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好色之图,修哲的“器用为上”美学

好色之图,修哲的“器用为上”美学

时间: 2020-10-30 14:05: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10月28日,逸居艺术空间创始人修哲策划的展览“好色之图”,首次在嘉德艺术中心二层亮相。作为在第七届嘉德典亚艺术周(GFAA2020)中的一个独立展览,修哲在展厅内搭建了一间房,深化“器用为上”的理念,将其收藏的古物与当代艺术相结合,成为这个重要的古董艺术盛会中一张特别的“名片”。

展览现场

同样的场馆,同样的地点,修哲在GFAA2019上精心策划的展览“花见”给观众和藏家留下了深刻印象,逸居艺术空间展位上对于空间和展品的用心已成为嘉德典亚的一道风景。2020年的“好色之图”主题甫一面世之时,便引发了争议,而这些争议却强化了他做展览的信心。展览中的“色”,是古物历经时间沉淀所“衍生”出来的锈色,这些或绿色、黑色、铁红色的时间的痕迹,在修哲眼中就是最绚烂的色彩。从这些色彩中,他找到了古代艺术与当代艺术连接的纽带,为了突出作品的色彩,现场采用了明快的白色为主基调,展线上大面积的留白不仅给了作品“呼吸”的空间,也给了观者与作品近距离“接触”的场域。

展览现场

古物中的中国古典审美意境,以及技艺传承,让器物本身便带着传统哲学、美学、文学、禅学的思想内核,而修哲在此基础上又向前走了一大步。结合收藏家、设计师等多重身份,他将多年来专注的古代艺术鉴赏和收藏的经验,结合当代美学,设计并创新的当代作品让古物呈现历久弥新之美,让时间线在作品中形成交汇与共鸣。

马上封侯 烛台 (修哲设计作品)16厘米×6厘米×25.5厘米

“马上封侯烛台”是修哲最中意的作品。这件作品下面是有着一千年历史的席镇,上面采用传统铜鎏金工艺,惟妙惟肖刻画出一只猴子。器物在饱含传统寓意“马上封侯”的同时,带着面具的猴子高举着一个烛台,又透漏着任性与调皮。

展览现场

细看这些作品,不难发现它们不仅仅是摆件,更是生活中的实用器,这也正是修哲创立逸居艺术空间的理念:光谈艺术品是没有意义的,还要谈其背后的文化;光谈设计是空洞的,还要注重设计里面的生活。修哲认为,古代器物其实是和现代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透过它们可以看到过去,反思现在,当现代人以一种“敬仰匠人的执着,敬佩古人的智慧”的态度去看待古器物,它们就会变得很当代、很时尚。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之时,由修哲策划的新书《好色之图》同期发布。该书采用全彩印刷,共96页,其中不仅包含修哲的设计作品,也有其收藏的古物,以及包括黄钢、杨东鹰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这本书中,可以感受到古代与现代的时光交错与色彩碰撞。而在修哲的规划中,这本书只是一个开端,他会继续去丰富、完善“色”的概念,通过绘画、雕塑等媒介进一步诠释他的空间生活美学观,并最终形成一个300余页的完整版的《好色之图》。

关于修哲

修哲(逸居主人),逸居艺术空间创始人、收藏家、设计师,多年专注于古代艺术品的鉴赏和收藏,其藏品多次被收入嘉德拍卖“逸居”文房清供专场。他亲自设计并建造的逸居艺术空间入选家居廊《2020年室内设计年鉴》。其“器用为上”系列作品将古代器物与当代美学观念关联,让更多人感受到“古物今用”的中式美学、当代精致生活态度与新文化理想。

关于逸居艺术空间(SALS)

逸居,犹安居,逸居艺术空间(SALS——serene and artistic living space)的意思是宁静、充满艺术的居住空间。恬淡闲适是中国人骨子里特有的性情,修哲希望人们能在林泉之思的空间与自己相处,可以煮茶品香、挂画书法、悉心创作、畅快阅读,让内心充盈,让生活有趣。逸居,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它给人的不仅是心灵上的丰富,也是艺术修为和文化沉淀。

好色之图,修哲的“器用为上”美学