在新时代的文化语境下,学院体系的中国画艺术如何实现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以形成新的文化动力和创作资源?这些都成为摆在中国美术界特别是当下学院中国画学科与中国画教学、创作、研究面前的核心课题。

开幕现场

在此文化背景与时代语境下,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东美术馆承办,以“新维度”为学术主题的2020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作品展,于2020年10月30日在山东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开幕之际还举办了“与时俱进——当代学院中国画教育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参展艺术家与来自全国各大美术院校中国画专业的专业教师、美术理论家共论当代中国画教育发展之道。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国际一级美术师马锋辉致辞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庆和致辞

作为本年度当代学院体制内中国画领域的一次重要的学术检阅,此次展览旨在汇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师近年来的创作。在当下的文化语境下,展览从一个侧面呈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体系下当代中国画教学、创作与研究的发展状况与学术生态,展现学院中国画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新机遇、新语境、新挑战与新问题。

嘉宾观展

展览现场

正如范迪安院长在前言中所说,“中国书法和中国画艺术在当代的发展也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语境中,如何实现传统资源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如何在新媒介与图像文化的勃兴中坚守中国书画的本体,如何在艺术形态和笔墨语言的迭代建构中形成时代新貌,如何在社会文化建设中彰显民族艺术独特的精神价值,如何在国际交流中以中国艺术的思想观念和表现方式产生对话的能力,如此等等,都需要深度的学术思考和持恒的实践探索。美术学院的教师艺术家应该在大时代怀以大理想,秉持大胸怀,努力破解时代课题,不断朝向新的学术高度。在这个意义上,‘新维度’是艺术家个体的应有之为,更是中国书画家的共同使命。”

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的另一层意义在于,使学院教学创作走出学院体制,以美术馆展览的方式面向社会全方位地呈现当下学院体系下中国画学科的学院教学,让教师们以新的视角去感知和体认中国书画传统的文化意涵与人文精神,从“学者型艺术家”层面思考智识修养与笔墨语言的关系,从“学府艺术家”层面把握学理建构与艺术品质的关系,从而坚守中国书画精神的价值。

展厅现场

包容与多元,探索与深化,是当下中国画教育教学发展的时代命题。此次展览以“新维度”作为学术主题,在展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科整体学术生态的同时,梳理了当下中国画教学、创作、研究的源与流、承与变、思考新时代语境下学院中国画教学发展的过去与未来,以此构建与中国书画界同仁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艺术的精进发展。

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等嘉宾及各界朋友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全体教师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展览将展出至2020年11月14日。(文/中国画学院、宣传部)

前 言

时值金秋十月,在山东美术馆和山东省美协的大力支持下,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作品展得以在泉城济南与公众见面。展览规模颇为可观,展出作品多为近期新作,堪称央美中国书画创作的一次丰收汇集。展览可资广大观众欣赏和了解艺术学府中国书画研究与创造新的景象,也以此形成与中国书画界同仁的学术交流,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艺术的精进发展。

中国画专业教学在中央美院拥有从其前身办学初始就设立而跨越百年的历史,在相当长时间里,几代中国画家的学术建树、学派风格、学府品格是现代以来中国画变革发展的重要代表,一大批名家名师的从艺精神与探索创造在画坛和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植根于丰厚的教学与学术传统,中国画学院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国书画的优秀传统,立足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和文化环境的深刻变化,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传统—生活—创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在教师的创作研究上倡扬深研传统、深入生活、反映时代、开拓创新,呈现出活跃的态势。从这次展览中,可以看到教师们比较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书画发展面临的时代机遇与文化挑战,努力从中国书画的古代传统和现代变革的经验中汲取营养,尤其注重以新的视角去感知和体认中国书画传统的文化意涵与人文精神,从“学者型艺术家”层面思考智识修养与笔墨语言的关系,从“学府艺术家”层面把握学理建构与艺术品质的关系,从而坚守中国书画精神的价值。在新时代的社会建设、生活图景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面前,教师们努力把握时代发展的特征,自觉从社会生活和大自然中提炼主题,在笔墨型态上探寻个人表现的路径,使作品在精神内涵和艺术格局上映照时代。最重要的是通过教师们的共识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使不同的理念、语言和方法并存、碰撞与交融,形成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学术生态。

中国书法和中国画艺术在当代的发展也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语境中,如何实现传统资源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如何在新媒介与图像文化的勃兴中坚守中国书画的本体,如何在艺术形态和笔墨语言的迭代建构中形成时代新貌,如何在社会文化建设中彰显民族艺术独特的精神价值,如何在国际交流中以中国艺术的思想观念和表现方式产生对话的能力,如此等等,都需要深度的学术思考和持恒的实践探索。美术学院的教师艺术家应该在大时代怀以大理想,秉持大胸怀,努力破解时代课题,不断朝向新的学术高度。在这个意义上,“新维度”是艺术家个体的应有之为,更是中国书画家的共同使命。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范迪安

2020年10月

王镛-行草书--136x34cm-纸本水墨-2016

唐勇力-大唐遗韵183x310绢本设色1995(局部)

刘金贵-大暑-45x30cm-绢本设色--2019

李洋-渔家女-.2016年---纸本水墨180x96cm(局部)

刘庆和-绿岛-280cmx500cm-2013年-纸本

王晓辉-丽日佳人,240cmX610cm,纸本设色,2011年

岳黔山《铁石身》纸本水墨367x288cm-2017年

丘挺-园林系列-之一30x25cm-纸本水墨-2013

徐华翎-香-160-x-100cm-绢本设色-2017

金瑞-铁马兵河之战图-2014年-170x200cm-绢本重彩-(局部)

谢青《百草花园》(局部)65x220cmx12-纸本水墨-2015

焦洋-丝路史迹。朝宗入海181x185cm-纸本设色-2019

边凯-山.海-730X190cm绢本设色2019年(局部)

王子锟《相望》50x200cm纸本水墨2020(局部)


置于“新维度”的学术生态丨2020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作品展在济南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